阅读总是一件很私人的事。
同一本书,不同的人读,感受完全不同。不同的人,会有完全不同的境遇和经历,同一本书读起来,理解到的东西也可能千差万别。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去读同一本书,也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读《被讨厌的勇气》时,是朋友推荐,她说不要沉浸在弗洛伊德式的对原生家庭的推卸之中,看看阿德勒吧。
于是买来,读完。
读的时候,简直理性不起来。书中尝试去解释的理论,早有接触,并不稀奇。而书里青年提过的无数问题,很多很多,是我曾经也有过的困惑。一点一点诱敌深入,越来越精准的击中我对自由曾经有过的无数发问。
坦诚的讲,最后试图把道理圆回来那几段,还是感到稍微有些……勉强。
这本来是源自西方的哲学和心理理念,遭遇东亚文化冲突。东亚的文化,是绝不平等。传了千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现在整个社会里还是一样的阶级观念,统治和服从,是无处不在主题。而自由?真的能够挤入这文化的夹缝里吗?人生的意义,到底在于维护这一脉相承的“不自由”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还是跳出来做一个另类的“自由者”带来的自由感?
书,传递着自己的一套价值体系
读者,观察,审视,截取自己愿意采撷的部分,便继续踏上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