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我1:那么病痛饥饿贫穷等等这些属于自身的烦恼要怎么算是人际关系呢,难道是因为没有人给我药、没有人给我食物、没有人给我钱来生活这样吗。
分裂我2:我们来用作者的“课题分离”的方法。对于病痛,你的任务是疗伤,你可以去问别人需求药物或治疗;以此类推,去向别人要食物和钱,就能够解决你的饥饿和贫穷了。而且这并不是乞讨,是去做,去想办法从别人那里得到,方式有很多种。说到底你的病痛、饥饿、贫穷只是因为你不去做,你自己逃避去建立这样的人际关系罢了。所以它们还是可以被归为人际关系的烦恼。(得意地笑hohoho)
分裂我1:那么说到底我就是一个十分依赖别人的人,如果没有了别人就不能活了。
分裂我2:可以这么说。但这本来也就没什么错。就像书里所说的我们不可能活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宇宙里。你仔细想想,人类本来就是互相依赖、互相支撑的,我们拥有的物质、幸福快乐和各种感受都是彼此给予的。我们所做的一切事业隐藏有这个目的,这就是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
分裂我2 赢。
关于“课题分离”,我想实质就是:做好你此刻的任务,甭管别人怎么反应。
作者的意思说这样你就不会烦啦而且百搭于任何事件。
分裂ROUND2:
分裂我1:我承认这个思维挺有用。但这不是可以作为犯罪的掩护措辞吗。比如说我此刻的任务是去抢银行,那我只需要认真地去抢它就好了,不用管别人的反应,等于不用管法律啦什么的。
分裂我2:唔...也许在你的主观世界中抢了银行的你是幸福的?至少别人要怎么处置你那是别人的事情啦。但不管怎么说一个正常的人是不会建立抢银行这种目的的吧...但这个思维确实好像可以作为犯罪的心理基础。
分裂我1:幸福是幸福了,接下来就会完蛋了吧。
分裂我2 死。
分裂ROUND3:
分裂我1:关于“幸福即贡献感”这句话,比如说,我今天给自己做了一顿很美味的大餐,吃了之后很幸福,那么贡献感从何而来?
分裂我2:贡献自我。
分裂我1:那不是与“一切意义都在人际关系中”这个主张相违背了吗。
分裂我2:....???
无果,脑子有点累,请分裂的两个我回来合体。
下面说说一些于我受用的点:
关于控制脾气(管用的)
要明白人们不是因为愤怒的情绪而发脾气,而是因为要发脾气而制造出愤怒。因为发怒是为了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或说服、或控制对方,良好的沟通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邂逅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写过的这么一句话:“货币是被铸造的自由”
AMAZING
接纳别人本来的样子,不要用自己对别人理想化出的模样作为标尺的起点,那样只会不断地做减法,要从0开始哟。
再说说一些我觉得很在理的点:(前方高浓度提纯鸡汤)
做一个行动派,活在当下,不要纠结过去也不要等待未来,不要用未来的结果来衡量此刻努力的价值。(不错)
认识自己,接纳真正的自己,诚实地接受做不到的自己,继续保持前进就好。(正红色)
信赖别人,真心祝福别人的幸福。
你仔细观察一下,这年代里有好多人都觉得“别人的幸福就是我的失败”。
“如果真正拥有贡献感,就不再需要别人的认可。”
如果总是在别人身上寻求认可而获得价值感和存在感,并依赖于此的话,那么失败和挫折(世人的否定)对此人来说将会是致命的,将“不得不按照他人的愿望来控制自己的人生”
“悲伤的时候尽管悲伤就可以。因为,正是要逃避痛苦或悲伤才不敢付诸行动,以至于与任何人都无法建立起深厚的关系。”
不采取行动的人,基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因为他们总是认为“别人都是为我而服务的”,所以“我并不需要做什么”。
有一些人,无法接受普通的自己,想要成为特别的存在,受到关注,就会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比如(省略),作者说这是“廉价的优越性追求。”
有一些人噢,确实会用自己的不幸作为武器来支配别人。
一读完就勤快地写点字来回顾一下,正是我对这本书的“做个行动派”教诲的响应。
看到没,有时候选择一些无毒的鸡汤来喝喝,总是有益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