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阿德勒心理学现实应用的讨论,有两个原因我本来应该不太爱看,其一是对话体,看着累,个人认为书应该是思想的总结,全是对话体看着像是在偷懒;其二是日本人的碎碎念,很啰嗦。书我仍然很喜欢,因为确实写的不错,给我最近思考的几个问题很大的启发。
众言乱耳,爱谁谁吧!
书名叫《被讨厌的勇气》意思就是不管别人怎么说,只要自己认为对就可以,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眼光,不寻求外界的承认与肯定。每个人都是为自己活着,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之间关系的基础其实是对自己的认可与肯定。如果能从内部认可自己,那别人爱说啥就说啥。我之前工作之中从不介意得罪别人,过于顾及一个都不会出现在自己葬礼上人的感受本身就没什么意义。全然接纳真实的自我,同事给予他人充分信赖。不在意别人的观点不代表不信任别人。别人的观点是别人的,我的观点是我的,谁也别影响谁,这样挺好。
不为表扬而活。
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自然的付出,而不是因为想得到别人的表扬,或者害怕别的人批评与惩罚。表扬与批评虽然对立,但都是来自外部的力量。事情如果不是来自内部的需求,只是源于外部,那当外部力量消失之后,事情也就会消失。我身边很多朋友大学毕业之后再不看书,就是因为学习只是为别人、为毕业,目的达到之后自然不会再学习,不会再看书——从开始事儿就不是为了自己!反之,能越早真正想明白,学习是完全为自己的人,越能比较早地认识世界,认识真实的自己。人只有在能够感觉自己有价值的时候才可以获得勇气,而被别人需要本身就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不求别人表扬,也不表扬别人。一表扬好像我高别人低,应该只道谢即可。从此,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只道谢。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只在当下。
这个观点跟佛教观点很相似。每个人都只是活在当下一刻。佛陀说:“生命只在呼吸间。”应该就是这个意思 。人生最大的麻烦就是总想过去怎样怎样,总害怕未来怎样怎样。过去的已经过,未来的还没来,如果现在都活不好,那念及其他最多也就是给自己增加烦恼。人生取决于当下,现在的努力是在为以后的人生做铺垫,早一天采取行动也许就会早一天达到理想化,活在当下,最实际也最上进。
“要是XXX,我就XXX”是非要不得的。
经常能听到有人说,如果我有高学历就怎样,如果我有好的工作背景就怎样。就书里的观点看,这样的人都是在为自己的不努力寻找借口。“有缺陷所以不作某事”才是他们真正想达的目的。书里讲到一个社交恐惧女孩,就是以此为借口不与喜欢的人接触。超是这么想,越是不能成事儿。书里的人点破了这点,女孩的病自然就好了。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
总之,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持住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