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世界军事史(全三卷)》读后感(五):这本书的真正价值
出身原因我很幸运自小就看到了由绿皮版(军事学院出版)内部资料.
(新版听说有改动)
这本书真正价值有3点:
1.对古战场的考察和配图,对于专业人士这个恐怕是无价的鉴于作者本身的经历很多战术层面上的看法我是很认同这本书的.
2.战略思想的解释这本书我觉得强调战略多过战术,并不是一般纯军事的书,作者显然信封战争论的思想:军事是为政治服务,所以花了更重的笔墨强调战争背后的原因,战与和的深层原因.
3.这本书选择都是选的有本时代跨时代意义的战斗,战争直接结果不是保卫了西方文明便是开创了一种新型战争方式很多书选关键战役但是实际上选的远远不够关键.
译本值得一提的地方是保留了英文名称,这对于我这种日后更偏向英文资料的人无疑是一个huge bonus.
读完这本书,如果你体会够深的话,应该要明白战争其实只是一种形式.Fuller本人没指出,因为此书毕竟是军事史,但是稍延伸一下很明显地可以看出,战争拼得并不是军事实力,这段话很多地方我刻意不去明说,留给大家思考.
这本书有部分不足,比如明显亚吹(简直吹的感天动地,千古圣人实际上Alex并没有明显道德高出那个时代一截,心胸倒是确实开阔),对英国人过分吹捧(虽然没明说,但是英格兰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第二伟大就是德意志大家都看得出)和对Napoleon暗处和材料上选择性贬低(滑铁卢的意义并没有比三皇更大,也没有更小),对纳粹德国的同情和俄国和共产主义的评价(这3点我基本和他观点一致,但是他在此倾向性已经超出一本军事史的合理范畴了).另外布尔战争也应该加进来.
另外这本书要是可以给出更多的reference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