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世界军事史(全三卷)》读后感(四):凯撒的归凯撒
去国离乡时,带上什么书才好?自然是在喜欢的各类书籍里,每一类择一两本耐读精彩之作。我的选择中,有一本英国军史学家J•F•C•富勒的《西洋世界军事史》第三卷。
这套书是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内部出版物,邮购于高中时代的1990年。译者是台湾军事翻译家、战略研究学者纽先锺先生,也是他在中文世界最早翻译了冯•曼斯泰因元帅的回忆录《失去胜利》、冯•古德里安上将的回忆录《闪击英雄》和利德尔•哈特的经典著作《战略论》,解放军以简体字形式翻印了这些书籍。在两岸绝对峙的年代里,纽先锺先生是否知道他的译作也被对手借用为研究资料呢?他是蒋纬国上将和萧毅肃中将的旧部,也是位忠贞的中国国民党党员。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他的著作中,若有提及国父孙中山先生时,必于 国父一词前空格表示崇敬。
富勒曾是英国皇家陆军少将,策划并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人类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运用坦克作战的艾敏斯会战。他是装甲闪击战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二十世纪最优秀的战史、战略学家之一。然而,这样一位兼具实战经验的优秀军事家,在二战期间却没有重返英军的指挥岗位,据说与他被视为亲德有关有意思的是,仿佛上帝故意要捉弄明珠投暗的英国人,德军的高级将领们借鉴运用富勒的理论,以装甲闪击战取得了横扫欧陆的辉煌战绩,将几十万英军赶下英吉利海峡。德军将领们对富勒应该有由衷的警钟,而富勒也在他的作品里毫不掩饰的称道了德军将领们普遍高出盟国同行一筹的军事才华
《西洋世界军事史》是富勒在晚年写成的重量级巨作,以三卷的篇幅叙述西方世界两千多年的战争历史。他的独特之处在于抓住历史中的几十次决定性会战,以此为主线索串起整个叙事,在各会战之间则以带有丰富评论的大事记填充过渡。我在十年前曾不自量力地幻想自己将来要用同样的方式写作一部《东洋世界军事史》,如今梦早已醒来了。遗憾的是,即使在专业的战史学界,我还看不到有人肯做出这种努力的迹象。这是个过分浮躁的时代,军事领域亦很难置身世外,就战略著作而言,市面上最流行的是张召忠式的普及读物和乔良“超限战”之类的浅薄理论。
上次回国时,我特意把《西洋世界军事史》的第三卷带到了日本,重读这部作品,发现在目前的形势下,它仍然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比如以下一段:190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所谓和平年代。美国外交官怀特访问了英国外长巴福尔,俩人之间有一段对话
巴福尔说:“我们可能要算是呆子,因为在德国建造了许多的船只和抢夺了我们的商业后,而我们还找不到一个理由来向德国宣战。”
怀特回答:“在私生活中,你是一个心灵非常高尚的人。你为什么会想到这样在政治上不合乎道义的事情,向一个完全无害的国家宣战。德国不是和英国一样有理由发展她的海军么?假使你想要与德国在贸易上竞争,那么你们就应该努力的工作。”
巴福尔说:“那就是说要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准。或许对于我们而言,还是发动一个战争比较简单。”
怀特对此难以接受:“你居然会具有这样的思想,真的是让我大吃一惊。”
巴福尔说:“这是一个是非的问题么?也许只是一个如何保持我们的优势的问题。”
巴福尔所处的时代,大不列颠帝国尚且是全球霸主,如今,霸主早已换成了美国人。但有一点相同的是,在美国人看来,依旧是“发动一个战争比较简单”。对霸主而言,以武力解决问题似乎总是最顺手的选择。
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前后,中国学界爆发了一场颇具影响的论战,主题关于那场战争的正义或非正义性质,其争论焦点在主权和人权的孰轻孰重。论战双方有的自命新左派,有的号称自由主义,看起来好不热闹。然而,在看过上面一段话后,我们不难发现,决定一场战争的并非所谓的道义等抽象理念,而是是否符合国家利益的战略需要。老牌帝国主义者英国人深刻地理解这一点。换句话说,科索沃战争的性质也好,中国应当采取的对待态度也好,同样是国家利益的战略问题,而不是一个空泛的伦理价值观甚至哲学问题。人家在算计现实的利益,我们在谈论空洞的哲理,最后吃亏的是谁不言而喻,中国近现代史上类似的例子太多。中国的学界知识分子,即使是如朱学勤、刘军宁等一些颇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物,也不得不认清一个现实:战略研究不是他们的专长,那是另一种不同的知识训练和思维体系。说的严重一些,那是他们不能了解的事。
七八年前,法学界有种声音对经济学界的“捞过界”很是不满,特别是在效率和公平的问题上,法理学界有人称经济学界的一些说法是“鸠占鹊巢”,某些经济学家们以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阐述立论法理学,难免有篡改走样之嫌。事实上,这或许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传统毛病。由于中国古代人文知识分子在学科专业上几乎没有什么严格的划分,懂诗词文章就能搞政治经济,所以今天的中国知识分子也善于对自己的专攻以外的问题发表大胆的评论。从好的方面理解,这是打破学术藩篱举一反三的了不起之举,但究其深层,有时候他们的“创见”不仅缺少实用价值,还可能是根本错误的谬论。其实,在地球的现有环境下,国际政治就是一个民族国家如何计算利益得失并尽量保持自己优势的简单道理,只有把这个基本原则确定下来,才能去顾及其余。我们的人文学者们要谈论国家的战略方针和外交策略等问题,似乎还需要补习很多的课程。在西方国家,科索沃战争引起的学界争论要小于中国。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清楚,那是属于《外交季刊》的论题,而不属于《纽约客》;那些研究的主角们来自国际政治学院或参谋本部,而不是来自文学和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