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小王子》问世之前,所有久负盛名童话都有一个确定而美好的结局,如《白雪公主》,如《青蛙王子》,如《灰姑娘》 。只有《小王子》 ,留下了一个不知其所踪的小主人公、一朵孤单玫瑰和一只等爱的狐狸,然而无法否认的是,故事中的天真信任、爱与期待永远都是人类最美好的主题。正如卤猫的新作《狐狸卜》,乍看下去,这是一对儿传统冤家的爱情故事,然而,就在流俗的观念中一页页向后翻,直至最后方知,其实那些所谓的结果并不重要,这本美轮美奂的《狐狸卜》只是在借着爱情为引,为期待与守望中的幸福立传。
著名的美国短篇佳作《橡树上的黄丝带》中,动情地描述了那个颓废潦倒的释放犯的忏悔忐忑与期待,却从未提及那位原谅并接纳他的妻子是如何在那么大一棵橡树上挂满黄色丝带的。而《狐狸卜》中的小狐狸就仿佛是那位妻子在童话世界中的化身,从意愿开始的那一刹那,便不断收集、悬挂,从不懈怠,以至于那么多朋友在他的感召下纷纷伸出援手。至此,通过一棵树,通过一个内心深处美好而又质朴的愿望,童话与现实,期待与结果就此在不知不觉间,在读者的脑海中缠绕在了一起。
然而,橡树的故事却不为我们大森林中的小狐狸所知,每日与云彩、蘑菇为伴的他心中只有想象与期待。而他却带着未知乐观吃下许愿果,又每日浇灌、并精心为头上的小苗补充养分,像极了怀着宝宝的孕妈妈。此时的小狐狸,身体已经不完全是从前的自己的,而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属于了绿油油的小苗,尽管行动受限、处处要以小苗为先考虑问题,而小狐狸却是相当快乐的,因为他的心中有爱。有时,人们更乐于享受,更乐于接受别人的付出,甚至会觉得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很“傻”,然而却不知道真正的幸福就是那些怀着爱付出的过程。前几天,恰逢一位同学临产,我问她怕吗,她说不怕,而同学群里其他已经做妈妈的同学们更是说,临产前其实是最兴奋的,因为很快就可以见到宝宝了。而这些,恐怕是那些没当过妈妈、却早已从各种渠道听说了十级的疼痛妹子们很难理解的。在分娩前,每一位孕妈妈都不会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而恰是这种期待构成了孕期最大的支撑与幸福。
近年来的很多绘本都早已不再停留在讲一个故事或说一个道理上,正如这本《狐狸卜》,简简单单的故事,没有结局,却有温馨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