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读后感(四):道士下山俗尘翻
不知道我第一次在书店里翻开这本《道士下山》,是看中了哪两行字,只记得当时觉得若错过此书便有扼腕之虞。
和别的武侠小说不同,这部书写得很实在,众多角色,飘然而来飘然而去,生死犹如朝露,符合江湖之中龙蛇混杂莫辨、一山尚有一山高的情况。这是其中一个优点,还有一个就是讲解武功要诀,不像别的武侠小说般把要诀虚化:或是推到某部没有几个人看得明白的武功典籍里,或是连角色自己也说不上来,再不然便是用几句话巧妙地搪塞过去了——该书确实能说出个所以然来,甚至具体到某条肌肉的活动上。
不过,书里有趣的不止这些。
太极拳在书里出现的频率很高,其中有些观点很令人好奇。彭家七子指自己所悟到的太极拳的修炼关键,全在于无名指这根废指上,到了汪管家出场,则进一步指出太极拳的巧妙之处,更提出“在琴中求太极拳,懂琴也就懂拳了”。我想了想,除了弹琴要求天人合一的境界之外,莫非也包括了在弹奏古琴的时候,那所谓的废指在“打摘”的运动中,所得到的莫大的锻炼
故事里最出色的,大概要数作者冷淡地透露各个角色对事物的看法。譬如一开篇说到主角何安下遇到同样曾为道士的男科小店老板,那老板毫不避讳地透露自己因禁不住情肉之欲抛开求仙生涯还俗的前事,其狼狈愚痴,因他的死显得愈发可怜。又如借狐狸精之口,谈及《红楼梦》写完没有这种千古疑题,那答案很有趣,云:“《红楼梦》已完,曹雪芹未死。他将后半部故事都添加到前半部里了,《红楼梦》有循环读法。曹公没有病死,而是如昆仑山修炼去了。他是坐船离开的,这在书中第一章明示出来了。”再如如松方丈以戏文点醒大痴和尚受染的“初心”,何安下为恶念所制的描写等等。
诸如此类奇思妙想、思维开阔的情节,在书中比比皆是,前传亦无例外。那是一段与《好了歌》异曲同工之妙的话:“一个人吃又能吃多少,睡又能睡多久,衣服总要旧,女人总要老,谁能担保当官不会被贬,发财不会破产?名声不可长久聚会总要离散,将一个人的精神寄托在无知无识的东西上,是玩玩意儿,还是被玩意儿所玩?你们说的快乐都不能独立,有快乐便有烦恼……”
这道士,不是个出尘的高人,他只是以平凡身心演示与我们看,人如何为俗尘所蒙蔽,如何方能令那颗随波逐流不能自已的心,安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