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读后感(五):传奇与武侠
《道士下山》是从道士何安下离开龙颈山道观,下山回归尘世写起的。
这是开门见山
离开龙颈山道观之前的事,如今成了前传。因写作间“有五年空白,文笔与内涵均变,再也联系不到一块儿。”的确,前传里虽讲了何安下幼年学医的故事以及入龙颈山修道的缘由,但行文拖沓,远不及正文的节制与隽永,而内容上则多涉及乡间民俗,与武侠传奇似乎也沾不上边。
传奇是顶好看的。顶好看的传奇都是片言只语的。因为简洁,所以可供人捕风捉影添油加醋,而真实往往愈加隐匿其间。这个过程,就增加了传奇的神秘性,而这个神秘正是传奇好看的秘密
《道士下山》的故事是从杭州西湖边开始的,在这里,道士何安下遇着了生命中的第一位恩人,一位开药铺的前道士,他收留了下山后无依无靠的何安下,让他避免行乞于街头的困顿。2章7页一过,店主死,何安下疑杀其妻,遂身陷囹圄
这是开宗明义
整部书后面的故事基本都依循这一结构发展,即何安下不断遭遇困境、得贵人相助、逃难或者身陷。串联这些事件的隐线则是尊严与生存的诘难和江湖恩怨情仇。
武侠也是顶好看的。顶好看的武侠都是有风骨的。“风”是风范、是风节、也事关风月,“骨”是武道。因为有风骨,所以可供人瞻仰敬佩、洞幽察微,而人生的真谛往往愈加隐匿其间。这个过程,就增加了武侠的隐喻性,而这个隐喻正是武侠好看的秘密。
在《道士下山》里,写得最精彩的、最好看的、最接近于传统武侠的故事都发生在杭州:有太极门彭家的内部之争,有中国剑仙与来华偷师的忍者的对局,有中统特务的暗藏玄机和“穿针引线”,有京剧名角的力拔山兮和情深意切……随后,因主人公何安下截杀特务首领而遭缉捕逃匿山中,作者徐皓峰的笔锋便随之一转了。
这山中的一段(3年时光)多怪力乱神而近于妖,何安下还是那个何安下,但所经历者似已非人间之事。由平实的武侠而遁入这光怪陆离世界,多少令人感到些许不适。但也许这正是作者的苦心孤诣,因为当何安下三年后下得山来,文风便又与之前延续上了,虽仍有大痴的“穿墙遁身”,但大体是不脱离实际的描写。至于这山中3年,恰似练武者的走火入魔,又或者适逢(民国)乱世,而妖孽尽出,非以这狂人之笔不能不写出这末世之迷吧。
“世上有许多事,你程度不到,便不可理解”,武林高人的武功对于常人来讲都是万难做到,在此意义上讲,他们都是“妖魔精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