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的时候,觉得很杂乱。一切能想到的能成为小说的元素,里面都有了。人物也非常的多。
书后面附了一个主要人物的简短附注。第一位查老板,倒并不是第一位在小说里出现的人物。
小说里第一位出现的人物,是这篇小说的主人公,何安下。何安下是一个十六岁的小道士,因为并非在山上出生,终于有一天忍受不了山中的寂寞,下到平凡人的世界里来。他先是被另一位比他先下山还俗并取妻生子的“道士”医师收留,在医师离奇死去后,自己不得已开始独立谋生。他的传奇生活里出现了许多传奇人物,有一代高僧,有太极高手彭氏家族,有修练猿术的各式柳生派系,有佛门的大师,青海高僧……等等。
故事情节十分紧凑,人物也写得栩栩如生。
最有趣的场面是,其中有一段写到何安下因为帮助查老板一枪扎死了中统大特务赵笠人之后,不得已到山中躲避。遇到了一个赶着三十几只羊的小孩儿。没想到那个小孩儿竟然一口说中了何安下的心事。何安下意识到那个小孩儿不简单。果然,那个小孩子不是人,已久练化身为人。他说”我两百年来没有伤过一个人,但今日实在忍不住了。……”说完,开始咬何安下。何安下本来已经万念俱灰,只想被它吃了干净。没想到,许久只感觉到一点痛,被搞得腻烦了,一抡胳膊把它打飞了。小孩惊了,说你有法力吗?何安下说,你一只小猫,我当然能把你打飞。小孩哭了,说我是一只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