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采用系列短篇形式,分看独立成篇,合看又相互关联,每篇都写得很别致,人物命运历史文化交织在一起,本有许多可写,却偏偏留白较多,给人无限遐想余地回味无穷。“武侠本是一种情怀,无须写尽,如三少爷的剑,虚刺一两下,对手便意会到自己的胜负生死。”
人物和情节虽虚,但武功却相当扎实,并不像其他武侠小说只给出诸如“降龙十八掌”的华丽招式名称,或者只告诉你我练得是不可宣的秘笈“葵花宝典”,而是把武功要诀写得一丝不苟,从筋脉机理到肌肉运动,都纤毫毕现。
本书前半部分相当精彩,行文颇具灵性,悬念设置合理,叙事别具一格,一直到查老板挑滑车达到了高潮可惜,何安下二次入山后就转到了另一个层面,聊斋、密法层出不穷,情节玄之又玄,练武也变成了结手印。作者已经腾云驾雾,留下读者在那里摸不着头脑
最后谈一下对角色看法。何安下浑浑噩噩,随各色高人历遍红尘俗事,却未能得道,这似乎契合了当下读者的心理挣扎于当下,却又不安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