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说到底只是个次要战场,从中东去攻击苏联不太现实,这点可以去看曼斯泰因的回忆录里有分析。不过马耳他没有在战争初期占领对北非以后的局势发展致命的。英军前期完全可能被彻底击败的,前提就是解决补给问题,并且投入更多的兵力。但是解决了北非问题后,德军能得到什么?中东的石油的控制么,所谓的燃料问题,德国这方面从没完全依靠过石油,混合燃料的使用很多年前就解决了,所以即使解决了北非问题,对德军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好处,但是现实是希特勒太过宠爱他喜欢将军,战争后期北非的局势实际上很明显了,也跟本没必要继续投入兵力与英美联军纠缠,甚至还把东线的第22步兵师抽过来,结果搞得2头吃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