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非画了一个圈,德国佬多了一名元帅。
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元帅有了经验,说北非之战决于后勤。不过这事儿早就有人提醒过。
元首依然爱他,让他守西线,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击退敌人的进攻。然而在盟军快登陆时才发现诺曼底地区需要加强。即使如此仍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事后他却说谁谁谁没认清那里才是最受威胁地区。
骗过人,也被人骗过。搞过别人的突然袭击,也被别人搞过突然袭击。这就是隆美尔。
隆美尔强不强?强,在战术层面表现得相当强,战事一开,他本人就常冲在一线,所以前线的部队反应快,应对有方,这样一种做法使得他经常超越全局,在胜利初显时就表现出想要在心理上一举打垮对手的冲动。纵观隆美尔荣耀一生,恐怕也不得不感谢子弹、炮弹长了眼睛,硬要同他这个大目标玩擦边。如果再想想隆美尔的结局,这是不是意味着除了隆美尔亲自动手,否则谁也不能结束他的生命(忽然感觉四周一片曲黑)?
隆美尔是神一样的将军吗?不是。至少他不可能带领一帮意军去赢得同样胜利。非但如此,盟友整体素质差是他一块长久以来的心病。
隆美尔是不是战略矮子,不好说。至少在几次重大的战役中他没有在战前判明敌人的意图,比如十字军战役和诺曼底。他更为神奇的战略观点是从中东解决德军缺油问题并从此处共同打击苏军。
隆美尔最爱什么?最爱他自己荣誉,这是写《沙漠之狐隆美尔》的宋宜昌说的。
隆美尔值得尊敬吗?值得,值得那些随时准备一将功成万古枯,献身于军人事业的战争贩子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