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佟佟笔下娱乐人物栩栩如生,她总以感性的第三者眼光娓娓道来,不失偏颇却也充满感情。她写欣赏的女明星,便有了《最好的女子》,她写喜欢的男明星便有了《最爱的男子》,正如书名,她或者他总有一个是我们最爱的女子或男子,至少对于80后的我们是。
《最好的女子》的开篇是韩松落为她写了序,他说“她感兴趣的是人,是人的际遇”,大部分人都有过一个追星的时代,就算不曾狂热,也总有为荧幕上某个微笑或某个神情所倾倒过,默默关注过关于美丽身影重要与不重要的消息,彼时便是一份难得情怀,怕是从此以后再也无法为一个恕不相识的人投注真挚的爱慕之情,所以黄佟佟眼里最好的女子和男子们也只限于我们这一代星星,那些我们曾经喜欢或思慕过星星,那些与我们一起成长蜕变的星星,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青春回忆,是年华走过的痕迹,是再也回不去的岁月,是年幼时的一个梦。
因着这份爱,黄佟佟写女明星总是充满宽容,她写她所了解的那些为人所知或为人所不知的故事,她尽量带着客观理性,却无可避免的充满主观感性,毕竟除却当事人谁也无法考究事情的真与假,终究也只是一个第三者的观察,观察的目光里总是带着体谅与理解。她写张柏芝,是“有一腿和留一手”,“爱得尽兴,但同时不忘记做最坏的打算。。。。。和心爱的男人有一腿,那是为了让我们更快乐,而留一小手,则是让我们更潇洒。”;她写章小蕙是“一个贪图华衣美食讲究美食的虚荣少妇,前半生顺利得不像话。。。。。不幸的是,好运气没有在后半生得到延续”;她写李嘉欣“拍什么戏都没有我学习怎么样去编写我人生剧本重要”。花瓶只是表现摄影机前,台下的她是聪明强势传奇美女;她写刘嘉玲和梁朝伟的是,俗气而热闹的嘉玲是伟仔的“驱魔人”,当他听到她的笑声,听到她对他说话的时候,他便知道已经回到现实生活中了,所以“别轻易对别人的情感指手画脚”。。。。。。
很多时候朋友总会说我,总是这样热心别人的八卦有何意义,同样黄佟佟也问自己:这样写女明星有何意义,为钱为兴趣?或者只是想窥视,在窥视中,你会发现“同为女子,当你看着这个世界上最美丽最聪慧温婉的一群女人们,看她们的人生起伏,看她们的生离死别,她们的幸福哀愁。。。。。。最后,你终于相信命运这一回事——最后你也终于接受了一个事实,纵然她们是如此优秀女人。。。。她也一样要在这爱恨嗔痴中苦苦挣扎,寻找出路。”
“原来,孤独的不止你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