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读后感(三):官场永远是无硝烟的战场
官场永远是无硝烟的战场
熬了几个夜,终于把《秘书长》第一部看完了,确实挺吸引人,是我近年来看过的比较喜欢的官场作品之一。
书中的主人公程一路作为市委常委秘书长,认真做好着一位市委领导兼管家的角色,游走在各位领导,富豪商贾和下级官员之间,认真扮演着承上启下作用。他支持原则,不越权,不揽事;不结派,不偏袒;不议论,不拍板;清白为官,公正为人,又能左右逢源,做好着自己的本职又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官场作品泛滥,参差不齐,把秘书长作为描写对象是不多见的。而该作品写的很真实,不空洞故事性强。把市委书记,市长,秘书长等主要人物刻画的饱满丰富淋漓尽致,比较新颖,是值得一读的作品。
对于官场,圈子以外的人是很难去真正了解和窥探的,也只有通过一些官场(政治)作品去了之一二,而且不一定准确和客观。所以对于官场是无法去评论的,只能对作品本身发表一些浅显的评论。
作为一部反腐作品,它的一个出彩点是通过故事的发展揭示了当前官场中真实存在的一些腐败情况,如政绩工程,跑官行为,官员作风行为(包养情妇),贪污公款行为,公车私用行为,环境污染问题等。书中对于副省长的落马,大批腐败官员的双规,揭示了中央反腐的力度决心,不管涉及哪一级领导,只要你腐败了,损害了人民利益,中央都会严肃处理。这是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重视和警醒。
书中另一个亮点是,着重了秘书长面对各种重大事件的心理活动描写及市委一二把手,政研室主任,下县的主要领导,企业老总等人的行为性格描写,把一个真实的,争斗的,看似平静如水实则危机四伏现实社会和官场描写的可信和逼真。书中也用很大篇幅描写了主要领导间的勾心斗角,让我们看到了官场永远是一个无硝烟的战场。书中的每个为官者都有自己的政治志愿,政治抱负,和政治企图,而作为商人更多是通过与官员勾结,不法手段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其实,说到底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冲突中去获取或维护着自己的最大利益。
其实读书时我有所思考,现在为官一任,到底是以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本,还是为自己的私欲出发,只追求自己官途的亨通,获取更大的权、势、财,忽略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在现实中看到很多落马的高级官员,在场面上,把反腐败说的义正言辞,把自己伪装成了反腐斗士,嫉恶如仇的大青天,但背后又不断的贪污腐败,买官卖官,生活糜烂,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危害极大,最终被人民抛弃,被国家惩治,任人唾骂,身败名裂。其实人民是最善良的,但同时也是最不容易辜负的。我认为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谨记唐太宗的一句名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清白为人,廉洁为官,在任一地,造福一方,才会得到人民的拥戴,也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
再回到书中,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说是“程一路收受了一些下级送的卡后,通过家里的小保姆去兑换了现钱再让其把钱捐给红十字会并不留名”,这与王跃文在《梅次的故事》中描写的市委副书记朱怀镜通过“情人”把收受的钱捐给红十字会不留名,似有雷同。但可能这作为一些官员处理不义之财最好的办法吧。这种既可以对得起自己,同时也可以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好事,间接的行使了领导干部扶贫帮困的义务
很多官场小说中,还都有这样一种情节,很多领导干部在空闲时总喜欢去寺庙品茶论道,参禅修佛。我认为这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正直的官员在繁忙工作中去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进而净化心灵,通过参禅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和工作处事能力;二是,一些贪腐的官员希望寄托神佛来为自己解脱,希望得到神佛的庇佑,不至于事情败露,但这都是徒劳的,这只是一种自我安慰
阅读时,在书中发现了一点小瑕疵,就是在第323页中间“程一路当然也只好笑笑,人事的事,谁都说不准”这句话与第二句话重复了。希望此书再版时出版社能纠正过来。
第一部看完了,等忙完这段时间后,继续第二部,希望同样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