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成为最好的女子》读后感(五):励志标题掩藏不住直男本性
之所以会看蔡澜的这本《愿你成为最好的女子》,一是因为以前看过他一些书,觉得这个年逾古稀老人确实不负湘江才子之名,他文章中闪现的各种人生智慧,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后辈而言,确实大有裨益;二是看到标题都非常励志,比如《上进的女人,有力量改变人生》、《有豁达开朗的个性和思想,才是才女》、《嫁个有钱人,不如自己做个有钱人》,我以为他在这本书里谈的,会是一个智慧的新时代女性应有的修养。但没想到,他在这本书中,他却显露出风流才子和从传统社会走来的直男本色
在这本书里,他不是将女人当做和男人具有平等地位的个体来看,而是有将女人当做一种物件来看的倾向。在他看来,女人应当是被男人欣赏的物件,是男人的附庸,所以人前卸妆、“进攻”写字楼的女人都是不为自己所喜的。
说起现在的香港女人“剪男人头、穿西装”,“以女强人姿态入侵办公室,抢男人饭碗”的行径,蔡老的口吻总是酸酸的;至于香港女人“拒绝做家务,宁愿花掉所有的收入请一个菲律宾家政助理”的行为,蔡老言语中更是一股怒其不争之气,好似家务天生就应该是家里女人的义务,容不得半点更改。
他还揶揄说“应该受保护的不是什么珍禽异兽,而是女人这种磁性动物,恐怕今后只能在人文博物馆看到”。言下之意,似乎女人就应该是在家相夫教子、做家务,或者把自己画的美美的,插花、绣花,等着自己男人的夸赞和垂青。出去工作、不做家务的就不是女人了。
在谈论女人妆容的时候,他将女人作为一种物件的思想,体现得更加明显。他对于下工后卸妆的女星,也是一副怜悯之色;随后立即夸赞友人太太从来都是在友人睡觉后卸妆、友人醒之前起床上妆;总是悠悠回首以前的女子多么注意自己的妆容。看起来,总有一种女人就是为取悦男人、供男人观赏的花瓶之感。
我想说,在职场上化妆确实是基本礼仪,但下工之后,我是带妆还是卸妆,不该是我的自由吗?又没有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我就喜欢真实怎么了?为什么不觉得她们这种面对真实自我的勇气可贵
仔细想想,男人眼里的女人和女人眼里的女人本来就是有差别的;蔡老这一辈人,跟我们这代人的一些观念更是有出入,也不能太苛责。另外,他所说的女人要勤奋一点,不能太懒,放任小腹和腰围一天天增长,这类肺腑之言还是挺中肯,如果潜意识里没有陈旧的立场预设,倒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