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正是日本文化的两面。
日本之所以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除了历史教科书上说的资本扩张的原因,精神上的原因是,日本人认为,万国应该在国际等级结构中确定其位置,才能形成统一的稳定的世界。日本人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等级森严的环境,日本人对等级制的信仰和依赖产生了安全感,他们也认为日本的这种方式也适合于其他文明。
日本人同样注重精神,认为精神必将战胜物质,日本之所以敢偷袭珍珠港真是这种思想在作祟。即使在战争中失败,他们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不是别人强加的而是他们主动期求的。最后日本被迫投降,天皇所起的作用也是令人大跌眼镜,这么一个深居简出不问世事的天皇何以有如此大的精神领袖的力量,让日本人俯首帖耳。 看完之后我依然有疑惑,天皇何德何能,竟然超越了宗教的 信仰对象。日本在战争中的投降率如此之低,原因是他们认为死亡是精神上的胜利,荣誉就是战斗到死,他们战败了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必须以死谢罪,洗涤心中的罪恶,向天皇表明自己的忠诚,并没有让家族蒙羞。
然而投降后的日本人,会马上180度转变态度,对战胜者表示忠诚,其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的灵魂已死,丧失了名誉等同于丧失了生命,现在的他无异于行尸走肉了。在选择第二主的时候仍然不失忠诚,这却显得难以理解。选定了一条路,失败后,很自然地就选择了另一条道路。 这么泰然,这部分是中国人也难以理解的。
日本人尊崇等级制度,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义务,找到自己那个不变的“地位、位置”,自然就会全心全意地做他的分内事情,毫无怨言,也就是“各得其所、各安其分”。这在逻辑上也说得过去,但是这种制度下既定的事实否认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每个人不能反抗不得反抗,这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下也难以理解的,因为中国从秦始皇朝开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就出现了,等级之间的矛盾到一定的程度爆发之后,就是秩序的重新构建,等级的流动性非常大。在中国改朝换代是家常便饭,但是日本的天皇却从来只属于一个家族。这也是我们之间的不同。
日本人为什么会对等级秩序如此依赖?而且把遵守等级制当做一种艺术?不同人之间的交流竟然可以有不同的“礼”,这也太遏制了人的天性了吧,中国古代的封建等级制度也严密,但在家庭成员之间这种差别却远没有日本如此严格。亲情之间的亲密关系竟然要保持着这样的“距离”,很不可思议,这些都是外在的制度或者是道德观念在泯灭人间的真情。克己复礼?中国的礼到了日本就变成了类似“刑”如此严肃生硬的东西。 这种“心甘情愿”地遵守规范的感情我们很难理解!
日本人只祭祀与自己紧密相关的几个先人的灵位,这是可以理解的,我对中国祭祖(包括祭祀十几代以上的祖先)的习俗感到疑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至少我到现在还不明白,只是一种习惯而已,并没有说从内心中自发地尊重崇拜他们,因为他们的名字以及生平我不了解,如同路人。血浓于水其实是需要后天交往中表现的爱才能产生的感情。
日本人承认他们一生中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重大,他们所需要报答的“恩”太多太重了,他们却理所当然地接受了这种义务,并付诸行动,放弃西方认为理所当然的一些自由。我们认为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敢于与吃人的制度做斗争才是真正的勇士、英雄。但是日本人认为这种报“恩”的苦行却是考验着他们的意志,一个人的勇气和完美表现在于与这些规范保持一致,而不是反抗或修改这些规范。 这让我想起了,追逐梦想和保持现状同样需要很大的勇气一样!
日本人所说的恩,其实是一种债务,他们认为除了非常亲密的人之间的恩 ( 爱 ) 是理所当然的,怎么报答都报答不完。这也是中国人常说的,父母的爱,我们永远的无法报答,这也就是“孝”道,然而现代中国人严格遵守“孝”道(像日本人那样严格遵守父母的命令更是少之又少)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中国人在自己可以决定的事情上,很少希望别人能插手干预,父母也不例外。 不知道是不是受西方思想的影响,每个人都有独立的人格这样的思想占了主导地位,绝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如此。
而对于陌生人对他们的馈赠或好意,他们却难以接受,因为这无疑又增加了自己的负担,感觉接受了别人的恩惠,自己却无法报答就是占了别人的便宜一样,非常可耻,也是自己无能的表现。
中国人也谈恩典,但是对于别人因遵守基本的道德仁义而给自己带来的便利,我们会欣然接受,因为这是帮别人完了表现美德的愿望,而自己对他们的报答也就是同样地帮助其他人。日本人就非常讲究这个报恩的对象,这个对象必须是特定的。
日本人对婚姻的态度是绝对尊重父母的意见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父母的恩,要找到真正的爱情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就是可以到艺妓馆里享乐,因为这是男子可以自由支配的事情,他这样做并不认为是违背了父母的意愿,而且在这方面他已经尽了义务,就无可厚非了。婚姻在日本绝不能说是一种爱情,这只是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维持家庭机制运行的一种办法。
中国人所说的礼貌或者是伦理道德这个概念,日本称之为“义理”,日本人必须履行“义理”,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做,世人就会说他不懂“义理”,就会在人们面前蒙羞。这是基于舆论的压力所干的事情。因此有学者把日本文化的特征可概括为“耻感文化”,这与西方以及现代中国认同的“罪感文化”不同,罪感文化是一个人做错了事情,即使别人没发现,自己也会自责、内疚,而前者却依靠外部力量来做善行。
日本人复仇的心理在当代应该没那么强烈了,对一些开玩笑或者小小的事情都被认为伤害了自尊,因此他们要么把侮辱他的人杀了解恨,要么自己努力去做好别人认为他做不到的事情达到心理平衡,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是洗刷污名常用的办法,或者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就切腹自尽。
日本人也很现实,他们在竞争中失败之后,他们会对敌人产生崇拜,这种认输又服输的态度其实值得我们去学习,即使他们的虚心求学,在我看来他们是想通过敌人战胜自己的办法中吸取教训,方便日后东山再起,依然是一种不认输。(这是我按照我的理解所作的判断,欢迎指正)
日本人认为,所谓强者,恰恰在于抛弃个人幸福而履行义务,性格的坚强不是表现为反抗,而是表现和谐。
自我修养一章读后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