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是日本皇家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
这本书是鲁思•本尼迪克特受美国政府委托(1994)研究的结果,于1946年出版。
随着时间的流逝书中许多东西都变了,但日本这个国家的文化传承总体上没有发生改变。2014年,典子女王与神社的权宫司千家麿举行了传统的婚礼,婚后典子脱离皇籍,成为平民,改名为“千家典子”。这是因时间而改变的;不变的是〈〈爱情公寓〉〉的关谷神奇还像先辈武士那样喊着切腹自尽,武士道精神还存于日本。
书中提到《四十七无语》的故事极为震撼人心。故事讲的是,一位名为吉良的大名故意指示大名浅野侯在举行仪式时穿上完全违反仪式的服装,浅野侯感觉自己受辱就拔剑砍伤吉良。浅野侯拔刀动武属不忠,他回到宅邸切腹自尽,浅野侯的家臣成为浪人。忠诚于浅野侯的浪人组成四十七人的团队,他们想尽一切的办法为主人浅野侯复仇。最后四十七位浪人亲手拿下吉良的头颅,接着全部切腹自尽。四十七位勇士为“义理”而牺牲一切,包括名声、家人、正义、生命,他们的墓地长期成为日本著名的圣地,有非常多的人慕名前来祭祀。
这样的故事只属于日本,只要日本这个土壤才能孕育出“义理”这种文化。浪人的做法在我看来他们就时愚忠,我是不会赞成他们的做法的。事实上每个日本儿童都知道这个故事,不仅知其梗概,而且熟悉其细节。它不断传布、翻印并被拍成电影而广泛流传。日本人“义理”在国家的地位相当我们孔子的“仁”。时间已经过去60多年,也许日本观念改变了。天皇不再那样高,社会的规范也不再那样严格。就如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已经不那样深入人心一样。
书中说到日本妇女出身越是低位,自由越大。妇女有手淫习惯,自农村以至高贵家庭,妇女都秘藏有用于这种的传统器具。这也许就是苍老师影响深远的原因,哈哈,这也是有历史根源的。女优在中国或者别的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它是日本特色的。他们更注重精神方面而不是物质的享受,想想二战时期日本的“神风”队员就知道他们是精神至上的。
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日本文化习俗,虽然书很多关于日本的知识已经成为过去式。但《菊与刀》仍不失作为一本关于日本文化重要书籍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