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各安其位(与老师所说的徳不配位相似)
托克维尔说过所谓的真正的尊严就是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份,安安分分的生活。承认阶级差别并不会让人丧失尊严,而试图超越阶级的界限则是一种令人唾弃的行为,对于我来说我想不断的完善自己,然后坐上自己想做的位置。这与日本人的各安其位似乎不符。那日本人的追求又是什么,一成不变还是其他的。。。。
2.情义的矛盾性
日本人既会赞扬誓死效忠的行为,同时也会对这种复仇行为津津乐道。(受了主公的侮辱,弃职离去甚至投靠敌方)前者是对主公的情义,后者是为了维护个人名誉而进行的所谓的报复行为。
3对于名誉的维护除了复仇还有隐忍。武士要忍受极端的肉体折磨,百姓则要忍受的是武士的凌辱和侵犯。(雏禽饥饿哀鸣,武士饥饿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