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日美三方各为其政将钓鱼岛事件促成今日之僵局时,中日政治双边关系持续动荡下滑,与此同时,松尾芭蕉的俳句却日益成为豆瓣小清新的热力追捧、痴迷研读的对象深入了解日本文化的诉求使国人重审文化人类学著作《菊与刀》的价值阅读此书的意义,对现代一般的西方读者来说,是了解大于借鉴,本书的瑕疵只会夸大神秘东方色彩的美学冲击力;而对于同根同源的中国人来说,汲取经验教训并自视自省才是最有益的。下面就从书中类比对比的中日异同来谈。
在中日关系交好的的八十年代,甚至是如今带有劝退性质的委交部发言词,中方都易于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中日关系。的确,地理上的相近让两国文化有了更便捷的交流渠道,日本文字成功诞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遣唐使的学习经历。在本书中,作者主要提及同为传统农业国家的中国和日本在文化层面的共通点。不科学、无法律精神至上的意识形态;重伦理道德的社会评价机制、委婉而隐晦的潜规则文化形态、以在人前认错为耻的面子问题、以恐吓威胁训练孩子屈从权威的教育方式等等。其中,面子问题和教育问题作者花了大量笔墨阐述。面子问题的本质是脆弱自尊心,而对其的守护确保了社会评价机制的运行,在日本为义理,在中国则仁义,消极结果则是不能容忍别人的意见、不能宽容别人的嘲笑,容易带来极其紧张人际关系恐怖主义性质的教育方式实际上是成年人自身童年经历的传承、因屈从权威而压抑的情绪的宣泄,作者在书中讲述了几个生动例子:长辈为了听到孩童令人疼惜的哀求和依赖感的确认,常常上演“扬言遗弃孩童”的滑稽戏;父母为了防止孩子夜里睡觉不安稳破坏了榻榻米的摆放规矩,用武士谋杀的故事吓唬孩子。
纵使这些相似点再不胜枚举,日本也有许多与中国完全相背离的民族特性。正是这些,让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而经济腾飞的现今中国,仍在不断强调:我们只是一头和平友好文明的雄狮而遭到众多网友调侃。第一点是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日本虽然复制了许多中国传统精神内核,并内化为“义理忠孝”严格推行,但却忽视了最最关键的“仁”,仁是感情的给予与宣泄,有助于把各种亲密关系合理化,没有了仁的日本强调了授受的形式主义和契约关系,残酷现实持久高效,这使他们的道德舆论压力大于中国,催生了许多遵从享乐主义宣泄本能欲望的渠道,色情业就在最压抑的日子里滋长。第二点,日本的民族性很大程度受到环境的影响,由于资源相对匮乏、地理灾难时常发生,日本人在自保与自慰的反复摇摆中,形成比中国人更加隐忍、刚毅、斤斤计较的性格,这三点都与日本商业化程度高、工作态度勤恳密切相关。第三点,日本的社会结构与中国大不相同,日本的等级制类似于西欧中世纪的层层分封制,其特点是:最高领导者为象征性傀儡,幕僚掌握实权;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制度上的相似为近代日本效仿西欧进行变革提供了便利,同时专制制度上的纰漏也赋予日本国民相较于中国国民更多的反叛精神与自我意识。第四点,日本是个乐于吸收外来文化以强大自身的国家,而且并不以学习战胜国为耻,日本的发展是唐文化奠定的基础,日本的腾飞以西欧科技作为助推器。
自出版后,日本本土学者虽然对《菊与刀》褒贬不一,可都不约而同的赞赏了鲁思本尼迪克特令人叹服学识能力深刻思想性和翔实的资料已不用再过多赞誉,以上的评价及例证,皆是从书中概括总结而得。但此书的纰漏,也是十分显而易见的。首先,作者并未踏入日本国土一步,所有的论述和评价全部基于被囚于美国的日本战俘、影视资料、学术论文文学故事等,缺少了直接接触实地调查的社会学、文化人类学著作,不够有说服力。除去方法的瑕疵,本书的论述角度也有偏颇书名为菊与刀,意味本书将有一半的篇幅论述日本精致饮食文化、茶道艺术、对自然秋色菊香的深度美感,另一半论述被延伸为好战的刀,并解释两者矛盾的原因,而作者却连篇累牍地将矛盾的焦点放在日本民族性和美国价值观上,并将日本文化的糟粕放大——压抑约束、复仇好战、等级森严,这一切扭曲甚至变态的心理,作者简单地归因于儿童教养的不连贯性而忽视了许多历史的原因。再者,作者以对原始文化的研究而见长,已著有关于普韦布洛人、夸口特尔人、多布人的研究,习惯性对于小范围非主流文化群体进行全廓形总结,而日本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悠久、名列世界列强、位居东方而又吸收了西方文化的当代大国,其复杂性和多变性是原始文化无法比拟的,鲁思博士用少数典型代替整体来总括,是十分不适宜的。另外,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作者的阐述不够明确和清晰,比如对“恩”的概念含混其词、对阶级制度、被嘲笑的后果、日本人战前战后对敌人的态度转变都很诚恳地表示了不能理解。诚然,作者的建议是深刻而有洞察力的,她认为战后日本应该自知,而天皇是很好的统治工具,可以加以利用;日本应该放弃军国主义以发展经济。
作为经典著作,《菊与刀》的社会科学研究有其价值,它的畅销也一定有其合理性。只是令人颇为讶异的是,它出自于遥远的北美洲,而不是中国。听人说,只有善于借鉴他国经验的国家才能在发展中获得捷径。莫慌,幸好我们还有美国人写的《菊与刀》可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