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读后感(四):读《菊与刀》有感
大体阅读了人类学家鲁斯本尼迪克特的作品《菊与刀》,虽只读了一遍,心里也有些感慨
至此对日本的国民性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多了一丝理解。现在我仍然有这样的习惯,希望能够剖白自己,让别人了解我的性格的原因和了解我现在经常忏悔后悔状况。在以往的日志中,总有这样的倾向,即写作是为了让关键的人看到,让不喜欢我的人喜欢我,让我伤害过的人了解到我的歉意和忏悔,让伤害过我的人了解到我实在是很好,他们那么做实在是过分和恶心,因为这伤害了我挺大的自尊心,更有甚者则激发的我偏激刻毒怨恨和下毒手的心理。自卑和恨的心理常常作怪,后悔忏悔的心理也在搅扰,还有怨恨刻毒的心理。
我写《菊与刀》的读后感,对我自己的剖白也是不遗余力的。书中写了日本人前兵黩武、好战易变的国民性,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从幼儿教育说起,日本人和西方人不同,在成年时候所需遵循的条条框框最多,在幼儿和老年时期又回到了没有约束的自由期。这种教育模式造成了日本人行为的不连贯性和性格中的两面性。这是可以理解的。一个日本人的童年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并且成长在一个能够满足他一切合理不合理的愿望的环境下,个人本位自我中心的情况严重的。然而成长到一定时期,需要遇见家庭以外的人,并且要博得他人的好感,则必须对自身的本位主义加以约束,他虽然能够约束,但是那种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却几经涂饰停留在潜意识里,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认识到的,更不用说改变了。我觉得这种约束,“耻辱”类文化能算做是表层的约束,在心里还是自以为王,自我中心的。但是和别人交往不能过于自我中心,就形成了这种在表层近乎严酷的不能计数的规矩。在内心深处,也许是会有一定意识自己可能过于自大而做出什么可怕事情,却只是模模糊糊不清晰的意识。因此基于自身需求也要求自制,但是却难以确定做事准则边界,从过去的行为难以确定事物的价值,只能凭前人、自己的想象来要求自己,进而定出苛刻繁多的表面规矩。
日本人成年以后就会有各种“情义最难接受”,人情的社会,洗涮污名等等思想行为。他们那种极端的行为在他们特有的文化下面就变得可以理解了,因而在日本也能够接受。比如日本人的复仇行为,剖腹等等。处在这样一种文化背景下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古代家臣要对主公尽最大的忠,然而一旦主公有侮辱家臣的行为,哪怕只是一句“责骂”,都会被神经过敏的看做是侮辱,而主动背叛主公。日本人对别人的看法、名誉看的极为重要,就是希望自我为中心的自己能够被大众所接受。名誉比其他什么都来得重要。按照情义做事,并不是说他做的是就符合道德标准,而是符合他的出身、身份等等。这样生活真的很累,却又累的不值得,因为它要求高度的压抑。
这种文化与儿童时期的教育有很大关系,一个人的行为准则是在儿童时期就确立的,儿童时期形成的第一印象会在潜意识里跟随着他,因为他自己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原是基于小时候的。这彷佛一只小鸭子,在刚出生的时候遇见的第一个东西就会被它认定为妈妈,不管它是人还是鸭子、小狗。人类的行为多少也是这样,在第一次遇到的事情就会变成终身的行为准则,在《怪诞行为学》里有说到,我们被锚定了。但是第一次遇见不一定是最好的,而可能是不好的,但是我们把它记在心里,并且用它来衡量日后遇到的其他事物,自己不一定意识到,还会以为是自由意志。这使我们为不值得的事情付出了过高的代价,而价值多的东西却有可能被忽略,这是我们自己为“哨子”付出了过高代价而没有察觉,甚至自认为没有别的出路。我想日本这种脱节的教育方式是造成这种个性的主因。这种教育方式是落后的,可能源于日本过去是在太穷、环境实在太恶劣,才会穷山恶水出刁民或者说是穷凶恶极。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教育我不了解,只是一种猜测,如果是这样,这样的教育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行为性格的两面性极端性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过去我只是凭主观想象日本这种国民性,因而难免想的邪恶夸张,然而放在日本特定的环境下,这就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甚至是理所当然的。日本人对自己的要求那么严苛、冷酷,更不用提对侵略国的人的凌虐了,因为这就是平常用在他们自己身上的、压迫在他们自己精神上的。更是由于“耻感”文化要求有别人的旁观,在他心中同等地位人的旁观,才会起到限制作用,那么在侵略国里,缺乏了别人的旁观,(因为他们可能根本瞧不起被侵略的国家的人,这种旁观则就几乎没有),他可能就会做出平时自己觉得可怕的事、发泄压抑情绪。这应当算是没有意识观照的恶行,恶人。所以我想“除掉日本人的表面,应当还是海盗”,这是对的。
关于这种行为,我从前也有,因为小时候家里基本什么蛮横理由都能满足,我也就形成了自我为中心的观点。小时候没有意识到(也不可能意识到)这是一种自我为中心的观点,但是对比现在的观点,这确实是比较极端的自我为中心的自私,不太在意别人的感受与观点。我还记得我确实很在别人是否接纳我,因此尽量做一个乖的孩子,但是本质上知道自己脾气暴躁、爱朝别人发脾气、爱发泄、爱记仇、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观点、又怯懦强势霸道不讲理、经常看不起别人、嫌贫爱富、好中差等级观念强的人,这跟日本人的个性很像。我常猜想自己如果继续下去会像日本人那样假如在战争里就会变成一个恶魔(这在他们的文化里可以接受吧,而且认为人不必有善恶之分)。这就是我为什么会看灵修的书,我想努力弥合这种两面性在我性格里造成的异化,这其中有压抑有创伤也有伤害。有时候我想事情是走极端的,有时候也能敏感的感觉到自己个性双面性,这种巨大的反差使我自己有时候都不寒而栗。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到改正,到接受,到子的,是需要巨大勇气的,也要有足够的意识之光的。我希望也相信越来越多人会做到,有足够的意识之光照到自己的行为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