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思•本尼迪克是位人类学家,她的学术身份无疑是本书权威性的背书。但这本书或许对当年的美国人有用,对今天打算真正了解日本的中国人来说,只会起到相反作用,它不是那种不必读的经典,而是根本就不应该读,读过要排毒的经典。
本书让中国人喜欢,除了日本本身外,或许是从头到尾都在谈的“国民性”符合中国人的胃口改革开放后,反省中国人的“民族劣根性”就是个热门话题,但“国民性”是个过时观念,在认识论上不但有倒因为果之嫌,而且将个体集体的某种行为共性视为不变的特质解释源头。二战后,西方几乎见不到学术界还有人探讨“国民性”,我目力所及,好像只有两位华人学者在六七十年代还有过国民性的论著。
《菊与刀》这本学术恐龙著作在中国获得好评,最不可思议地方,是中国人居然很乐于接受作者强烈的西方文化中心论:日本文化是没有“罪感”只有“耻感”的,在“耻文化”下,善行是依靠外部的强制力来维系的,而在“罪感文化”中则依靠罪恶感在内心的反省。这一所谓的“知耻不知罪”理论,几乎总是被中国人拿来解释日本为什么缺乏真诚忏悔
问题是:1、所谓的日本文化特征,几乎就是东方文化的共性,中国人与日本人并无区别;2、源于基督教原罪说的“罪感文化”果然就比非基督教文化的社会天然有更强的忏悔意识吗?不见得。干坏事远比日本人多的那一代德国人,在占领之初,哪见得到他们有更好的悔罪意识。盟国占领军对德国的观念改造远比日本更强烈,曾强制德国人集体观看纳粹暴行的纪录片,但当时很多人的反应努力把头别过去或埋着头拒绝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