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倪吾诚是一个平庸的知识分子,有知识但没有独立思想,他的批判只是完全用西方的表面现象与中国作比较,不一样的就认为是中国落后、粗俗,没有尝试过去理解、探寻原因。其实,大多数人都只是平庸的,大多数知识分子也许并不能找到一条救国救民、改变社会的道路。但是,他们已经不愿随俗浮沉,要体现出自己的特殊性来。而这种特殊性,也许是最亲近的人也不能理解认同的,反而要嘲笑讽刺。个人的痛苦,莫过于身处人群中的孤独,好比石头中的一颗鸡蛋,或者鸡蛋中的一颗石头。
人们在很多方面可以宽容,但在生活方式上,甚至只是一丝一毫细节,也常常要当做天大事情斤斤计较。而且认为这是原则问题,是做人的问题。比如是不是能够忍受糟糕的饭食,如果像倪吾诚那样挑三拣四,就要被骂做整天花天酒地不顾家里的没良心人,妻子儿女都要嘲讽他一番。看着书上写的情形,简直触目惊心、难以想象,如何有那种如同妖精一般刻薄小女孩!但回想一下当下的孩子们,回想一下自己的过去,也许也不时有些这种行径。民主暴力往往可以从家庭里开始。而作为少数派,无法申辩,无人听你解释,只是用多数的暴力直接否定。那种绝望,是多么深刻。在这种时候,倪吾诚这样平凡的小知识分子,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继续一步一步孤立自己,只希望躲到与世隔绝地方去。卢梭在晚年何尝不是遇到这种境地,他在《漫步遐想录》当中屡屡提到要隐居避世,屡屡提到遭人迫害之感。有人说,那是浪漫主义敏感情绪下的被迫害妄想,可是也许他遇到的就是倪吾诚遇到的这种情况呢?而卢梭已经不能算是平庸知识分子了吧,可他也没有任何办法。在这种时候,知识分子不免要为自己寻找继续活下去的人生意义。卢梭在自然中寻找,倪吾诚之流呢?也许只是绝望之中无望的挣扎,或者寄托于自己也说不清楚的莫名希望。可是,当连希望本身都说不清楚的时候,又怎么去实现它?
王蒙的态度也许是要摆脱那种自诩知识分子的自怜清高,用自嘲的态度看待这一身份,随时接受贬低。然后,热烈拥抱现实,选定一种理想就满怀热情地做下去,起码可以在一段时间里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