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变人形》读后感(六):无法调和的行为与思想
“ 一本《活动变人形》帮助倪藻认识到,人是由五颜六色的三部分组成的:戴帽子或者不戴帽子或者戴与不戴头巾之类的玩意儿的脑袋穿着衣服身子,第三子就是穿裤子或穿裙子的以及穿靴子或者鞋或者木屐的腿脚。而这三部分是活动可变的。比如一个戴着斗笠的女孩儿,她的身体可以是穿西服的胖,也可以是穿和服的瘦子,也可以是穿皮夹克的侧扭身子。为什么身体侧向一边呢?这也很容易解释,显然是她转过头来看你。然后是腿,可以穿灯笼裤,可以是长袍的下半截,可以是半截裤腿,露着小腿和脚丫子,也可以穿着大草鞋。这样,同一个脑袋可以变成许多人。同一个身子也可以具有好多样脑袋和好多样腿。原来人千变万化多种多样就是这样发生的。只是有的三样放在一起很和谐,有的三样放在一起有点生硬,有点不合模子,甚至有的三样放在一起让人觉得可笑或者可厌,甚至叫人觉得可怕罢了。”
倪吾诚一生推崇西方文化,然而对于它的学习始终浮于表面的习俗、文化,他的推崇范围也只限于自己的妻子儿女和课堂上的前言不搭后语的讲解而已,对西方文化的抬高是盲目的。知识分子总是空有一腔热情,却始终逃脱不了家庭的束缚和自己懦弱的劣根性。孩子是他最大的期望,然而他的教育方式有时候显得急于求成,有时候又有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想要运用西方的教育方式却没有系统地不断地灌输给孩子,教育的方法他都懂得也始终没做出强硬的措施来,只会呜呜咽咽感伤孩子的童年不应该在读书中度过。倪吾诚想把自己当做一个“西化了的榜样”来让孩子们学习他,然而这个“榜样”并不称职。他大概也是一个以“活动变人形”的方式拼凑起来的人,他的思想显得刻意,行为上也并不像他推崇的洋人那样洒脱,于是整个人便是生硬的,一个伪西化的懦弱知识分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