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有点闷,或许底子薄,后半段鄙人几乎是迫不得已逼着自己读完的。匆匆竣工后忙不迭给了一个总结:本书叙述了大时代背景下一个完全西化丧失传统缺乏核心价值的知识分子的失意而痛苦的一生。
倪吾城这个人物好像也没有得到王蒙的多少同情,没有文字的情绪感染,我就更难对他有好的印象了,这算什么,夸夸其谈一大通,忽左忽右的随风倒,还有心比天高自命不凡,典型的享乐主义导致信念不坚定任历史乱流摆布,不知道作协副主席王蒙塑造这个人物是想展示他的大历史与小人物观还是想给文坛中间缓冲地带添些花草让上头觉得不乏生气。倒是那几个女人的“愚昧”在隔了几世的我们面前显得可爱。前辈们也是郁闷,好好立的藉以自嘲的贞节牌坊就硬给那些不知天高地厚刚断奶的小孩当做把柄用以耍滑与反叛,哎,这就是曲高和寡种下的恶果,只怪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只怪崇高已不再那么的崇高。
王蒙在90年代初提出了“逃避崇高”的文艺现象,这种演变成漠视高尚的社会心理如今已渐成风气。阴面的暴露,扎堆的恶搞,忘了分寸的山寨,人们沉浸在释放的无限快感中,人们要忘掉意识形态的洗脑,要对崇高秋后算账。
的确,人是立体的,不是一味的高大全了事,除了头上那些光圈,这个社会该有一些给人联想空间与亲切感的缺陷。崇高曾经太泛滥了,甭管伪不伪都审美疲劳了,腻了,现今各种花哨的杂耍出炉不久万分新鲜,足可以引领一时潮流,于是有了人肉搜索,有了芙蓉姐姐,有了血馒头,范跑跑的本性论······还有些人很聪明,不左不右,不偏不倚,依傍着这样一个无可无不可的粗俗的相对主义时代,他们纵情娱乐,完全不屑于那些左|右分子的偏执。也完全不明白怎么就能轻易地投身左右呢。
崇高从神龛上掉落下来叫一伙人把玩,叫剩下的一伙生畏,但是崇高是价值建立的地基,没有崇高,社会以及人的尊严顷刻间就会失落,怀疑主义就会像向外界投的火石最后因为火势过猛无法控制烧回到自己。
至此,我想,每个人都该有一点倪吾城的影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