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作为中国小说形式探索的先锋,东方意识流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写意识流似乎上了瘾,于是在这本巅峰之作中,我们简直就是被卷入了意识流的漩涡。
倪吾诚的悲哀不知道源出何处,正如他的女儿说的那样,可恶可怜。他并未出轨却不是个好丈夫,疼爱子女却不是个好父亲,留学归来却不是个好学者。貌似他生错了时代,可是那个时代又能容得下这样一个不挣钱的掉书袋?他热爱西方先进文明,却无法驳斥中国的传统伦理,满口都是康德黑格尔,可是他自己又知道,哲学什么也做不了。
每天都是那样过,向往光明,不做实事。心从来没有个归途,其实,现代人又何尝不是。高谈阔论、把酒欢歌意境上是好的,可是金钱却是少不了的依托。那么,钱呢钱呢钱呢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