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读后感(三):局中局vs人性
参与“我要写书评”活动得到的这本书。
最近事情比较杂乱,时间零碎,拖了一个月也还没有读完,深深感觉到压力,像是欠债未还。终于利用两次开会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
虽然写书评的时间有点晚了,觉得必须要写点什么。
首先,是我喜欢的悬疑类型。可以稍微猜测推理下结局。
其次,对于本性善良喜欢简单、不熟悉象棋、三十六计的我,读这本书有点吃力理解不深。长期生活在校园内,看局、猜局,身在局中的机会几乎为零,读起来吃力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权威控来说,在所有的骗子中最喜欢是韦康,目标明确、思维敏捷、知道及时收手以及在剧中闪现的人性光辉坦诚都让人振奋。明显的感觉到他也是作者喜欢、着力雕刻人物
韦康说:事在人为,每个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脉搏所在。我们只要能够抓住其中的关键脉搏,任何公关行为都能获得成功
书中,处处是局中局,小局背后有更大的圈套,活生生的上演了一部商业无间道。
韦康也不过是一个棋子而已。不巧的是,这是一个聪明、难惹、难对付、有感情的棋子。常文莱输也就输在韦康这一环上。作者一再暗示读者,虽然,四家公司的目标都是竞标南方实业的华东项目,但是没有到答案揭晓的那一刻,谁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局,究竟会鹿死谁手
只要社会资源还处在稀缺的状态,就有或大或小私利,有竞争的地方,就存在大小小的局,而商业战场是竞争最明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