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读后感(十):《骗局》局外人看局内事
已经好久没有像现在这样再次有幸读到如此感慨深刻的小说了。不过,这次我居然被这本《骗局》一书而折服了。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觉得这本小说写得真的非常地地道和吸引眼球。哪怕读完之后,我还沉浸于其中无法自拔了许久。
对于这本书的总体印象而言,我总觉它既可以称之为地道的商战小说,又可以归纳为侧重于人心叵测的小说。一如此书中自我的某处概括:“商场竞争,尔虞我诈,设下局来,你骗我,我骗你,谁先信了,就输了下风,败了阵;爱情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你说你爱我,我说我爱你,到头来发现,不过只是彼此爱着自己。”短小精悍,言简意赅,精辟分析,独到见解,一语点拨局中人,一语道破局内事。
《骗局》一书的封面设计比较地独特。黑色的底纹之上是哪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线条。好似我们儿时所走的迷宫图谱。读者乍然见到是一种思维和视觉上的震撼和混乱;读者读完小说后再看此封面则会油然而生地领悟如此迷局似设计与书中故事一般错综难料。以图的简洁,直观表现来形象生动地衬托出了文中所描述内容的非比寻常。在这些迷宫似的道路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显眼醒目的“骗局”二字触目惊心地屹立于其中。事实上,迷宫本就是给予游戏者所布置的局。好多的道路看似可以通向顺畅的重点站却终因只是一个骗局二混淆了游戏者的视觉,终止于歧途。如此的独特设计非常合理地营造了局一样的状态。局中有你,局中有我。读者是局外的旁观者,稳重的人物是布置诸多骗局的策划者。于是乎,这部由局外人看局内事的帷幕由此而徐徐拉开帷幕。
故事的内容是围绕一场商业上的竞标展开的。只是里面更多的内容是围绕着职业骗子的步步为营,逐步推进,挑战商业思维和推理能力的内容。商战之上虽然没有硝烟,但是里面的人物更多地是带上了厚厚面具的演员。他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身份之下为自己的利益营造着一个又一个的迷局。里面很多的局其实引用入了中国古老而又深奥无常的三十六计展开。在这其中,我觉得最为关键和突出的一个人物便是韦康。虽然在这个故事里面,他的身份是一个商业骗子。但是,通篇阅读下来我更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值得可圈可点的人物。在全文中,他是一个主心骨。有他的策划,有他的计谋,有他的想法,有他的魄力。于其说他是个骗子,我更觉得他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商场高手。所谓的商业骗局,只不过就是一群为了相关经济利益而使劲浑身解数的商场高手们在斗智斗勇而已。韦康能够在这其中进退自如,冷静坦然,纵观全局而临危不乱。这一切的一切使他能够赢得句中的最终胜利。虽然他也有自己的过失,类似于捏花惹草,类似于不近人情。不过我觉得这只是因为他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爱情。所以当故事中的富二代美丽女孩慕家宝出现之时,他变得和以往所不同。他开始不愿意通过所谓的感情套路来设局。他更在反思的过程中,身不由己地采用了商业之上的设局策略。不为别的,他毕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高智商商场精英。所以哪怕在结尾处的成功,我也觉得他赢得理所当然,赢得漂亮无比。与此同时,他过去的花心之事同样也给他造成了某些的小麻烦。一如最后结尾处他和心爱的女孩飞往巴黎的飞机上,慕家宝因故吃醋场景的描述非常巧妙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包括了男主魅力无穷的再次展现;包括了商战之外的情场同样有局的体现;包括了节奏紧张的内容之外小许的忍俊不禁内容等等
事实上,我在读完此书之后真的感触颇深。不仅更形象地见证了商战,情场的相关潜在话题,更是在读书的过程中领略到了一个商业奇才的魄力与魅力展现。畅快淋漓地读完故事的同时,我更觉得这本书的精妙和经典所在。哪怕这本书改编为某部电视剧来上映,我觉得也不足为奇。毕竟这个故事高妙到实在是非常地值得让人拍手称快的。正所谓我这个局外人看着故事中的局内事,情不自禁地深深地感叹此书的高深莫测和精妙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