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骗局。这个骗局很大,很复杂,就像前言中所讲,是骗中骗。
悬疑小说看过不少,但是这种商业悬疑却是头一次。自己不懂商业,是外行,所以对书中描写商业的部分好奇。书中对商业的描写并不是十分详尽,但是看起来也相当过瘾了。以前看杜拉拉系列的时候,就对那些个什么什么总监的很感兴趣。不过自己勉强算是体制中的人,对这些商业的事情还真的不太懂,也弄不清楚什么总监、总管之类的区别
与书中的主角相比,自己的年龄和他是相仿的,但是扪心自问,自己能做到韦康做的事情嘛?当然,小说都是艺术加工的,但是小说来源于生活,生活中自己的同龄人真的有很多成功人士,与他们相比,自己真的差的很多。所以,韦康不仅仅是个骗子,也是书中的偶像,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的。
书是很耐读的,不愧是悬疑类的小说。不过说句老实话,书中的谜题设计得比较简单,很容易就被大家猜到。慕家宝是个棋子的事情很容易被猜到,所以,最后的结局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出人意料。不过,纵使结局被早早地猜出,本书还是吸引着我一页一页一字一字地看了下去。读到最后,真的有种意犹未尽味道
书中最吸引人的的确不是悬疑,而是书中几家公司的博弈。他们之间互相算计,互相斗法,互相拆台,看起来真的很过瘾。联系一些自己身边的事情,也觉得颇受启示。不得不说,作者是很有内涵的,对社会有着相当的了解,要不然他也写不出这精彩的三十万字。翻开书的最后一页,可以看到作者沈童的简介,他曾历任多家知名企业媒体策划、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培训顾问等职务。这样的经历的确可以写出这种比较有深度的作品。与之相比,自己需要历炼的地方实在太多,这样的书也不是自己可以写出来的。
书中用的计谋很多,几乎把三十六计都用遍了,虽然也看过三十六计,但是却无法用理论联系实际,本书无疑是本好的教科书。也许书中的计谋用得未必合理,但是大多数都是相当真实的,是具有其指导作用的,多读些这种案例,倒也是种不错的享受。
它真的无愧为一本好书,读完它是相当地享受,找个机会,把作者其余的几本也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