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读后感(七):《骗局》带给我的
不是第一次看商战小说。这次看的尤其慢,生怕因为才疏学浅,遗漏了这个“局”里的关键。故事设计了很多局,以及局中局。并针对事件局中设计,环环相扣,在引人制胜中跌宕起伏,于我来说,尤其引人深思
故事围绕着四家企业为争取南方实业的华东项目各显神通。九洲制造本羽翼未丰,正因为男主的因骗加入并设局,使得能站住脚跟与行业翘楚竞争。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越来越多棱角分明个性人物浮出水面,但作者仍然能够很好的把浓墨重彩留给关键人物,或费劲心机,或轻描淡写。在这个局里,在商场上,为爱恨情仇,为私欲横流,不同的人为了不同的目的开始角力。
作者以三十六计为局,每一局都刻画的淋漓尽致。韦康设局的同时,实为别人的棋子,当兄弟背叛,当最爱冷漠,当对手奸佞,意外不断出现的时候。主人公也正是在这种最真实的情感中选择当机立断,以退为进,暗中布线。是是非非,步步陷阱,稍有不慎,可全盘皆输。最后那招弃卒保帅这一局,所谓置于死地而后生,韦康以无为胜有为,以不变应万变看对手得意忘形,终赢得胜算。
《骗局》这部小说,在通篇的商战较量中,又似有似无的总被这些不可舍弃的情感贯穿其中。从韦康接近慕家宝,到相互动情。从韦康与鲁健多年的兄弟情义,到情断义绝不再相见。从李万里对慕家宝的关爱心有余而力不足,到结尾点到为止的血溶于水之情。人生之爱,其实无外乎:亲情、友情、爱情。
这部小说带给我的,除了商场所见不得光亮的风起云涌,也感受到各种欲望对人的巨大吸引力和控制力。生活中,钱、权、色共存,无形中可指引我们误入歧途,稍有不慎我们也会变成钱、权、色的牺牲品。好在结尾男女主角能迅速逃离,也算可以回归自然平和的人生。正如一首老歌:“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