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慧眼识骗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曾国藩慧眼识骗局

2016-08-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慧眼识骗局

  曾国藩慧眼识骗局

  文/赵元波

  咸丰九年(1859年),曾国藩当上了两江总督,成为据守一方的封疆大吏。

  一天,在安徽桐城,出现了一个神秘人物带着数名随从,自称是从京城来的大员,微服私访,访察各地军务,搜罗地方官员的不法行为,这些人刻意保持低调,不招摇,不显摆,给人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一些地方官员被他的气场俘虏,对他施以君臣之礼,他也公然接受不辞。人们纷纷猜测这人可能是亲王贵戚甚至是皇帝本人微服私访,都惊疑不已,特别是那些平常搜刮鱼肉百姓的官员,都惴惴不安,赶紧托人情找关系一路去打点,少不得要出点血,意思意思。

  这天,这个人命一知县把一张黄纸写成的诏书送达给曾国藩。曾国藩仔细地看了看“诏书”,文中有时自称“予”,有时自称“朕”,“文理荒纰,字多讹误”。但字里行间,似乎又颇透露了一些京城政治内幕。如果放在以前,曾国藩一定会迅速逮捕其人,送达京师治罪。但此时的曾国藩已经洞彻“不生不灭”法的妙处,不想因此“兴起大狱”,故将此信放在一边,不声张,不予理会。(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后来,人们才得知,这伙人是来自京城的骗子,假装是来自京城的大员,它们摸透了一些人的心理,骗得了大量钱财,而那些被骗的人呢,吃了哑巴亏,也只能自认倒霉,唯有曾国藩看出了其中的破绽,不露声色,丝毫未受损失。

  通过一些细节,识出其中的破绽,造就一双慧眼,任你说得天花乱坠,都不会上当受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曾国藩慧眼识骗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