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乱时间线,讲述了几个故事片段。就像一个个短剧,登场人物互相有关联。你能从这个故事里,读到上一个故事出现的人物。像是某种呼应。
我对这本书有两个印象:人物很有趣鸡汤很好喝。
先来说说人物。书里没有什么完全意义上的好人,如果硬要找一个,那就是主角小学老师弓子小姐了吧,对学生热心公正。但也许只是描写的太少的缘故。其他人物都是有缺点的人,比如作为主角的沟口和冈田是给黑社会活儿的混混,出轨的丈夫冷静主妇,躁动的青春女儿,撒谎的父亲,爱吐槽的优等生混混,始终撕不开唱片塑料膜的笨搭档……每个人都很好玩
因为这些人的言行合奏出这样一种氛围人生就是心血来潮,人生就是唠唠叨叨,人生就是轻描淡写的日常生活
作者在讲故事的同时,时不时借人物之口灌几口鸡汤:
“听好了,所谓的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距离感啊。”
“只要把杆子对到驾驶挡,车子就会自动前进了。”我嘴上虽表示怀疑心理却默默地寻找起自己的档杆。
“寻找自我?我才不找呢。我就在这里啊。”
“一味沉湎于过去是毫无意义的。一直看着后视镜是最危险的,会出交通事故哦。开车的时候必须专心地看着前进的方向。已经走过的路,只要时不时地回顾一下就可以了。”
“怎么不行了?从明天开始,我的余生就都是假期了。我要度假。”
“助人为乐这种事,本来就给人一种邀功的感觉。”
“我要忘却悲伤,过完剩下的人生。”
“没有什么东西比免费更贵的了。”
“不过人啊,一旦积攒了过多压力,就会想吃甜食。”
……
净是些见惯的但也不讨厌的鸡汤励志语。
让我感动的是小说的结尾。
在小说最后的部分,讲了一句意义不明的话——“飞起来八分,走着十分,发邮件只要一瞬。”
沟口为了给“被害”的冈田报仇,罕见地动脑筋设计了一次袭击黑社会老大活动,但是紧要关头却得知冈田还活着,为了确认邮件那头的沙希小姐是不是冈田,发过去了这样一句话
“不如我们做朋友吧,一起开车兜风一起吃饭。交朋友比生孩子困难。”
这是故事开篇,冈田发给陌生人短信。继而开始了整篇故事。
无论冈田是否还活着,沟口最终以朋友的身份,不顾自己的安危,试图为冈田报仇。在这个骗来骗去的故事里,终于有了点温暖颜色。就像一幅黑白画,最后一笔就像神奇魔法,让整幅画瞬间渲染上色彩
“飞起来八分,走着十分,发邮件只要一瞬。”这是一个男人良心的回归,是他热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