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看得第一本伊坂幸太郎的书,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种类型的推理小说。相较于其他专注于追求案件精妙的推理小说而言,本书让人感觉充满了人情味,在书中全世界都仿佛洒满了阳光。书中的每一个人物讨喜或惹人厌,都有着一种亲近感。而作者采用不按时间顺序以及时常转换视角的写法,除了增加亲近感之外,也让读者可以自己慢慢拼凑出故事的原貌,增强了趣味性。当然这有时候也会让人不明所以(或许是因为我看得是电子书)。
作者很好地把握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在紧绷和松弛的之间达成了一种平衡。即使是非常紧张的时刻也能插入一些搞笑元素,从而保持统一的基调。没有大的阴谋,只有普通但不平凡的生活。除此之外,作者很喜欢让笔下的人物进行一些人生哲理的讨论,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个人风格。不过这样借角色之口来表达不同的看法,确实会让人有所思索。总体上而言,这是一本悠闲但又刺激的推理小说。
关于结局,书中并没有揭示最后的真相,但不同于其他小说的是,对于本书,我并不纠结于结局。我并不怨念作者对真相的回避,而是感谢他给了我一个自己补充结局的机会。读完全书,我有一种确信,虽然难以形容,但我相信我所相信的。我相信接下去的人生之路会洒满阳光,余生皆假期的梦想或许真得就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