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我不像饮料那样,贴着草莓味或柠檬味的标签。
——伊坂幸太郎《余生皆假期》
几个打乱时间顺序、看似独立小故事,读之却可以比较轻松地将之串联起来,似乎是伊坂一直以来的写作特色吧,不禁想问伊坂究竟什么时候玩腻这一套,不过还是吃了这一套。
主人公冈田十分有魅力,这也是沟口之所以突然会为他搏命的原因吧。鉴于他的人格魅力,原先看的时候没有细思那么多沟口为什么突然从坑他转变成想要为他复仇,不过回想起来,冈田帮助小孩解决家暴事件那里是否让沟口有一种代入感呢?这个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吧。
因乱发短信交上陌生人朋友、受雇绑架的对象竟然刚刚参与了杀害雇主的行动诸如此类的巧合最终编织成一个必然的终焉。二十年的漫长跨度,人与人之间偶然的交会(真是天台一见误终身),没法不让人想起他的另一部作品《金色梦乡》,如果没有那么多让人哭笑不得回忆,没有那么多幼稚的损友,就不会有接力般的救赎让青柳雅春逃出生天了。一切是偶然,抑或存在即是必然,真的很难说清。
人性自私与恶的拉扯下却泄露一丝任性妄为般的善,这种逆水行舟是否是伊坂对于生存价值的解读呢,就像文中说的,飞起来也是八分,但还是想要飞啊。可能因为《金色梦乡》是第一部读的作品,每每想形容他的文风,就会想起这部小说写到青柳和同学们在看烟火时,字里行间那种近乎要膨胀开来的青涩默契和温暖。倘若自私才是人的原动力,那么善的存在就非常微妙了,伊坂的作品很少剖析“善为什么存在”,只是平板地叙述“善的确存在”而已,但人们却能够读懂,这大概因为人类皆为感性生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