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自然课的老师小朋友布置实验作业:“每个人回去观察一种小动物,写实验报告回来交。”于是,小胖回去抓了一只蜘蛛,做了试验,写了报告:“蜘蛛是用脚来听的。”老师很惊讶,问小胖:“你告诉老师,这个实验是怎么做的。”小胖说:“我先大喊一声:‘爬’,它就开始爬。然后我把它的脚都砍掉了,再大喊一声:‘爬’,它一动不动。所以。。”
《狗智慧》里到处都是这样的实验,当然,科学性靠谱性要比小胖好很多。如果你很久没有看《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科普读物,而你又是一个爱狗人士,那么你在读这本书之前,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此书以生动的文风,有趣的事例,严肃的科学精神,对狗的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早期学习、个性养成、情感学习、技巧学习、智商能力、主观意识进行了既科学又实用的阐述和介绍,相比市面上无数以“如何训练你的狗”为标题的,没有理论依据,缺乏统一标准的“宠物秘笈”要可靠3颗星,乃“居家旅行、买犬养狗”必备良药
通过《狗智慧》,除了发现狗狗更多的可爱以外,最重要的是,我惊叹于老外的科学主义思想。如果问你,你家狗狗能不能了解一盆狗粮和两盆狗粮的区别,你一定会觉得我有病。显然能啊。但放到“科学家”那里去就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来证明狗有计数的能力,而且它们只能算到5。
当然,科学主义更多的是帮助我们纠正一些常识中的错误
比如,狗通常不是通过视觉来判断的,它们的视力很差,狗的生活主要靠听觉和嗅觉。如果你跟它玩抛球游戏,而且用的是一只你认为很显眼的黄色球在草地上玩,那么它通常是把球“闻”回来的。因为绿草地在狗只有两种锥形体的眼中看来就是黄草地。
比如,狗的早期社会性的学习必须在前三个月中完成,否则以后就很难与人建立亲密的关系,这与野鸭的“印刻期”相似,小野鸭在出生的第14个小时,如果遇到了一只鸡,将来它就会向一只鸡求爱。所以,想要买狗狗的最好在它三个月内把它抱回家,避免它在宠物店的那三个月缺乏人类关怀,最终与你疏远。
再比如,你以为急促的大喊它的名字就会让疯跑的它停下来,而实际上急促高频的声音表示督促它快跑,缓慢低频的声音才表示威胁它不要动。至此我才知道,为啥我家大头从来都不听使唤。
这样的故事,在《狗智慧》里层出不穷,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再忍受大量的科学实验介绍的同时坚持看完此书的原因。有时候,我看完编的非常无聊差劲的胎教书籍,就拿起《狗智慧》,看着看着我就会认为“小孩子会在听到管乐,尤其是黑管、萨克斯风,以及小提琴,人类某个音阶的合声时,认为是同伴呼唤,于是也会嗷嗷叫两声,而且调子很准。。。”
所以,我很期望有一天,中国的妇产科医生,什么时候也能写出一本这样靠谱的、有理基础的、体系严禁的、不废话的、可读性稍好点的科普书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