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读后感(五):希望总是在绝望时到来
新一代科幻小说领军者杰森·拉特肖成名之作。 《纽约时报》《出版人周刊》《书单》年度推荐图书,欧美众多知名媒体杂志强烈推荐。希望总是在绝望时到来! 2016年美国青少年文学奖金奖作品《威胁》带着震撼登场了。宏大的背景、巧妙的结构和精彩的故事交织在一起,呈现给我们这部反乌托邦的科幻大片。
你不知道威胁从何而来,哪怕是一个吻,哪怕是一句话,一群渴望归家的人,以及一场变化莫测的灾难,你猜,是谁在隐藏真相?其实,怀疑就是威胁的友人,你猜,是谁第一个举起了武器。
剧中的他示意队伍前进,开进白茫茫的雾气中。队伍组成了三人一排,六人一列的方阵,每批三个方阵,向云带突进,直到眼前什么都看不到。
剧外的他沉迷于科幻想象中,一笔一划创造了一个世界,用文字表达自己:我要成为他们的神。给书里添一点血色,每个裸露的肌肤是白的,预示着背景该要好好渲染了,当脚下被尸块绊倒的时候,那么好戏就要上演了:山顶界政权的动荡和山底凶兽真面目的揭露。
我们的热泪混在一起,心也贴近了他的胸膛。我们对一切平坦潮湿的事物都心存畏惧, 所以我们才说有所期待。紧张伴随着期待同时也预示了危机,一种害怕的寻找,一种焦虑一种希望。文字达到这个精度时,书就不得不要读下去,这就是为什么出版人周刊写到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让人无法停止阅读,何止是停下来,简直让人疯狂了,疯狂之余又袒露出对人类科学和基因技术发展的示警和反思。
此前看过的《饥饿游戏》分分钟惊魂未定,人性在游戏中暴露无遗。每一场胜者之战都在两难的选择中不得不给出答案。时间差不多到了,该结束了。《威胁》洞察秋毫,结束的游戏不过是另一个程序的开始运行,让我们看到了人类虚伪、懦弱、贪婪的本性。你假如看过前者觉得好看,那就不应该错过后者,让你大快朵颐。
这是一片乳白的世界,既不浪漫,也不魔幻,不是你在大雪之后,迎来的那种看得到蔚蓝天空、棕褐树干的清晨,而是消弭一切色彩,融化一切形状的一片茫茫白色。 就像闭上眼睛,感到一片漆黑一样,只不过眼前是一片白色。这是最可怕的失明状态,简直快要把人逼疯。
这是一个科幻的世界,既不平凡,也不寻常,不是你简单的看到的一片杀戮,政权背后更多的引人瞩目,透过瞳孔看过去的世界,能透出红色,折射了光,明晃晃的,以及刺耳的悲鸣,尖锐破碎的声音,你在经历你从未经历过的,但是的确现实中已经有所发生了。
持续关注,让危险暴露,才有可能解除威胁。可是威胁与伤害并存,终究不能抹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可是至少能阻止正在发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