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伍子胥准确判断越国对吴国的威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伍子胥准确判断越国对吴国的威胁》

2016-02-08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伍子胥准确判断越国对吴国的威胁》

  《伍子胥准确判断越国对吴国的威胁》

  伍子胥,春秋时期吴国大臣,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春秋时期,越国与相邻的吴国之间经常发生战争。

  越王允常死后,他的儿子句践即位。吴王阖闾得知越王允常去世的消息,趁越国国丧之机,起兵攻打越国。

  越王句践得知吴国前来进攻,立即发兵迎战。两军相遇,句践施巧计迷惑吴军,然后指挥越军对吴军发动突然袭击,一举将吴军击败。吴王阖闾在战斗中被越军用箭射成重伤。吴军撤军回国后,吴王阖闾伤势恶化去世。

  吴王阖闾的儿子夫差继承王位后,抓紧一切时间训练军队,准备攻击越国,为父亲报仇。

  越王句践三年,句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练兵,准备报复越国,就先发制人攻击吴国。吴王夫差得知越军前来进攻,调集全国的精锐部队迎战越军。吴军和越军在夫椒山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吴军同仇敌忾,将越军击败。句践带着残存的五千人马退守在会稽山上,吴王夫差率兵追来,将越军团团包围。

  句践为了保存越国的实力,采纳范蠡和文种等人的意见,决定向吴王夫差请求投降。

  勾践派遣大夫文种前去吴军营寨求和。文种到达吴军营地见到吴王夫差后,跪在地上,一边匍匐前进一边叩头说:“大王您的亡命之臣句践派属官文种向您手下的官员报告:句践请求做您的臣子,他的妻子做您的侍妾。”吴王夫差准备答应越国求和的请求。大臣伍子胥对吴王夫差说:“上天把越国赐给吴国,请您不要答应他们的请求。”夫差采纳了伍子胥的意见,没有答应越国求和的请求。

  文种回到越军营地后,把出使的情况报告给句践。句践感到非常绝望,想杀死自己妻子儿女,烧毁珍宝器物,然后孤注一掷地去战死。文种劝阻句践说:“吴国太宰伯嚭贪财,可以用重利来诱使他帮忙。请让我单独秘密去见他。”句践同意了文种的请求,让文种悄悄地把美女珠宝献给吴国太宰伯嚭。伯嚭接受了贿赂,就带文种去见吴王夫差。文种对夫差说:“希望大王您宽赦句践的罪过,他将把所有的珍宝器物都献给您。如果不幸不能赦免的话,句践打算杀掉他全部的妻子儿女,烧毁所有珍宝,以仅有的五千士兵与吴军决一死战,那一定会有相应的结果。”伯嚭在旁边劝夫差说:“越国已经降服为臣子了,如果宽赦了他们,这对我国是有利的。”夫差听了伯嚭的话,准备答应越国的请求。伍子胥向夫差进谏道:“现在不消灭越国,您以后一定要后悔的。句践是贤明的国君,文种、范蠡是忠良的大臣,如果让他们返回越国,他们迟早要叛乱。”夫差不听伍子胥的劝谏,最终还是赦免了越国。

  吴国赦免越国之后,越王句践回到越国。句践立志复兴越国,苦身励志,发愤图强。句践在座位旁边悬挂一个苦胆,不论坐卧都能看到苦胆,吃饭时也要尝一尝苦胆。句践经常向自己发问:“你忘记会稽之耻了吗?”句践亲自耕种土地,他的夫人也亲自织布。句践每餐顶多只吃一种荤菜,不穿两种以上色彩的衣服。句践礼贤下士,优厚待客,赈济贫民,慰问遭遇丧事的人家,与百姓同甘共苦。

  大夫逢同向句践进谏说:“国家刚刚经历流离失所之苦,现在才重新富足起来,如果现在就整治武备,吴国一定恐惧,一恐惧,战争的灾难就一定会降临。况且猎鹰在出击之前,必先隐蔽好自己。现在吴国向齐、晋两国兴兵,又同楚、越两国结下深怨。在天下威名赫赫,实际上对周王室形成了威胁,德行少而战功多,必然会过分矜傲。为越国着想,不如结交齐国,亲近楚国,随附晋国,而在外表却更尊重吴国。吴国野心膨胀,必然会轻易地发动战争。这就使我们把握时势,在三国伐吴之时,越国乘其疲困进攻,就可以攻克了。”句践认为逢同的话很有道理,就采纳了逢同的意见。(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过了两年,吴王夫差准备征伐齐国,大臣伍子胥进谏说:“不行。我听说越王句践每餐不吃两样的菜,与百姓同甘共苦。这个人不死,必然会成为我国的后患。吴国有越国存在,是腹心之疾;而齐国对于吴国来说,则不过是表面上的皮肤病。希望大王把齐国先放在一边,先讨伐越国。”吴王夫差不听伍子胥的建议,出兵讨伐齐国,在艾陵将齐军打败。吴王夫差讨伐齐国凯旋后,责备伍子胥,伍子胥说:“大王不要高兴!”吴王夫差发怒,伍子胥打算自杀。吴王夫差听说后,制止了伍子胥自杀。

  当时,越王勾践采用逢同的“韬光养晦”策略,表面上无所作为,暗中却积极进行多方面建设,积蓄国力。越国君臣担心吴国发现越国的“韬光养晦”策略,很想知道吴王夫差对越国的真实态度。文种对句践建议说:“我看吴王夫差正处于骄傲自大的状态中,请让我试探一下,向他借粮,借此观察一下他对越国有无戒心。”句践答应了文种的请求。

  文种借口越国缺乏粮食,向吴国请求借粮。吴王夫差准备答应越国的请求,借给越国粮食。吴国大臣伍子胥劝谏夫差不要借给越国粮食,夫差没有听取伍子胥的意见,将粮食借给了越国。伍子胥气愤地对夫差说:“大王您不听我的谏言,三年之后,吴国恐怕就要变成一片废墟了。”

  越国君臣见夫差借粮给越国,知道夫差对越国没有任何戒心,于是,继续实行“韬光养晦”的策略,使越国的国力迅速增强。

  吴国太宰伯嚭一向对伍子胥十分嫉妒,见伍子胥在对待越国的问题上屡屡与吴王夫差抗争,便想借机陷害伍子胥。伯嚭故意多次在讨论越国问题时与伍子胥发生争执,以博得夫差的欢心。伯嚭向夫差进谗言说:“伍子胥貌似忠厚,实际上是个心肠残忍的人,他连自己父兄的死活都不顾,难道还能顾及大王您吗?大王上次准备讨伐齐国,他横加阻拦,不久伐齐成功,他又反过来拿这件事来指责大王。大王如果不防备他,他一定会作乱。”伯嚭还同越国大臣逢同一起谋划,向吴王夫差屡进谗言。吴王夫差起初不很相信伯嚭的谗言,派伍子胥出使齐国。后来,夫差听说伍子胥在出使齐国时把儿子托付给齐国大夫鲍氏抚养,极为愤怒,对身边的人说:“伍子胥果然在欺骗我!”伍子胥出使齐国回来后,夫差派人传达命令,逼伍子胥自杀。伍子胥大笑说:“我使你的父亲成就了霸业,我又拥立你为王,你最初把吴国分一半给我,我不接受就算了,现在反而听信谗言杀我。可叹呀!可叹呀!你孤家寡人是一定不能独立长久的!”伍子胥对传达夫差命令的人说:“一定要把我的眼睛取下来放在吴国都城的东门上,我要看着越兵打进来!”然后自杀。

  伍子胥死后不久,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越国彻底消灭了吴国。

  伍子胥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人,他对于越国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吴国最初战胜越国时,伍子胥就建议吴王夫差彻底消灭越国,以免后患。可是,吴王夫差拒不采纳伍子胥的意见,与越国媾和,使越国保存了国家建制,为后来越国的复兴留下了隐患。之后,伍子胥多次建议吴王夫差对越国进行必要的戒备,可是吴王夫差对伍子胥的建议置若罔闻,始终对越国不加防备。

  吴王夫差在自杀之前,才认识到伍子胥意见的正确,慨叹自己死后没有脸面去见伍子胥。可是,此时的懊悔又有什么用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