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订考》读后感(六):书籍装帧二三事
评价一本书时要如何衡量它外在的装帧与内在的思想表达之间的关系,有人认为装帧设计与书籍本身内容所具含的意义无关联,应被撇除在书籍评论之外,但有人则认为两者相辅相成,是密不可分且表达统一思想的存在,我的观点认同后者,尤其是对于今天翻阅的这本《装订考》来说更是如此。
在阅读一本书的起始时,它的外观与书籍的质感最先被读者所接触,封面设计直接表达书籍内容所蕴含的意味,而它装帧所选的纸质、排版、印刷等方面都直接影响一本书做为一件物品而存在时最直接的呈现。若再相配对于读者来说极具意义的内容,那就可以称之为一本好书。
日本作家西野嘉章所著的《装订考》即为读者展示了关于日本书籍装帧方面随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样貌,比起铃木成一的《装帧之美》,它更专注于书籍装帧历史的沿革。有趣的是随着历史时期不同的文化流行,给装帧设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莫不说日本,即使我们回想一下中国的出版历史,往近了说,民国时期的书籍装帧风格与今日便有着迥然不同的味道。
在翻阅《装订考》的同时,也是一次回溯日本历史的过程,当下的人文风俗不仅影响群体的物质生活,也在影响着个人的精神层面,而这些也在书籍的装帧变化上有所体现。翻看明治时期简洁古朴的装帧设计有着别于今日迥异的风格,此时会想到我们也曾有过这样的时期即民国,也许是因为都受到了西方文化思想的影响使然。有趣的是,日本书籍封面的用字多是汉字,以致我看上去时总有一种在看中文书籍的错觉。
从书的目录上看,整本书基本罗列了一系列书籍装帧相关的专业知识及作品示例,详细且直观的展示了书的养成。虽然我个人觉得配图略小了些有点可惜,比如开篇前几页的插图留白太大,以致看上去略微小气,但好在用图足够清晰。
我循着目录先挑感兴趣的部分来读,比如“更名出版”,这一点我始终无法理解,因这个原因导致书籍购买重复也是常有的事,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作家出版社的《可爱的骨头》在六年后更名变成南海社的《苏茜的世界》,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因更名出版导致购书失误,所以印象颇深,并为之感叹居然还有这种操作,在看过作者关于这一现象的解释后才有些恍悟。
当然我对书籍出版方面的疑惑不止这一点,在《装订考》中还可以找到关于软精装、皮革封面、发行日、定价、用纸等我个人极为关注的点。在阅读的过程中,它时时点醒我对于书籍装帧上曾有过的疑惑,偶尔也会忆起关于书籍装帧的奇闻,比如以人皮制作封面的书,感觉恶心又好奇。
最后我在324、325页看到了书籍部位专用名词的图解,对比《装订考》来分辨,只差腰封,再次感叹这本书的实体制作得真美,有幸阅读实为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