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订考》读后感(三):装帧之美
随着大屏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电子墨水屏阅读器的发展,电子书越来越受到读者们的青睐。存储量大,携带方便,随时可以阅读,不占空间等等优点使得电子书的使用者越来越多,甚至有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纸质书会彻底消亡,只成为历史博物馆的收藏。
未来的世界是否真的会如预测的那样,人人都只对电子书情有独钟?恐怕未必。照相技术出现了一百多年,然而绘画依然为世人所钟爱,正是因为它有自己独特之美。纸质书的意义并不只存在于文字和内容,印刷、设计、装帧、纸张等等无一不带给人不同于电子书的体验
有人说:外貌决定了你选择谁,内在决定了你们在一起多久。对于书来说,能打动读者的众多环节中,装帧无疑成为最初始的一环。日本在设计方便博彩中西日各方之长,渐渐发展出自己的特色,逛日本的旧书店是一种享受,各种不同时代的书。《装订考》一书跨度上至明治初年,下至2013年,梳理了数百年来日本书籍装帧制作的历史。作者西野嘉章现任日本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馆长、教授,对此颇有研究。
日本早期的图书还秉承着中华传统,随着明治维新,西学东渐,渐渐开始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封面的设计、用纸、书脊都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明治20年到明治30年代末这段时间,日本的装帧从神节装定变成了书和装订的西式装正版,各种元素也发生了变化,开始从菊版变成四六版,书籍上开始标上书名和作者名。
装帧中的“三六版”版式尤其特殊,其细长的造型更像一只书签。
日本书籍的装帧除了自身文化的原因,还受到维也纳分离派的影响。分离派的代表人物Gustav Klimt本人以金色出名,在艺术生涯中受到东方文化的影响,成立了维也纳分离派,然后反哺日本文化界,形成了新的装帧特色。书籍中开始出现了金色,烫金、金版、银版相继出现。
装帧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开本、字体、纸张、插页、封面等等大约可以各自成为一部历史。《装订考》中短小的文章,带我们领略了装帧之美,这大约就是纸质书存在的原因和努力的方向。当一本书成为艺术品,谁还能否认它存在的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