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装订考》一书,在近200幅相关书籍装帧的展示中,会感受作者西野嘉章对日本近代装帧与出版事业热爱之心,这本书的成功也有作者严谨一丝不苟精神密切相关,正是这精神的存在,使得西野嘉章在他的领域有这样的建树,而我们也应该从这本书中感受到日本设计,特别是日本书籍装帧界的严谨与不断创新的精神,对细节的孜孜不倦追求精神。——这也是日本设计的成功之道。
全书名为《装订考》,考,取自考证,考据之意。书中有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等将书籍装帧设计制作时间脉络理顺,透过这些图片与文字分析细微之处显宏大。虽然如今电子化已然成为历史发展的趋向与潮流,但装帧的精美、构思巧妙的纸质书籍仍葆有鲜活生命力
作者西野嘉章将前人的智慧精华汇集于一体,著成这本《装订考》,再现日本书籍装祯的发展历史,以历史为鉴,启发今人何为好的设计,何为经典变化多端的各类装祯,各种形式版本,构成丰富的书籍海洋。书籍装祯深深烙上时代的印鉴,反映出时代的审美趣味。日本的书籍装祯,从南京装帧(即明治初期西式装祯 )的日、中、西洋的折中产物到日本装祯的成熟,日益的完善,石版式铜版插画(细密画)的融入,让书籍装帧上升为更加赏心悦目艺术高度。好的内容引发设计师对书籍装帧着魔似的完美追求,精装、环衬、多色印刷、烫银、金版、袖珍版、纸张的选择......方方面面的考究,让日本的装祯界成为艺术的集大成者,而这些精彩的背后是无数装祯设计热爱者的努力与创新。
《装订考》将日本书籍装帧的高度提升到世界范围内的考证,西野嘉章的文字简洁生动,也极为恰当诠释了日本书籍装帧的特点与内在精神。我所佩服的也是作者的严谨治学态度,对于中国的书籍出版界来说,会有许多不足之处得以完善。书的文化会随着人类精神追求而永消逝,从明治元年1868年初始点到平成二五年2013年的一百多年的日本书籍设计历史,让日本的书籍装祯设计成为经典,进而成为艺术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