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观念里,根深蒂固的是说,你要多吃蔬菜,营养均衡。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好像在吃的方面,最不被重视的,就是蔬菜了。多看重肉蛋奶。但是于我来说,我最爱的就是蔬菜,宁可 一月无肉,不可一日无菜。
除此之外,举个不恰当的栗子,人们常说,久病成医,但没有几个人说自己经常炒菜成厨师了。然后再说我给你做几个拿手好菜,多为肉蛋奶禽,鲜有说我的拿手菜是什么时蔬。那么,我认为大家要好好读读这本蔬菜教室——应季蔬菜料理完全指南了!
这本书,初看似乎只是一本食谱,但仔细看来,实际它在讲,这些蔬菜,怎么分解,也就是切菜,做菜,什么时候吃,搭配做什么菜,详尽到让你看到每一步,都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比如,一根胡萝卜,买回家,要不要去皮,为什么去或者为什么不去;怎么切,从头到尾分为几部分,而早熟的胡萝卜要竖着切,晚熟的胡萝卜要横着切,原因是啥?因为早期的萝卜容易产生涩味,所以要顺着纤维切;晚熟的胡萝卜纤维已变粗变硬,就算切断纤维也不会有涩味。 仅此一项,我想大多数食谱都不会告诉你。这也是本书的特点,应季应景,根据季节不同,告诉你不同的操作方法以及食用方法。
这根胡萝卜,切的时候有几种切法,全部使用图例来示范,竖着切的示范图,横着切的示范图,这画面感,也就是视频能比拟了。
不同的切法,不同的烹饪方式。在讲完烹饪方式的同时,穿插着会讲一些胡萝卜的品种大致有哪些,又插入了一个知识点。真是极用心了!
当真称得上是一本”应季蔬菜完全指南”太完全了。
很多时候,我期待自己能够活的精致,我想,这种精致,有时候不是存在于有多少钱,过多么奢华的生活,而是在于,认真对待一蔬一饭,这一盘菜,端上餐桌,赏心悦目,认真对待这颗菜,菜也让我们更加健康。我们需要学习的,是作者对于每一种菜,尤其是在秋冬时节,生鲜时蔬变得更少,叶菜类减少,根茎类菜更多,而根茎类菜的乏味,常常使我们不愿意多吃,作者潜心研究,让每一根萝卜,一颗白菜都赋予它们更多的意义,看到它们应该在什么样的状态下、什么样的情境下,更好吃,更有营养。
看完之后,我突然明白,这种认真,对于蔬菜的认知的精神,也似乎是一种匠人精神,它根植于像作者这样的的蔬菜专家的灵魂中,让人敬佩。但,这不单单是一个蔬菜教室,它让我们认识蔬菜之余,其实,也给我上了一课,对于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这样细致的分解,方能获得最佳结果,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