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你描述海洋生物印象,你会想到什么?
如果问你,海洋生物怎么在这一片盐水里繁衍后代,你会有答案么?
如果你从没想过这些问题,那么这本书——《SEX IN THE SEA》,问出了这些问题,同时给了我们一个妙趣横生的答案!
简单总结一下,这是一位美国的海洋生态博士撰写的一本自然科普读物,接地气的描述就是:女司机告诉你海洋儿女们怎么啪啪啪的故事书!
约会
地球人都知道,啪啪啪的前提是先找个对象个别海洋奇葩特殊情况下可以自个儿就完成这个过程,这个属于特例不多说)。地球上71%为海洋,29%为陆地,而陆地上只有16%的面积是适宜人类居住的。即使在这16%的陆地上,怎么找到合适的对象依然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那么在没有交通工具的茫茫大海里,想着靠压压马路就能邂逅真爱,那是做白日梦。
更何况,人类单身狗好歹还有婚恋网站、有约会app,最不济还有叔叔阿姨大爷大妈帮着撮合。可是,单身鱼们呢,他们可什么都没有,他们的约会可能就是一生只能爱一鱼的纯爱恋歌,甚至还有不少倒霉蛋只能是单身至死!然而为了崇高伟大的爱情,小鱼鱼们并没有因为居住环境大,没有互联网气馁,没有相亲角,人家不能自己开轰趴么?!
拿骚石斑鱼,会在满月后两到三天,在同一个海域聚集,然后自由勾搭。有趣的是,在繁殖季,这种鱼还会改变体色,变得鲜艳夺目,明确告诉小伙伴“我是可以约的喔么么哒”。就连平常看起来稳重的鲨鱼,也是这样的趴体动物,每年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甚至来回路程都保持一致,年复一年的来到海中鲨鱼联谊中心,进行严肃活泼的求偶活动
除了这样的大party,海洋中还有各种各样主题夜色酒吧,供单身鱼们找寻心目中的那个她或他。总之,条件艰苦的,但是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冰冷的海水不能阻挡单身鱼们火一般的热情
诱惑
遇到不代表能撩到!要完成终极目标,聊骚的过程必不可少!人类要送礼物吃饭看电影买买买,霸道总裁们还要为女主承包整块鱼塘...总之,有钱的出钱,有色的出色,总有一种套路可以让对方臣服!
不过,跟龙虾一比,这些套路都实在太小清新了!
在龙虾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比在你爱人的脸上撒尿更能“让大家嗨起来”了。这种听起来很有味道的示爱手段,不但能挑起彼此的兴趣,还能告诉身边的光棍虾们,“我是有主的虾了,你们统统走开喔”。仔细想想,两泡尿就能完美代替了春药和婚戒,绝对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啊!下次您吃龙虾的时候,可以想想这个故事,吃起来会更有味道哒!
除了龙虾这种直接喷洒荷尔蒙的,还有另辟蹊径,秀奶爸资质来吸引异性的。
比如海马,没错,在海马的世界里,是男海马负责孵化工作的,而且他们还是比较专一的一夫一妻制。所以,男海马们不需要买房买车,只需要向姑娘们展示自己的育儿环境,证明自己会是个好奶爸就可以了。一个温暖的育儿袋胜过6块腹肌喔~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示爱都是这么光明正大!毕竟,求偶市场性别比也是会失衡的,男多女少的情况不止发生在人类世界,海洋里也一样僧多粥少,供需不平衡
这个时候,个别不要脸的就动歪脑筋了!正所谓妻不如妾,妾不如偷!那就偷吧!
乌贼,就是天生的异装者!乌贼妹子们都喜欢长得威武雄壮的乌贼汉子啊(这就是个看脸的世界,海洋里也一样),可是大个子的东北乌贼毕竟少啊,都想要个高的,你让南方小个子乌贼怎么办?!不给活路了?那不行!小个子的公乌贼们会把自己伪装成雌性,悄悄跟着大个子乌贼,哪个汉子会嫌弃身边的姑娘多啊对吧?就靠着这样的计谋,小个子们一步两步三步慢慢靠近“嫂子”,瞅准时机,就能稳稳地给大哥戴一顶暖意融融的绿帽子
当然了,性别比例失衡不止在乌贼界存在事实上是很普遍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伪装偷情只是下下策。一部分道德感较高的鱼儿们,就放弃这种卑鄙的手段,他们选择从自身入手——变性!
在海洋里,性别的界限要比陆地上模糊得多。一些鱼天生就是雌雄同体的,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转换。有的是从雄性转换成雌性,更常见的则是雌性转换为雄性,还有个别种类比较任性,一生可以换来换去。简单来说,他们可以根据身边性别比例情况,来自我调节。男多女少,那就葵花宝典走起;女多男少,也能神不知鬼不觉的变身。
不过,这种转换也有弊端。因为这意味着,老王可能不在隔壁,而是就在自己家里。
裂唇鱼(又叫清洁鱼),是一种一夫多妻制的鱼类。雄性清洁鱼带着自己的妻妾无忧无虑生活温馨的小家里,可谓是妻贤妾恭,一派和谐家庭景象。但是,如果雄鱼有天要出差了,要就几个小时还好,要是敢彻夜不归,等他回来就会发现,有个“她”变成了“他”,把曾经姐妹变成自己的后宫!在清洁鱼的世界,不存在“老公不回家怎么办”这种问题!这绝对是海洋世界里的女权分子
不要惹怒雌性,她们真的什么都干的出来!
交配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们做不到!
海洋生物就像是偶像剧里的霸道总裁,冷漠外表下藏着一颗火热骚动的的心。冰山脸的鲸鱼其实是3P爱好者,热衷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毫无顾忌的释放天性;长着娃娃脸的海豚们其实很淫荡,性对它们而言就像你跟人握手一样平常;而在鱿鱼的世界里,交配其实就是在背上拍一下,简约不简单
除过这些来去自如的海洋生物,海洋御宅族们也自有一套繁殖方法
珊瑚,可以算的上是海洋里的性冷淡了!它们一年只过一次性生活,而且是跟身边所有邻居同时过!多数珊瑚都是雌雄同体的,每一个珊瑚虫都可以产出精子和卵子。某一个晚上,永远不知道是哪一天,在某个海面平静时刻突然间,整个珊瑚礁停顿了,在长长的呼气前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就发生了。
当一切归于平静,往往意味着新生命的孕育也慢慢开始了!
结束
海洋生物们的咸湿故事,有浪漫,有怪异,有惊险,有平静,它们生活在一个并不适恋爱生子的地方,它们的生存空间也一再受到人类活动的破坏和威胁。但它们始终为了生存而战,为了繁衍至死方休。生命本能就是一切奇迹根源
当动物学家在研究这群地球上的生物之时,当我们在看到这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故事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真正的美好并非由人类创造,自然的魅力才是这个世界值得爱的理由
晚安,我爱这个世界!
感谢Marah·J·Hardt带来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