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爱与性》读后感(八):海洋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海洋占据着地球的大部分,人类的日常生活虽然看上去都是在陆地上远离海洋,但是实际上很多方面都离不开海洋。对于海洋的知识大部分人了解的都很少,人们只知道海洋中有哪些生物,却不知道它们如何生存与繁殖。几乎人人都吃过海鲜,却没人想去了解这些海鲜背后的故事,而这本《海洋中的爱与性》将这些有趣的故事搬上台面,让我们每个人都得以了解。
性一直是市面上的一个敏感话题,然而在动物身上就没那么害羞了,因为电视上还经常播动物的交配之类的节目。这本书不是单纯的科普读物,而是生动有趣的动物世界,作者用拟人的手法叙述,显得更加亲人。冰冷的海洋在这本书中都显得十分温暖,很多海洋生物的交配方式都能让读者瞠目结舌,真的是千奇百怪。这让我想起了之前朋友跟我说的螳螂产卵,雄性螳螂把自己当做食物献给雌性,从而才有了下一代,这种残忍的方式在海洋中也不尽存在。
别看这些海洋生物平时呆头呆脑的,有些为了寻找配偶还会表现出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当见识了这些动物的爱情,突然感觉人类之间的爱情是那么的平淡。还有些更神奇的动物,它们还会转换性别,这是我之前没听说过的,长了不少见识。还有很多繁殖是没有激情的,在体外就能够完成交配,这些宝宝当然一出生就找不到父母了。
这世界上有太多生物是无私的,为了下一代奉献自己的生命,或是日夜不停地赶到繁殖地点。这些都比人类的爱情要伟大,这些爱情故事值得被所有人看到,这比看那些爱情小说可是有意思多了。它们的头脑远没有人类聪明,却能够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基因的能力着实强大。这些先天性行为让它们不断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茫茫大海中只有自由,当然还有惊险与刺激。看完本书之后才发现之前的海洋世界都白去了,真正值得学习的东西我根本没有看到,带着这本书中的知识再去一遍海洋世界,然后自己观察它们的生活,就会被深深地吸引。
这些官方的知识应该被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因为孩子们看得那些漫画和动漫中的海洋生物并不是真实的,这很容易产生误导。这些奇葩怪异的爱情故事,会令你大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