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小说这个品类,已经被禁,在这个大背景下,蔡骏开始蹚浑水,也弄出一部有盗墓内容的小说,甚至直接让镇墓兽变得活起来,已经到了有些玄幻的地步。整部小说的文笔,个人感觉失去蔡骏之前小说的灵性,或者换言之,就是没有了之前蔡骏恐怖悬疑小说中能够让人毛骨悚然的那种紧张的代入感,甚至也没有他之前文笔的那种做作,反而变成最大众化的行文风格,这是好,还是不好,我也不敢妄下论断。在这部中,有两处可以说是极大的亮点,一处是主人公逃离京城的时候,遇到一个去买橘子的大叔,那分明就是朱自清在《背影》中描绘的他的父亲送他的那段场景,另外一处是主人公解决了一个绑架案之后,当地县老爷抓到的绑匪,那就是阿Q的故事情节,这两个细节点让我不得不点赞,蔡骏的功底可见。书中不足之处还是在情节构造上,或许是为了刻意遗留下来悬疑,一开始主人公的父亲完全就是个普通匠人,对儿子的出生都心怀忐忑,转身到了儿子长大,却又成为墓匠族的唯一传承人,有点扯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