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玄幻小说,如果好好写,好好挖掘,一定是世界最强的,中国电影超过好莱坞魔幻电影的,因为我们的神话简直太神了。有太多的题材可以挖掘了。日本这么多年,不过就是研究格拉斯和奥特曼,美国也都是在一直消灭外星怪兽,只有中国和希腊的神话里有各种众神和原汁原味的怪兽和神仙对了印度好像也有。总之,中国的玄幻题材大有可为。对了,一部《山海经》遇到好的编剧或者作家作品就可以成千上万了。
这本《镇墓兽》真的要给赞。说实话,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什么是镇墓兽,或者说,不这么详细的知道镇墓兽。我知道很多皇家墓地,墓前都有很多神兽,但是他们具体是用来做什么的,就不得而知了。镇墓兽其实是一种冥器。 对了,这是古代汉族人的风俗。 在楚国墓葬中已发现数百件用于镇墓辟邪的木雕镇墓兽。年代春秋中期到战国中晚期。春秋中晚期到战国早期多为单头单身,战国中期的式样与数量最多,单头单身与双头双身两大类。 古代汉族认为,阴间有各种野鬼恶鬼,会危害死者的鬼魂。因此设置镇墓兽的目的首先是为避邪,以佑护死者亡魂的安宁
他们忠于死者,但绝不会被活人所利用。这是他们的特性,这也是这本小说的一个重要的线索点。
镇墓兽,因为它的职责一般都外形抽象,构思谲诡奇特形象恐怖怪诞,具有强烈神秘意味浓厚的巫术神话色彩。迄今出土的镇墓兽大部分为战国时期文物,以战国中期为多。 这本书中详细的简述了匠人与镇墓兽之间的关系,这本书还随书附赠了一本制作镇墓兽的九宫图。基本上每一步都十分严谨。尤其是第六宫-打磨。此期间的操作,很可能造成镇墓兽制作者自己的死亡,他们会被自己“作品”反噬。
像是这样的写作题材,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特别多,其实仔细观察中国的一些黄家园里也能发现很多奥妙和讲究,这些也都是很好的挖掘题材的地方
这个故事的起因就是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慈禧太后逃亡西安,最后一个皇家陵墓工匠的传人,意外诞生在唐朝大墓地宫棺椁上。在天崩地裂的年代,从晚清到民国再到世界大战……疯狂外国列强、神秘的工匠手艺人们掘出地下宝藏,唤醒变幻无穷的镇墓兽。 故事的主角就是 陵墓工匠之子秦北洋,背负血海深仇,成长于地宫,掌握镇墓兽的技艺 ,镇墓兽的觉醒,对他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这本书是蔡骏在网上连载的小说,一开始就有了很多粉丝和读者,这次书籍出版肯定也是很多人期待事情。这本书是很有魔力的会抓住你的好奇心一直看下去,蔡骏老师真的是很会讲故事啊。故事框架这么大,涉及的人和镇墓兽重多,关系复杂却又合理有序,看起来很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