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骏可以说是一个多产的作家了,并且难能可贵的是每部作品都在水准线之上,这就不是所有人可以做到的,不愧是传说中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在我印象里其实对蔡骏还停留在写悬疑的时候,当然这本书要是宽泛的说也可以说是悬疑,但骨子里已经开始偏向奇幻了,也可能是蔡骏的一次突破自我的尝试,又有融合当下最火热的古墓探险,中间穿插着对历史的重新演绎,可以说,当看到书名的时候这本书就引起了我极大兴趣
去过的博物馆多了自然对镇墓兽不陌生,其实镇墓兽是很萌的,如果你见过就知道我并没有乱说,而在本书中后面镇墓兽变身萌大狗,我反而觉得理所应当,一点也不觉得突兀。而作者对镇墓兽重新赋予新的意义,也可以说是开启了新的篇章,可以想象不久后就会有大批的跟风之作。
本书的故事并不复杂,主角秦北洋在唐朝古墓里出生,镇墓神兽九色赠玉结缘,与亲生父亲走散后少年时代接受当时先进的洋教育,后面重逢则与父亲一起为光绪和袁世凯造镇墓兽,也在这期间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为后面做铺垫,然后在时代的浪潮的翻滚,直到本书最后的屠龙,一气呵成。阅读本书有很多的快感,除了故事本书的魅力,还有就是作者选的这个时期非常好,可以让故事完美的融入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当中,因为这个时代发生任何事都让人觉得可能,再加上还有镇墓兽的加入,更增添了一些神秘的文化色彩。
既然以镇墓兽为题,本书中当然对其有浓墨重彩描写,除了是保护墓主人最好的机关,也可以撒娇卖萌,这样就让这个深埋在地下的死物让你觉得不那么遥不可及,其阴森的气氛也稀释了一些。还有一个处看的时候让我笑了很久,给袁世凯造的镇墓兽竟然是金蟾,不得不说作者的恶趣味实在让人猝不及防啊。相比作者之前的作品,这本书其实有点显得轻松,虽然还是有悬疑在里面,但大都作为背景,没有太多压抑的气氛,读起来很轻松,再加上镇墓兽的偶尔卖萌,可以想象本书不同以往,一定会非常受女孩子欢迎
最后一处达摩山古墓被设计成为朱允炆的墓,其实我认为有些过了,这个过了是指在前面这个大浪潮的时代下,已经出现了唐朝大墓、慈禧墓、光绪墓、袁世凯墓,最后又加了一个千古之谜朱允炆的墓,坦白讲会让人有些疲劳,当然这本书是故事的开端,也许后续的剧情需要用到,所以这也只是我个人意见,整体看下来这本书非常不错,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