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墓兽》读后感(三):《镇墓兽》:不疯魔 不成活
三千年来,保护君主的陵墓,最厉害的不是铜墙铁壁,而是镇墓兽。
一向胆小的自己,从来不敢看有关盗墓、凶杀等悬疑类型的小说。对于《镇墓兽》的好奇,是由于自己又一阵子没有读小说了,悬疑小说更是少有
《镇墓兽》一书,作者蔡骏沿袭了过往文字风格。全书整体虽始终渲染一种悬疑、阴森的画风,但是给人感觉并不恐怖,同时也有让人持续追下去看的欲望
不疯魔 不成活
秦北洋,一个出生在古墓里的孩子。他的父亲秦海关,祖祖辈辈均是替历朝历代皇家,修葺皇陵、制造镇墓兽。在老秦看来,这如同是祖祖辈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手艺,不论历史变迁如何、朝代江山易主,他必将终生效忠于新主,把自己奉献给地宫。
按照皇族的地位而言,风水师排名第一,他们占卜吉凶、语言天下,自当影响皇帝重大决断;样式雷排名第二,他们负责建筑设计;而排名最后的,才是墓匠族,他们是负责营造皇陵,制造镇墓兽。
但是,即便排名最末,秦海关自始至终的匠人精神深深打动了所有人。
老秦在与儿子秦北洋重逢之后,秦北洋从最初对墓匠一行的轻蔑、看不起,到后来追随父亲学习人手艺、传承镇墓兽的制作工艺且沿袭祖辈父辈的匠人精神,不难看出,父亲对秦北洋的深刻影响。
正是因为制造镇墓兽的工艺,除了手艺、更有心思,所有点睛、画魂的步骤环节,均倾注了匠师对于镇墓兽的全部情感,所以,在镇墓兽保护墓主人、维系地宫安全的同时,对赋予自己生命的匠人,也回馈于深深的感激守护
镇墓兽——九色,跟着和自己墓主人长相一模一样的秦北洋,自己像守护小皇子一样,去守护秦北洋。在多次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九色不顾自身安危,解救秦北洋于水火,这份情谊天地动容。
而后,秦北洋与好友齐远山,流落上海达摩山,结识上海滩青帮老大欧阳思聪。更是迁出了庚子年赔款的真相————被海盗打劫的几百万两白银,盗贼便是欧阳思聪。
同一时间,秦海关被北洋军阀控制了解到镇墓兽之后,北洋军决定利用它组建军队期盼统一中国指日可待。但是镇墓兽,终将只能守护死人,并不可以被活人所利用。秦海关,还是坚守着自己的匠人精神。
END
这部小说,虽然连载未完待续,但是从已读部分,充分体会到匠人精神。小说中秦海关告诉儿子的那句话“不疯魔 不成活",也令我感同身受
我们很多时候,惊叹别人的成绩魔性,说别人是高产的疯子,读书破万卷等等,很多时候,或许从没意识到,其实别人所谓的优秀,更多的是把事情做到了极致,做到了“疯魔"的程度。所以,我们表象上看到的别人顺风顺水,实则他们已经把基础早早打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