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老了》读后感(三):一不小心就长大了
其实我没有认真读过《挪威的森林》,我只是看过一点点电影实话说,我并不能理解这本小说想表达的东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本很有名的小说。这本小说是村上春树的成名之作,也是本书作者林文华翻译的成名之作。
时光荏苒,转眼间,三十多年过去了。作者和译者都已经成为花甲之年的老人了。而我也快要奔三了。所以,我很喜欢这本书的名字,一不小心就老了。
读青春岁月,我想起了我的年幼时候和我的老家。想起来那些记忆很近,但实际已经过去很久了。最近的日子也过的很快,让我感觉会一不小心就步入中年或者老年的错觉
青春岁月,是最让人有感触的。作者的青春岁月是在文革中度过的,但他的文字写出来并没有让人觉得愤世嫉俗,只是有点淡淡的忧伤,我回忆起了我的小时候。最近北京常常下暴雨,我却怀念故乡的雨。每次下雨,我会在老家的后门口,看屋檐上的水冲刷到地上的一条小沟渠。我常常想,对于蚂蚁或者其他微小生物,这条小沟渠是否相当于我家门前的大河给我存在感。这些幼稚的奇思妙想,我已经很久没有想过了,一转眼我就变成了小时候无数次期待过的长大的样子了。
然而现在长大后的样子,却充满着对未来的迷茫。不过时间却过得很快。还没回味新的一年的感觉,一不小心夏天就快过去了。正在进行着一段充满烟火气的俗世恋爱,却觉得自己离结婚生孩子很远。
来到北京,进入梦想中的公司两年多了。在这两年,看很多同事,陆陆续续结婚生娃,她们的朋友圈也从很久之前秀恩爱,变成现在晒娃了。我还在恋爱阶段,不过才半年时间,已经过了热恋期了,而且还吵了好几次架,经历过好几次分手风波。有时候感觉前所未有的迷茫。不变的是,书是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读这本随笔集,感受花甲之年的老教授对于自己的评价,对之前的生活的一个个随笔,所有的文字慢慢变成了一个个影像,在我脑海里播放着关于作者的人生故事。我没有看到失意,作者以他独特的视角客观地描述着一切。看别人的故意,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这就是我读书的主要目的。
一不小心就长大了。回首过去,我和作者一样有很多遗憾。展望未来,作者对于自己的余生有很明确的规划,而我还在探索中。努力享受现在的每一刻,因为现在是此生最年轻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