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作者之名,只觉熟悉,看完此书,想来大二看的《海边的卡夫卡》竟出自他译。村上的书看的毕竟是少,所以对林老师的翻译更谈不上有何感悟。但此散文集,却令我失望,大大的失望。 其一,此书有重复累述之嫌,多篇文章出现同一段落或描写,非物事雷同,是不改一词,且又不是什么经典论述,读罢频添几分疲惫,倒不是“审美疲劳”,因为它连美也是够不上的。其二,文笔上,许是年岁渐长,如今看很多漂亮的俏皮句子,只觉矫揉造作,如书中多处对山村花及景的描写,不觉生动,倒是像一位年近古稀的老者为彰显生之朝气,在故意装可爱。可能林老师本意,是想用生动有趣的笔调描写生活之美,初读或许还可以,但多了,只觉腻,经不起久看和推敲。只觉他的文字表现形式及厚度,竟没有受他的年龄,阅历,半分浸润。另外,书中多次出现古诗词句或知识点的堆砌,如此这般囫囵拿来,不加修饰和取舍,倒配不上林老师说的“文学底蕴”了。其三,思想上,虽然书中也涉及对生身地及文革的描述,但明显觉察力度不够,深度不够。包括对其他事物的感受,也是浅尝辄止,没有往深里挖去。同是散文随笔,对自己生活及思想的记录,读贾平凹的书显然更意犹未尽些。 言而总之,只觉此书过于仓促,闲来一翻倒是可以的,但也只局限于此。仅一家之言,莫做他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