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俄罗斯某些作家灵魂深度拷问不同,日本很多作家,善于书写日常生活男女情爱,这方面的作家数目着实不少,其中便有一位山本文绪。一九六二年出生的山本文绪,本是位公司职员,或许是个白领,后专事写作。一九九九年,三十七岁的山本,凭借《恋爱中毒》获得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受到文坛瞩目。在二零零一年,她更是因为《涡虫》一书摘得了直木奖。恋爱、婚姻家庭主题常见于山本文绪的作品,比如这本《不回家的诱惑》。
书名本已让人想入非非中国电视观众,很有可能会不自觉联想起一部曾大红的电视剧,《回家的诱惑》,一部有关婚变的肥皂剧。而巧合的是,《不回家的诱惑》是一部关于婚变的小说,“不回家”——可以猜测,往往是丈夫,而“诱惑”,或许指的是婚内出轨、包养情人老实说来,关于婚变的小说,放之世界文学丛林中,并不少见,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D. H. 劳伦斯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都是难以超越经典主人公往往会因为婚变以及其他因素面临生死抉择
不过,山本文绪的《不回家的诱惑》,婚变的主体——首先婚内出轨的人——并不面对生死抉择,这当然是现代民主社会的一大“福利”:道德评判不至于杀人,除非主体愿积极配合。然而,婚变对于家庭的破坏——破坏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它改变个人原有的生活轨迹,成为摆在主人公——在《不回家的诱惑》中,他们是真弓的丈夫佐藤秀明,以及茄子田太郎的妻子绫子——面前的现实问题,不断逼迫他们做出选择同时要求他们试着对选择负责,尽管他们做的并不算好,但又多少人能做得更好呢?
《包法利夫人》在婚变书写上开创了一个伟大传统,让读者同情婚变主人公——他们往往有着自己原因,尽管正当需要证明——而非进行道德谴责。《不回家的诱惑》虽不至于让人同情佐藤秀明和茄子田绫子,但至少让读者走下了道德高地,走进他们各自的婚内生活(在书写日常生活这一方面,日本作家很在行)。
佐藤秀明青年时期英俊帅气可惜工资微薄,自己短时期内亦无结婚打算,但女友欺骗她没来例假,以自己后来怀孕要求与之结婚,于是,他被拖入了婚姻。原先满足于当家庭主妇的妻子,突然决定上班,原来安稳的生活,起了波澜。青年时期的绫子,怀上了姐夫孩子,为了不破坏姐夫的家庭,后参加相亲,与大她十几岁的男人茄子田太郎结婚,婚后又生一子。挑剔婆婆、爱赌马的公公,都没能难倒绫子,但佐藤秀明的意外出现,却搅乱了她的芳心,让她反思自己过的是什么日子,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如常见的婚变故事,佐藤秀明和绫子,两个人试着维持在不破坏对方家庭的前提下,继续着地下恋情,虽然最后不知不觉中为人所知(佐藤秀明所在公司的同事最早发现,这是否暗示现代社会出轨的普遍结局?)。在绝望而又充满希望的当口,绫子决心抛下丈夫和两个儿子,与佐藤秀明在一起,前提是他选择离婚,可真弓当时亦在场。这一幕可算是小说的高潮部分,绫子的丈夫不久追来,狠狠打了秀明一顿,导致其受伤住院。经历了这一场“风波”或危机,真弓并无提出离婚,试着原谅秀明,而绫子,重又回到了原先的生活,茄子田家拆了旧屋,打算建造新房。这次意外出轨,像一场夏日的雨,满是激情,将走入雨中的人淋得浑身湿透,但终究,太阳会从地平线上升起。看似幸福的家庭,很多戴着假面,一旦撕开,会发现他们对变化的害怕,对不确定担忧,对一成不变的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