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文绪是日本当代作家。她也曾写过《菠萝飘香的彼岸》、《你肯定会哭》、《恋爱中毒》等多部长篇言情小说,是日本文坛近年来出现的一颗新星,擅长发平淡生活之下的精彩故事,所以说读她的书会有一种不同的亲切之感。那种亲切之感是因为她写的故事都来源于生活。她不貌美也不能称得上优秀,她当过公司职员,后来不干了改行当了作家,她离过婚,也再婚了,平时也就出去买买菜做做饭,与那些普通的家庭主妇无差。她的稿费拿的似乎从来都不及时,总是一拖再拖,销量不好,但却也是大器晚成,四十岁以新人奖而出名,在她得到直木奖期间她得过抑郁症抑郁症好了却又要动手术,可以说她这前半辈子活的一点也不轰轰烈烈。她没有任何的文艺气息,也不能用小清新来形容她,但是一旦读她的文字,读者便可以用“小幸运”来形容。
她的文字的很暖心,也很质朴,都是生活中琐事,却依旧可以让她这个人焕发光彩。她的书从普通的人的生活落笔:人际相处难题、逃离现实的渴望爱情中的失落……平常面对人生转折时的迷茫无奈幽微期待,在她笔下娓娓道来,不点评,不惆怅,没有红酒牛排蓝调。她只是在讲普通人的故事,有别人的,但更多的也许是自己的。
这本《不回家的诱惑》写的很细腻都市白领真弓结婚后成了一名全职太太,在住宅建筑公司当销售员的丈夫秀明温柔体贴女儿乖巧可爱。她原以为梦寐以求的生活终于实现,却被一成不变的日子压得喘不过气,决心重返职场,丈夫并没有阻止她去打工,因为在他的心中真弓是不可能一直干下去的,可是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因为每天没有时间做饭,没有时间关心孩子,使得她的丈夫却一天天愈发沉默寡言,难以沟通。而另一边茄子田太郎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和一个温馨的家庭,妻子绫子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个儿子聪明活泼。他觉得这就是幸福的生活。他这个人很流氓,称不上是一个好人,但是为了家人,太郎决定找住宅建筑公司改建旧房子,可是此后,绫子却大变了样。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究竟是谁的错?是因为真弓小姐外出打工吗?还是因为茄子田先生要重新改造房子?不,都不是他们都没有错,错的是那些外在的诱惑!每个人都有着向往美好是生活的权利,而这种权力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握的,绫子虽然温柔,却一直没有心中所向往的事物,她虽然温柔,却不如真弓更让人喜爱。可能有人会讲,变得温柔才是最好的不是吗,可是一个人倘若只有温柔这一个优点,其他的只听从别人,这样的人只能是傀儡!不回家的诱惑有很多,外面的吸引,自我的不控制,都是病因,然而一个家需要的是一家人的守护与彼此的理解,不回家对吗?不,这是在逃避责任,是很不负责的方式,家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才叫家。家里没有人,那就只是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