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和章鱼》读后感(五):莉莉的后1/2生
请原谅我书读得少,当我还没看到封面的时候,也还没看到内容的时候,我真的以为是作家笔下那可爱的小公举和她心爱宠物鱼的温馨故事。退一步讲的话,要是有人告诉我主角是可爱的狗狗的时候,我也会认为是猫狗的故事,抑或是微博红人小马甲般的家里的宠物狗,一是狗狗叫章鱼,一只猫猫叫莉莉。
当我看到封面和开始史蒂文罗利的故事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没有想象力,果真与作家无缘了,ORZ!
第一感觉,这作家,可以啊,居然将自己叫莉莉的狗狗拟人了,完全的想象力大咖,第二感觉,牛啊,居然可以将狗狗头部的肿瘤想象成章鱼。动物拟人化,嗯,你没看错,肿瘤也鲜活了,这比喻简直了,再一次感慨自己想象力的匮乏和膜拜真正作家的脑袋。
其实我这个标题严谨,有蹭最新大热点电视《我的前半生》的嫌疑,以及莉莉其实已经狗生84岁了,不但是后半生,而且是很后后后半生了,以及书中还有前半生的故事(当初莉莉怎么选择了他等等)。但我从一开始翻书,我就觉得史蒂文这本书就是写的莉莉的后1/2生。莉莉就是他的家庭一员,每周几晚上都会有固定的活动,厉害了我的莉莉,还会象棋,看电影,听得懂故事……
从字里行间能看出斯蒂文的爱,和莉莉回馈的爱。这让我想拥有却不曾做到,年少时,老妈就不允许家里养宠物,猫狗嫌弃麻烦,屎尿和毛发等,年长时,也没鼓足勇气养一只,怕给不了狗狗或者猫猫活着其他萌宠一生的爱。佩服斯蒂文的勇气,特别是书里开始的章节没多久就写到,莉莉之前也突然不能站起来,后来咬了咬牙,做了手术,术后还得坚持帮她恢复膀胱的尿尿功能,要不能羞耻按摩和挤压阴囊。
斯蒂文记得莉莉每一个兴奋的表情,都用着重的言语表达了出来:坚决不带最蠢的项圈,喜欢行李箱,吃亲爱豆腐火鸡,吃冰激凌,沙滩沙子……
莉莉居然有39个昵称,史蒂文也真真是绝顶起昵称一把手。我估计这要是拍成电影,腊肠狗从此会多了很多的名字。安乐死的那些文字,我估计斯蒂文不怎么愿意去回忆,毕竟是曾经伤痛心碎的片段,但又想回忆他和莉莉的点点滴滴,好努力不忘记莉莉的后半生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