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地说,在《莉莉和章鱼》的故事进程中,关于主角爱德华的画风也渐渐形成。他简直可以让人想起原产澳洲、如今活跃在11区舞台上的新生代金刚芭比LADYBEARD大叔,带来一种所谓的反差萌。这种多少有些新奇的感受,不仅让这本收获了故事写作所追求的“陌生化”效果,还带来一种口味独特的奇趣与诡异,足以对读者形成某种新鲜的刺激。光是这一点,在创意角度上,也许就足以甩小清新宠物故事十八条街(如果不存在口味禁忌的话)。然而这本书的亮点,除了 “刺激的陌生化”,还有 “古怪的想象力”。触发整个故事的动因,实际上是癌症。在英文中,癌症不光叫tumor(肿瘤),也叫cancer(癌症/巨蟹座)——癌变部位经常向周围延伸出一些类似于螃蟹腿的组织,去侵犯其它部位,用cancer来称呼癌症是非常形象和贴切的。但是作者并没有停留在癌症与螃蟹的基本象形层面上,否则他的故事恐怕只好叫做《莉莉和螃蟹精》。。从螃蟹的具象开始,他的想象力进一步延伸,最终类比到章鱼身上来。章鱼和螃蟹的共同点当然很明显,它们都有八条腿,都是水族,都在一定程度上肉食。然而作为传统的海怪种族之一,章鱼比起螃蟹来说不光更出名,还更有动感,更暴烈,更个性化,战斗技能更多,当然也更邪恶。它确实是比螃蟹更适合的故事形象。
最后,所有的这些陌生化与想象力,还需要具体的表现手段。这个手段,在《莉莉和章鱼》一书中,就是主角爱德华超强的内心戏。所有那些柔肠寸断的情感,所有那些情绪化到极点的嫉妒猜忌与喜怒无常,所有那些辗转反侧与抚今追昔,都是他汹涌澎湃的内心戏的一部分,而已。最奇幻的一场内心戏体现在海上的裸战(由于环境、高温而穿得少,不是故意暴露,谢谢!)……为了拯救莉莉,爱德华和章鱼上演了一出海盗故事加近身肉搏的男性化戏码,情节说得上跌宕起伏——尽管这只是他醉酒后的深度YY,一段弗洛伊德式的求不得的情结与梦境。如果说寻常的宠物故事的情感色彩可以达到3星,本书作者可以说开发出了这类故事的言情本质,把它发挥到了超5星的程度。考虑到《莉莉和章鱼》的流行程度和商业故事写作者的跟风属性,也许以后的宠物故事在塑造主角时,会以深度自恋、一天哭三次以及人兽对话作为标配。。。
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值得注意的是,《莉莉和章鱼》不仅仅是一个宠物故事。。这本书实际上也是一部同志小说。虽然从前的同志情感通过《情感的迷惘》、《死于威尼斯》、《背德者》、《蜘蛛女之吻》、《故园风雨后》、《裸体午餐》、《假面的告白》、《莫里斯》、《微暗的火》之类经典文学作品有所反应,随着酷儿运动的发展与影响,越来越多更具有通俗色彩的同志故事也开始进入商业出版领域,成为大众读物的一个抢眼分支。在《莉莉和章鱼》一书中,从人物形象到各种细节,都具备丰富的LGBD色彩。这是一本以同志为绝对主角的书,从爱德华的妹妹、妈妈、到他的心理医生和宠物医生,书中有限的女性角色全是配角,剩下的几乎全是gay。
基友和gay都(du)他和莉莉一起生活在洛杉矶,曾经有一名相处6年的男朋友,现在偶尔和别的男人约会。他从大学开始的好基友Brent及其配偶Matt的生活模式基本上是他的生活翻版,也养了一只小狗。就内容来看,全书的大多数篇幅都在说爱德华和他的前男友、爱德华和他的好基友之间的故事,此外还专门花不少笔墨介绍美国gay都旧金山。当年的同志名人米尔克就是在旧金山发起平权运动的,麦当娜的著名前夫、传说中的女神收割机西恩·潘因为扮演这位眼神飘忽的自由斗士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当爱德华和好基友Brent羡慕旧金山的gay们甚至可以当街啪啪的时候,他们从另侧面证实了这座城市在现实生活中的彩虹属性:湾区确实是弯仔码头。
少女心和女王范儿如果说频繁的哭泣和神经质暴露了主角爱德华粉红的少女心,对凯特·布兰切特的喜爱则反应了他对女王范儿的羡慕。爱德华和莉莉反反复复地提到布兰切特,讨论她的角色,背诵她在《童贞女王》中的著名台词:“我心如飓风!”凯特女王让爱德华和莉莉迷恋的原因,也许不仅仅在于她的强大气场,还在于她在丰富的演出生涯中呈现的百变角色。那些角色千差万别,唯一的共同点在于:她们都是女人。女人——这也许正是爱德华永远渴望,却永远不能成为的那种人。
戏仿和影射《莉莉和章鱼》颇多戏仿,其中在海上与章鱼大战的情节,尤其明显。具体章节的标题“老女人与海”直接活剥海明威书名,只换了一个词。这固然跟具体情节与场景有关,其实还有双重的同志意义影射。第一层影射是在暗示梅尔维尔的《莫比·迪克》。追猎章鱼的过程确实神似该书追猎鲸鱼的框架,但相似性并不局限于对海洋生物的追杀,落脚点是在《莫比·迪克》的gay色彩。第二层影射是暗讽海明威的同志传闻。各种报道和研究早已表明,这位著名的硬汉作家原是一名深柜弯弯,他的一切刻意经营出来的猛男架势,以及对武器和血性的热爱,都是为了掩饰他内心的粉色小公主属性。据说一切因果起源于他的童年时代。在幼时他曾被打扮得跟花蝴蝶似的——就像希腊神话中可怜的阿喀琉斯一样,固然心有猛虎,却被迫穿上女孩子的衣衫,扮演美丽的蔷薇;从此在交错的性别与身份中迷茫、迷失以及迷路,直到纠结至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