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这本书,不禁泪目,虽然不曾养过宠物,但依然被作者和莉莉的感情至深,作者对莉莉的不离不弃,莉莉对作者的深深依恋所震撼。
作者偶然发现自己的狗头部长了一个肿瘤,不愿面对这个现实,所以把肿瘤叫做章鱼,把肿瘤形象化,开始了他和莉莉一起对抗病魔的惊险,艰难,希望破灭的过程,最后还是失去了莉莉。从突然发现莉莉头部的肿瘤的不愿相信-拒绝承认它是肿瘤而只是一个暂住这里的一只章鱼,面对着病情的确认和肿瘤给莉莉带来的影响,作者回想起了曾经和莉莉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何领养了莉莉以及莉莉的第一次生病。作者和莉莉开始了抗击病魔之路。面对着莉莉病情的日益严重,作者也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他拼近自己全部的努力为了杀死章鱼。也许作者最后的选择对自己来说是最难以接受的选择,但对莉莉来说却是最好的选择。失去莉莉的每一天都在思念中度过,为了纪念莉莉也为了不辜负莉莉,作者拿起笔,写下了这本感动千百万人的真挚小说。
从不曾见过一个男性作者写出情感如此细腻的作品。这本书没有什么伟大的写作技巧,通篇只是叙述一件件小事,但却深深表现刻画出作者和莉莉这一段平凡却真挚的感情历程。作者和莉莉语言不通,却心心相印,作者陪着莉莉迎接了第一次病魔的袭击而全身而退,莉莉陪着作者走出了六年感情失败的沉痛打击。十年的时间不算短,可人生又有几个十年,而且狗的一生却只有十年。用十年的时间陪伴彼此,不离不弃,你我以温柔相待,给予你我深深的爱。
深沉的爱让我们温柔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