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里也养了4只狗狗,每当狗狗嗅到我们已经到达停车场,你就会发现它们已经欢呼雀跃地挤到大门等待我们出现了;当我们推开大门的那一刻更是无比疯狂地、像电扇一样摇摆着尾巴,那种兴奋劲没养过狗的人真的无法想像!主人对狗狗来说真的就是它“狗生”的全部。
看过几本关于狗狗的书,如《我在雨中等你》、《巴别塔之犬》、《再见了,可鲁》、《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等,还未开读《莉莉和章鱼》之前感觉这本书会与《我在雨中等你》有些许类似,讲述的都是人与狗之间的亲密关系
《莉莉与章鱼》运用了过去与现在穿插描述的写法,但不会杂乱,因为穿插的内容是有相同点的,例如第一次穿插的“过去”是莉莉才一岁时腰椎破裂进入兽医院,“现在”是莉莉因为“章鱼”进入兽医院;过去与现在都是相互呼应的,阅读起来较容易理解作者心情。看着泰德为了莉莉所做出的一切,包括纹身、幻想中的出海击退章鱼等等,似乎听起来是非常傻而且毫无用处,可以说是自欺欺人,但他却愿意这么去做!可想而知莉莉对他是多么的重要。虽然故事最终结果悲伤的,但何偿不是一个新的开始?狗的一生对于人来说非常短暂,人类可以陪伴狗狗终生,然而人的一生也许就得经历多次与不同狗狗的永别……重新养育一只新的狗狗,也是逝去的狗狗的生命延续。因为狗狗们的忠诚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也许只是换了个样貌,换了个品性而已。正如作者后记所说:“致敬爱的最好办法就是去治愈自己——再次踏上爱的道路。”
除了作者与莉莉的往事,从字里行间我还发现了埋藏在作者内心的一些“秘密”,像故事开篇不久他就提到了对母亲的感觉;从中让我体会到的是母亲的爱真的很重要,虽然我不能说“同志”有什么问题(但它终归是心理学中的一个障碍类型),作者大书中说过他从小就有“爱心感知障碍”,原因就是缺少妈妈的爱,或许就是缺少的这份来自女性的爱使他成为了“同志”,心理上认为在女性身上无法得到他所渴求的爱与关心,慢慢改变了他的性取向。虽然在我的人际范围中没见过不爱或冷漠自己孩子的母亲,但对于父亲也是相同道理吧!然而在现实中“父亲”角色缺失的却大有人在……还是奉劝“当值”的父母们,好好值好自己该值的班,不再沉迷于手机网络,给予孩子足够和正确的爱,让孩子能真正的健康成长,而不是单纯地把孩子喂得壮壮实实就够了,那仅是“肉体”上的健康;我们要的是“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