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和章鱼》读后感(六):《莉莉和章鱼》给我们的感动
等读完此书,才发现没有曲折跌宕的故事情节,没有轰轰烈烈刻骨铭心描写,有的平淡如水,周而复始,从周一到周日,清晨到黄昏,有如流水账的诉说,故事中的人物部分都只是一人一狗,在赶走章鱼的日常中回忆过往的点点滴滴。
好的作品,不一定站在大时代背景,要有人文关怀,揭示社会真相的大主题,给人以深刻震撼恍然大悟启示借鉴。就犹如这两百年来,对于简奥斯汀作品的争论。
蒂文·罗利以自己亲身的真实经历创作了此事,30岁那年生日醒来了12周大的莉莉。相伴十二年,莉莉因脑袋上长了肿瘤,离开了他。他说:“我很震惊,完全没有准备好。我已经站在悲伤的边缘。我从小就有小狗陪伴,成长过程中,大概有过六只小狗。但莉莉是完全不一样的。有时候,小狗会在你的内心留下深刻的影响,莉莉就是这样对我的。她走之后,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在六个月的忧郁之后,我坐下来,开始写我们在一起时的小故事。”
罗利持续写作一百天,他说:“我的初衷简单:永远渴求情感的真面目。不管故事如何发展,不管它变得多奇形怪状,也不管别人眼里的我是多么脆弱。最后,我完成了《莉莉和章鱼》的初稿。”
正是由于亲身经历,让这个故事在简单平凡的叙事中读到了最真实质朴的情感,就好像是自己的故事一样。相伴多年的即使是一只宠物,都是生命中彼此依靠最亲密的伙伴,你会和它说从不跟人提前的心里话,然后想象着如果它是你的知己会如何和你对话,乐此不疲。“人养猫,养狗,不就图个亲近吗?你召唤它,它乐颠颠地过来,见到你比见到吃的还欢喜。你不召唤它,它也要黏着你。它们使你感到自己是多么招人喜欢呐。”这对于泰德来说又是何其重要,莉莉让他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面对一切,并不孤单。但这也是当他得知莉莉的病情时,他的逃避和痛苦。
故事在琐碎的生活里,泰德的内心独白让我们慢慢的了解事情的起始和发展,一个定期去看心理医生性取向跟大众不同的少数群体,对爱情的渴望又患得患失,怀疑所爱之人不忠,内心的挣扎不安,又拼命说服自己要信任对方,一次次的怀疑否定都源于缺乏安全感。莉莉患病的发现和可能会离他而去的事实像平静生活中的一个核导弹,让生活支柱轰然倒塌,让他在歇斯底里的苦痛里又不得不逼自己坚强以对。所有这一切都是普罗大众所有可能会面对或者已然面对的,这是故事所能牵动人心的根本。
人生从来都不是平顺的,而生活向来都是平淡琐碎的。“我们拥有的一切都可能失去,即便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一旦失去,考验我们的时刻就到了。”莉莉从患病开始,泰德消极逃避过,自责悔恨过,急切焦躁地想尽一切办法要赶走章鱼,最终还是无能为力一天天地看着它消失。过程有多残酷没经历过的人只是想象至爱的人又一天会离开都觉得无法接受,而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种折磨和痛苦无法诉说却不得不忍受。
伊壁鸠鲁曾说过,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记得有人跟我说过,即使我有一年的时间来接受她会离去的事实,还是祈求时间慢一点,而当那一天正真到来,还是觉得突然得无法接受。但是我们始终得学着泰德,莉莉走了一个月,他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工作,健身,会友,约会,试着让自己忙起来,时间会治愈一切,终有一天当想起这一切的时候,多些缅怀,少些悲痛。
史蒂文的智慧在于他的幽默,小说中的一些内心戏总能引人一笑。在回忆年少时候的少女心,他央求妈妈透露一点家族血统秘密的浮想联翩,让人短暂地忘了莉莉的病情。笑过哭过,失去得到,不圆满的人生修行过是圆满的一生。毕竟“过一天,算一天。不开心,吃饼干。”
“茧未必就意味着圈套,它同样可以代表成长,代表转折,代表变化。”我们这一生注定会得到很多很多爱,我们终究会变得强大,学会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处。每一个“莉莉”都是无可替代的,我们没办法战胜每一只“章鱼”,却要学会带着很多很多的爱坚强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