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简史》的作者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是英国著名的科幻作家社会思想家,20世纪初英国现实主义小说三杰之一。在当今这个充斥着快餐文化时代,《全球简史》可谓厚重,包括了人类出现之前的世界、人类的形成、最初的文明、犹太、希腊、印度、罗马帝国的兴亡、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陆路上的蒙古帝国和海路上的新帝国以及列强的时代,共八编三十八章,从宇宙中的地球写起,一直讲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面描述历史发展的脉络,详细解读了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英国、美国、法国等超级大国的兴衰迭起。这部长达100万字的《全球简史》,展现了作者作为历史学家的一面,奠定了他在史学界的地位。作为小说家的这位历史学家,将冗长繁杂的历史资料通过生动语言,借助形象的插图,剥茧抽丝般的逐一呈现在读者的面前,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叙事方式,让人读起来有一种像读小说一样畅快淋漓之感。
也许是刚刚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缘故,作者并没有像很多的历史学家一样,从人类的起源及古文明说起,而是为我们讲述了人类出现之前的世界。让我们不再以“万物之灵”自居,而是认识到“我们仅仅是宇宙中毫不起眼的一粒尘埃”教会我们不再妄自尊大,而是怀着一颗谦虚的心来看待这个地球的历史。“乱世英雄”,身处乱世,这些痛苦经历有时可以让人们学会更加冷静的来看待这个世界。作者写这本史书的时代背景,让他和任何一位身处和平年代繁荣盛世时代的史学家不同,褪去了对英雄的盲目崇拜,怀着一颗悲天悯人的心,更冷静更理智地来看待世界万物,用一颗呼吁和平、向往和平的心来描述历史。《全球简史》作为一部“史记”般的世界史,它不是简单日期、地名、人名和事件的堆砌,而是包含了许多与人类主要兴趣相关的话题,除了历史的兴衰更迭之外,宗教科学、文化、贸易艺术教育……作者抛弃了狭隘自私和相互矛盾民族主义传统,把这些都完整自然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在读这本史学巨著的过程中,看到那些帝国的兴衰更迭,英雄人物的起起落落,我不止一次的想到了这句话。感谢作者把这几亿年的全球历史讲述得如此生动有趣,让我们透过一本书便看到了这个世界经历的飘摇岁月。佛语有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本书又何尝不是一个世界呢?!作者通过讲述历史的方式和我们分享了一种理念,让我们怀着一颗谦虚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让我们从历史中看到只有和平才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