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简史》读后感(五):握世界历史于掌中
握世界历史于掌中——读《全球简史》有感(1364字)
历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能从中找寻到属于我们自己需要的一些东西,比如精神支撑品格的提升,得失借鉴为人处世的张弛有度,衣食住行的变迁探究,朝代兴亡的存活与苟且等等。韩寒写过一篇文章《杯中窥人》,我更愿意从历史的犄角旮旯检视、捡拾历史过往云烟中的脉络与更迭,从开始到结束,慢慢阅读,细细体会,室内室外几近四十度的高温又奈我何?我自握世界历史于掌中,穿行、穿越、穿插、穿过、穿梭,纵使吉光片羽,也一样精彩纷呈
《全球简史》共有八编:人类出现之前的历史;人类的形成;最初的文明;犹太、希腊、印度;罗马帝国的兴亡;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陆路上的蒙古帝国和海陆上的新帝国;列强的时代。天,整整760页,二十天过去了我都还没有啃完。不急,只要坚持阅读下去,总有读完的那一天。
书的作者是英国赫赫有名的科幻作家、社会思想家以及历史学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这本《全球简史》是威尔斯有感于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大笔一挥挥舞了足足一年的时间洋洋洒洒完成的这部经典历史著作,与他之后完成的《世界简史》堪称完美姊妹篇。这本书全面描述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详细解读了大国的兴衰更替。其后期销售也相当惊人,被翻译成30多个国家的文字,狂销200多万册,弗里德里希•拉采尔这样评价说,“名副其实的人类历史哲理,必须始于上天,然后落到地上,必须承载这样的信念:所有的存在都是一个单一概念,从开始到结束,持续一个相同法则。”
从宇宙中的地球,到一战情况,在读者面前呈现了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英国、美国、法国等大国的兴衰起落画面,剥茧抽丝又栩栩如生,采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叙事方式,真实而清晰地讲述迄今为止已知的生命和人类的全部故事,隶属于一个综合的世界纪录比较容易阅读和理解,虽然鉴于页码和篇幅的长度会需要一些时间和精力
作者的文字功底还是很令我膜拜和钦佩的。其中在书的第二十四章第五节的《两位伟大中国导师》中作者这样说,“乔答摩、孔子、老子三个人有着相同之处,其中乔答摩显然是最伟大、最渊博的人,他的教义直到今天依然对许多人的思想有着支配作用;他们的教诲中的某些特征与即将在西方世界占据主要位置的思想感情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所说的主要是关于道路、道、崇高思想的教义。对于当时所信奉的神是否存在,是否应该崇拜他们,完全不予理会。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雅典的哲学家们对于神学也是持有相同的态度;然而,苏格拉底却不一样,他对所有的神明都会恭敬地参拜或者献祭,只要能够实现他那自私的思想就行。这种态度与生活在犹太、埃及、巴比伦的犹太人的思想截然不同。对于后者来说,他们拥有的是一神论思想。乔答摩、孔子、老子都没有说过或者暗示过嫉妒神的观念,这是一个无法容忍其他神的神,一个恐怖真理之神,它不允许人们相信巫术、魔道、恶习,也不允许人们向神王献祭,更不会允许人们漠视万事万物所具有的统一”一段,让我开始重新认识和评判更多的人、事、景、物。
很好,人类历史作为一个这样缜密细致的连贯过程在读者面前一一展示,我们唯有尊重、解析,借鉴、传承,当然里面会有掺杂作者的个人色彩和判定的情况存在,相信每位读者在阅读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甄别、判断和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