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简史》读后感(三):奥斯曼帝国剪影
1453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东罗马帝国的终结,震惊了整个欧洲与基督教世界。奥斯曼帝国横空出世,土耳其人继承了拜占庭帝国的疆域与文化,控制了西欧与东方之间的要道,东西方文明在此交汇,奥斯曼帝国成为继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之后中东历史长河中最后的帝国。
要了解当今世界的局势,就不能不关注现在的土耳其共和国。著名历史学家诺曼·斯通教授的《土耳其简史》用简洁笔触勾勒了奥斯曼帝国的前世与今生。诺曼·斯通在这本仅200多页的书中,从11世纪安纳托利亚地区的塞尔柱人写到21世纪的土耳其人,从奥斯曼帝国写到土耳其共和国,将千年以来鲜活的历史都装到这本薄且厚重的小书中,深入考察了土耳其历史上诸多重大的问题,对一战后的土耳其在东西方、宗教、传统与现代化等因素造成的动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尽管诺曼·斯通是一位英国历史学家,但他长期居住在土耳其,并执教于土耳其比尔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浸在土耳其的政治与文化之中,他的这部《土耳其简史》相比其他历史著作没有限于西方中心论,而将土耳其的历史置身于整个世界历史的宏观背景中,澄清了历史谜团且还原了历史真相
土耳其人的祖先是突厥人,他们以游牧为生,8世纪以雇佣兵的身份出现在波斯、叙利亚、埃及地区,进而成为军事精英控制古老王朝。身处波斯的突厥人被称为“大塞尔柱人”,他们建立了塞尔柱王朝,虽然面对蒙古的铁蹄,塞尔柱王朝也未能幸免于分崩离析的命运,分裂成大大小小的埃米尔国。建立奥斯曼埃米尔国的奥斯曼一世不断地巩固拓展着疆域,在年仅21岁的穆罕默德二世的统治下,奥斯曼人攻占了君士坦丁堡。
奥斯曼王朝是一个军事王朝,整个国家的组织严密,行政机构有条不紊管理贸易土地,供养了一支战斗强大高效的军队,他们通过征服与掠夺维持着帝国,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承袭了他国的疆域,同时也将他国的灾祸继承。腐败的耶尼切里军团,拥有权势的女性与宦官勾结控制着帝国的权力,各宗教和民族之间的矛盾,以及自大的统治者无法认清世界的局势,崛起的沙俄和英法虎视眈眈,这一切使得曾经的帝国摇摇欲坠走向崩溃的边缘。一战之后,土耳其意欲革新,他们开始进行欧化的进程,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
奥斯曼帝国的背影已经远去,但在帝国基础之上建立的土耳其共和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只有了解土耳其的过去,才能理解它的现在,这个位居欧亚十字路口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