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吹过厨房》读后感(六):做个吃货又何妨
最近黄小厨版的《深夜食堂》刷爆网络,不过这次却是一边倒的叫骂之声,各种吐槽之音绵绵不绝!。一般来说,只要是涉及到食物题材的各种文化作品,都是比较容易受到追捧的,毕竟民以食为天嘛!不过听说居然这次在豆瓣上收获了二点几的评分,可见其成品是多么的让人恨铁不成钢。我到是还没有功夫看这一版的《深夜食堂》到底有多么雷人,不过当年看漫画时我只是被其中的故事情怀所打动,并没有感觉到其中所列出的那些食堂料理有多么好吃。这许是中日饮食文化差异的缘故,但是作为一个吃货,每次深夜看这部漫画时还是不自觉的让我感觉到有些肚饿。
吃,人只要存在就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也是人生中最为惬意的一件事情。山珍海味可为一顿,清粥小菜也是一餐,满汉全席可能令人心生艳羡,但是市井小食或许更加让人心之向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体验,同样也有着对食物的不同感悟。有人将其化作厨艺,通过一道道佳肴展现其技艺,也有人将其写在字里行间,用文字来表述对美食以及生活的热爱,当然更多的或许还是像我这样子啥也不会做的吃货,只能通过别人精湛的厨艺以及精致的文字让自己的舌尖和大脑获得味蕾与精神上的享受。
如此说来,做个吃货也没有什么不好的。闲来品品美食,看看美文,何等悠闲快乐啊!
《有风吹过厨房》的作者食家饭便是用文字来讲述美食的作者。五十多篇精致美食小文,五十多道诱惑人心的美味食物。无论是简单清新的时令菜蔬、精巧点心,还是颇费工夫的美味大餐、香醇菜肴,每一中食物都凝聚着作者对美食的经验体会与深切感悟。她将这一切用她充满灵气的语言文字讲述出来,句句篇篇包含着的都是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还记得儿时曾经吃过的酒心巧克力吗?虽然现在它在市面上已经并不常见,即使买得到吃起来也难寻当年的那种记忆味道。不过作者将在她的书中带你一同去回味,仿佛那特有的香气还存在于你的舌尖之上。
蛋炒饭相信应该是每一个人都吃过的,虽然只是一碗炒剩饭,但是怎样才能够做的好吃,可是大有学问的呢。手法稍微有所不同,做出来的味道可是差之千里啊。
藕是市面上常见的食物,无论是当菜或是当果来食用皆可成为美味,以其为材料所制成的藕粉,说起来还是一道相当不错的甜品呢。
……
……
原本一些看起来平常无奇的食物食材就在作者的妙笔之下变得充满诱惑起来,若是深夜看此书,实在是对人的一种折磨,反正我是控制不住自己想要去吃点什么的,哪怕只是就着白水吃一块咸菜呢。因为即使是一碟酱腌萝卜,在作者的书中也描述的是如此的美味诱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