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吹过厨房》读后感(三):第一口 的滋味
第一口吃下的滋味
泱泱几千年的文明中,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好吃者众!
文人里爱吃并且会吃的也不在少数。远一点的孔夫子是个不折不扣的精食主义者,他发表“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八字真言,简直字字珠玑。苏东坡,不但文章诗词流传千古,就凭下放到穷乡僻壤都能鼓捣出“东坡肘子东坡肉”的欢喜劲头,也当是条响当当的汉子
一生骄傲不逊的袁枚,拈花惹草,声色犬马,却把“吃”写成了一部艺术佳作。“凡事不可苟且,而于饮食尤甚”,正是这样的生活信条,让《随园食单》差不多成了古代的烹饪教科书。近代的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中写到:“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吃不求甚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即便清癯如鲁迅,也会叫孔乙己在鲁镇的柜台里“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
文人谈吃,总透出那么一股子风雅风骚来,看过美食专栏作家食加饭的作品以后,也终于明了她为什么会在吃货江湖上被誉为“上海最懂吃的写字人”。因为,她不单单是个真正懂吃的人,也是美食文章写得最嗲的人。
在《有风吹过厨房》(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这本书里,俯拾遍是灵动、跳跃的文字散文的笔韵颇有些尘埃落定水落石出的散淡通透,间或有一些菜式的做法,你大可一边读美文,一边偷师比划上几招。憨厚的盐水花生,娇俏的红菱角,丰满诱人的虾酱五花腩,余味隽永的柴爿小馄饨……其实左不过都是些上海本帮的家常味道,从作者的笔尖娓娓流出,打个旋儿,亮一声口哨,似乎就让人真的嗅到了那些“浓油赤酱”的烟火气息,惊醒味蕾,从舌尖进入到胃里,触动心底魂牵梦绕的时光,袅袅弥漫开来。
作者的厨房里不光有美食,还有其他的伙伴。譬如使顺手的一口铁锅,隔壁德兴阿哥黑墨发亮的背诵完《琵琶行》《长恨歌》得到的奖品漆筷,熨贴舒适的勺子——纤细修长的勺柄,勺底镂空,刻画着优美纹样。“100年前中国闺秀们坐在深宅的黄花梨灯挂椅上,用这只勺子,一粒粒挑着吃完莲子,然后才喝莲子茶。”
最为有趣莫过于这只黑咕隆咚的老铁锅了,陈旧斑驳,老实笃定,挤在簇新亮堂的厨房新一代里难免手脚局促,不甚协调。热油炒菜的爆裂声、水的咕嘟声、火力变化时大大小小的嘶鸣声,曾经主人愉快的交流都变成喧扰,主人另结新欢,将它弃之如敝屣,读到这里,我们不禁为铁锅打抱不平:“当他不爱你时,就连呼吸都成了一种错误。”后来,主人重新念起它的好来,老铁锅正在捡它回家的胖阿娘家煎带鱼,“看到我,老铁锅好像有点惊喜,锅底的火焰扭动了两下,啪啪地弹了两颗滚烫的油星出来”。我们心疼它的同时又有些惭愧: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啊!
数篇小文,妙趣纵横,写市井小食,写人间烟火,写满食物与往事情感勾连,写满人生的百般况味。纵使时光偷换了流年,第一口吃下的滋味,永远沉淀心灵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