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绍贝(自由撰稿人,汕头)
关于李清照的生平及作品的研究,可以说汗牛充栋,我们也自认为对她再熟悉不过了,美国汉学家艾朗诺的这本《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重点并不是对李清照进行考据式的研究,西方汉学家研究汉学的优点在于它们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先入为主之见上,从新的角度提出被我们忽略的问题。艾朗诺此书分析了附加在李清照形象上的预设和假定对解读李清照作品的影响,并对从南宋到近现代李清照形象的接受史进行详细分析,堪称本书亮点。 艾朗诺首先从宋代文坛的社会背景分析,指出宋代女作家地位底下,社会上对女性写作的评价很低,所谓“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深入人心,甚至有一种女性写作容易被外人窥探闺房隐私的担忧,而李清照的出现则极大挑战了男性占主导地位的文坛。我们习惯将李清照视为婉约派的代表词人,但今天许多学者发现李清照的一些词作、诗文体现了男性阳刚风格,艾朗诺认为李清照作为当时罕见的挑战男性主导文坛的女作家,要顶住强大的社会压力,从女性主义的角度说,“当妇女进入由男作家及男权价值观所主导的文本世界时,其表达往往对抗与妥协兼备……”从这个基础上,我们大概就能理解李清照作品中带有刚健的男性气息的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