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候,李清照就是我最喜爱的词人,也是我的偶像,对她特别的喜爱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那么多词人诗人都是男的,只她一女子,且卓尔不凡,同时她的词读来总是更加亲切真挚。
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没有刻意认为她是她词中的人物或者不是,有时候想着她是,有时候又想着不是。当我看这本书才发现很多年来,学术界都在刻意地将她与她的词中人物重合,为此不惜各种办法去篡改她的历史,原因就是:她是女子,她只应以丈夫赵明诚的忠贞妻子的形象出现,她忧伤,喜悦都是因为丈夫,她的写作只是为了抒发对丈夫的思念,记录夫妻生活等等。比如我手头的一本《李清照全集》就是将她的词和文章等都对应到她相应的人生阶段去编辑,而这不是特殊,而是普遍。
这本书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不应该时刻认为李清照词中的人物就是她自己并且刻意地去对应重合,这不是正确公正的读易安词的方法,也不是合理的了解李清照的方法。
古代的上层社会女子有条件读书,天赋好的也能写诗词,但是她们不会主动去写,因为社会不提倡女子创作。比如《红楼梦》里的女孩子听说她们的诗词传到外面去了,觉得很不好,有一种被窥视的羞愧感。然而李清照不是这样的。对于写作,她是主动积极的,甚至是看作人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去做的,绝不仅仅是自娱。书中记录了一件她的后人提到的事情说: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在建康城(今天南京)时遇到大雪天就披着蓑衣斗笠和丈夫出门循城远眺以寻诗。若非强烈的文学热情,她应该不会这样去做,而且点明了是去寻诗。她还写过一个句子是:
诗情如夜鹊,三绕未能安。
写的正是她的创作过程。
除了主动创作,她还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进入这个被男人统治的文学世界。她写过一篇《词论》,对与她同时代的男性词人们进行了非常直接而不婉约的点评,并表明了自己对于“词”这种文学形式的看法。后来的男性评论家们对此很是不喜欢,认为她狂妄自大。她的这个行为一方面说明了她的文学理论造诣很高,一方面也说明她个性很强,敢于发声。这和我在那几首婉约词里认识的李清照是不一样的。
本书还着重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李清照的再嫁。再嫁是一个事实,然而后世学术界却一再否认这个事实,因为她应该和她词中的人物一样:对丈夫深情似海,这样才不破坏人们想象中他们的理想婚姻以及她的美好形象,更何况她是在四十九岁的时候选择再嫁,之后又很快离婚。这对于她的形象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玷污。
之前,我是不知道有再嫁这件事情的。然而当我了解了历史背景,以及涉及当时情况的她自己的文章《金石录后序》和一份写给恩人的感谢信,我又更深层地认识了她。
在颠沛流离中,她一个寡妇,还要保护丈夫临终嘱托要好好保护的各种珍贵收藏,我相信她是无奈之下选择了再嫁,而后很短时间却又发现遇人不淑,她不选择忍气吞声,以状告丈夫来结束这段不堪的婚姻,即使知道有可能自己会被拘禁两年。她宁愿坐牢,宁愿名誉受损,也断不肯维持这样的婚姻,与她生前,同时代以及后来的女子比,真的是无比刚烈勇敢的。这也更加说明了她的个性之强。
这件事情之后,她的生活定然是要受到很大影响的。她不再是赵明诚的遗孀,又闹出了这样的“丑闻”,按照同时代甚至后世文人的思路,她应该是贫病孤老而死,于是他们确实创造出了这样的结局。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按照本书在相关历史材料的基础上的研究,李清照后来不光恢复了赵明诚遗孀的身份,重新回到了贵族阶层,并且与皇家有交往。
那篇《金石录后序》我读过两遍,每次都是感动于她与丈夫早年的美满生活,悲伤于后来的颠沛流离,感触于她的“有有必有无,有聚必有散”,然而本书的解读却让我看到了更多:
这是将丈夫的书《金石录》献给皇室时同时献上的序言,所以这是一个公开的文章,但是里面却写了不少私密的情节,所以本书认为这是李清照的故意所为。她夸大损失以减少外人以及皇室对她的收藏的觊觎,她描写她与赵明诚早年的婚姻生活以及她在战乱中的无助以博取人们尤其是赵家的同情和谅解以期重新恢复赵明诚妻子的身份。
按照后来的一些记录,她做到了。
这说明李清照不是一个柔弱怯懦只会吟些闲诗怨词的闺阁女子,她是有谋断的。她的一些关于历史事件的诗歌,献给使臣的诗等等都在表述着她对历史和政治的看法。
她不甘只是闺中能文妇人和赵明诚的有才妻子,她要写作,而且要通过写作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
对于易安词,我回忆自己自发的读法是:这里面的人可能是她,但也可能不是,但是肯定与她的情感和经历有些关系,和其他作者一样,大约是因为从一开始我就将她认作是一个伟大文学家,而不是如学术界里人有很多的禁忌的。但是有时候也会无意识认为词中女子就是作者本人,这原因大约就是词的主人公多是女子,而作者又是女子身份,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觉。但是这同时也是易安词之动人处,与读者没有隔阂,自然真挚,有一种我手写我心的天然,未尝不是她的独到之处。
这是一本学术著作,而其实我可能是按照通俗书来读的,全面了解了我最喜爱的作家,获得重新解读她的作品的方法和角度,同时通过不同时代对于她的形象解读侧面了解了该时代对于女性以及女性文学的态度。
如此再读她的作品,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了,也更能领略其精妙和意味。她所有的经历也让我更加敬佩和喜爱她,她不是历代文人极力塑造的符合他们价值观的完美无瑕的才女贞妇女神,她是犀利,果敢,有见识,敢挑战,敢反抗,个性明显且独立的人,是真正活过的一位女子,而不是创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