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后来语文课本接触的李清照却不是这样。她一方面忧国忧民爱国词人,一方面却总把她归到婉约派中,写着她自己悲欢离合。如果不是《才女之累》,我可能都不知道她在丈夫死后再嫁,然后再离。也不会知道其实李清照跟丈夫的感情,并不是如此完美。更不会知道赏析她的诗词,并不总是要联系作者的自身遭遇。于是,李清照的形象丰富了起来。
她不再是一个刚烈的女英雄,而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处于动乱年代的有文化女人。她也会软弱,会受骗,会妥协,但是也会抗争,抗争之后会为自己之前的愚蠢感到羞耻。这样一来,她就不神圣了,但是再去理解她的诗词就会准确很多。不管赵明诚有没有再娶小妾,但我相信带着先父的藏品四处奔波的李清照多少是有怨言的,《金石录后序》所展现的,是一个历经沧桑的人对自己一生总结感慨,让人对这段完美婚姻有了更现实的理解。其实哪有完美,完美不过是后人自欺欺人
看书的时候,总会觉得那些试图抹去李清照再嫁之事的人是迂腐之辈,而极力证明赵明诚娶小妾之事使得李清照写下凄凉诗词的人是小人知心。但是整体来看,反而呈现了本书的客观性与收集资料完整性,虽然行文中也能看出作者的倾向。以前有个同学差不多用的也是这样的研究方法,答辩的时候担心会被毙掉,因为没有用牛逼理论支持。现在看来,能把收集到的资料用流畅语言严谨逻辑表达出来,比那种马克思主义分析臭氧的理论乱用派,实在高明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