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给少爷写些什么了,今天翻看的这篇文章居然很应景的写了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在我眼中,清明既是严肃凝重的节日,又是满怀生机节气。这一天,清朗庄严人们怀念逝去的亲友;这一天,风淡云舒,相约二三好友,踏青寻趣……
孟瑞总是喜欢人物白描,文中的北城先生、凉子小姐、冬瓜还有已故的北海,我猜,他们大概是儿时好友和昔日同窗组成的一群在这座城市追梦的异乡人吧。他们嬉笑揶揄,融洽无间,有兄妹间的亲切关怀,也有好友间的相互挂念……和这样的朋友相处舒服自在。想说的不必再顾忌,想做的只需放手去做。难过时,允许你有几日消沉开心时,彼此可以天马行空,纵情流云。我们不知道爱诗的北海因何离去,不过我相信月亮的下山,正孕育着新的黎明。有这么多朋友的惦念,北海一直都不曾孤单。正如看见穿警服的男人,我便常常想起父亲,想起他最爱读的《易》,想起他写的诗词和未完结的小说……但是我并没有感到悲哀。难道死,不是可以和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共聚一堂么?不是可以彻底思考自己世界么?不是百年后,早已有人开好了红酒,在那边等待着你么?
世间万物,有人惦念,便是存在。清明节的伟大,在于它对逝者的殷殷告慰,对生者的切切鼓励。我只想到清明雨后,驿路梨花处处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