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不论什么东西,都必须要用钱这把尺子来衡量的社会,你去对谁说,你在崇拜着谁,是很容易让人羞愧的。
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人有钱吗?”当你说出还没有,并且告诉他你崇拜的这个人,还是一名作家时候,他们就会透过万水千山障碍,给你渡递过来一座大山意味深长表情
向你施压。
可我仍固执喜欢他。
他太优秀了,他的才华,配得上我的忠诚
他就是李傻傻,也就是现在的民宿“朋友家”的创始人蒲荔子,一个天才般的80后领军作家。
2005年6月,全球权威杂志时代》周刊(全球版),用大篇幅推介了李傻傻,他的作品真实地以一个农村孩子视角来看待自己的生活自己生活在一起的人们出色地描绘了中国农村以及农村人到城市求生的境遇,在当下声势凌人的青春偶像写作中,李傻傻的出场,立即令所有的80后写手都黯然失色
李傻傻以其天赋的才华和高超的写作手法,改写了80后文学浅薄幼稚,他的写作,赢得了同时代人的喜爱和称赞。
80后“新激进份子”女作家春树赞他,说他的文字:“很朴实,又很灵。”
胡坚表示:“克尔凯郭尔曾经这样形容真正的经典作品,‘恬然安卧’,这是一种追求,但更多的是天性使然,而这一切表现在李傻傻身上尤其如此。”
作家马原说:“李傻傻的成熟自信建立在更为经典的阅读之上,他是在更严肃状态下写作。不论题材选择还是讲述的方法,他的故事超越了他的年龄,这一点难能可贵。他的故事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充溢着张力、迷惑和玄机。故事从始至终都在他的掌控之下,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情节在涌动的节奏中生成变幻展开最终消解。他的文字充满弹性永远带着暗示意味。这是李傻傻的小说独特之处,也是魅力所在。”
马原认为:“李傻傻对故事高潮处理,显示了他的自信,我也就此窥到了这个年轻小说家的无穷潜力。”
我不厌其烦地摘抄这些,我的意思是说,把他放在我崇拜的位置上,他担当的起。
我知道李傻傻这个作家,非常地偶然。
在广州,万小刀说,李傻傻从一开始网络上写作,他就已经追着李傻傻的作品看了,是李傻傻的骨灰级粉丝
我听了有点儿惭愧,我也非常喜欢李傻傻,可做他的粉丝,我确实有点儿太晚了。
万小刀在网上追着读李傻傻作品的时候,我那时,才开始接触网络,05年别人替我申请一个QQ号,我不会打字,聊天只会发表情。
非常地菜鸟。
为此错过了网络上一大波单纯妹子。人生长恨呐。
我那时读书的唯一渠道,就是到新华书店里蹭书。不是我多支持实体业,而是我太穷了,只能蹭免费的书看。一看一天,中午饭也不吃。
贫穷,让人文静。我能证明
在书店第一次看到李傻傻的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书的封页是一个大写的醒目的红通通的“X”,还有一个小标题老师批改作业常用符号”。我随手打开,抱着试读的心态先看几页,一下子就放不下了。
我是靠着书架站着把《红X》一口气看完的,读完后,觉得自己的身子像一袋子没有分量棉花,臃肿而虚空,无处使力。
我用手摩挲着书,长出一口气,把李傻傻惊为天人
可出这口气的同时,我又非常地绝望,他写得太好了,我甚至后悔,为什么我从小的梦想,就那么坚定地要当一名小说家。
我写不出他天才般的语句和文字。他的存在,他的高度,我超越不了。
我成了他的粉丝。
我还多次想过,我什么时候能和李傻傻做朋友呢?要是我能和我的偶像李傻傻成为朋友该有多好啊。
在新浪博客盛行的时候,李傻傻的一个高中朋友黄国才得了尿毒症,李傻傻在网络上发了一个帖子《向所有朋友求助,为一个患尿毒症的朋友》,我看到帖子后,转发到另一个网站上,这个网站里有一个叫小荞的好朋友看到后也捐了钱,李傻傻老师为此还专门到那个网站注册了一个账号,表示感谢
这让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的偶像,他不仅作品写得好,人品也好。他的话落在地上就是钉,拔不掉。
这是我和李傻傻老师,也就是我的偶像,在网络上距离最近的一次互动事情过后,我选择了继续默默关注支持他。
我忍了几忍,没敢告诉他,我想和他做朋友。
我还不够好。我怕我没资格
李傻傻老师后来不怎么写小说了,他开始用他的真名蒲荔子,在一家南方报社工作,“华语文传媒大奖”在文化影响力非常大,我经常看他写的报道
不写小说的李傻傻,心依然离文学很近。
再后来辗转,他和朋友合伙创办了民宿“朋友家”APP。
我今年到了深圳,万小刀知道我非常地崇拜李傻傻,有次他要到广州办事,就特意带上我,说去找李傻傻喝酒。
我听了内心非常地激动,可我仍故意装作很平静样子和万小刀说一些闲言碎语,说李傻傻创办的民宿“朋友家”APP,一切都显得那么漫不经心
万小刀在开车,天阴着,我往窗外看,云层压得很低,贴在头顶,云庄重得像整个大地要翻过来一样
路上,我心里一直都在想,见到李傻傻老师,也就是现在的蒲荔子老师,我的第一句话该怎么说。
我想了好多句开场白。可没有一个是我最满意的。
都太不完美了。
到了李傻傻老师的公司,他的员工说,蒲荔子老师出去了。我听了,暗自庆幸,说:“这样也好。”
我们就在他的公司里玩了一会儿,给我倒得茶我都没敢喝。
这时李傻傻老师走了上来,是突然出现了,他和万小刀打了一声招呼,没有看见我,就继续忙了。
我想好的好多句开场白,都没有排上用场。我悄悄地对万小刀说:“他和网上的样子好像。”
写到这里我笑了,当时我是真的紧张的。
然后我记得等一会儿天使投资人麦涛老师来了,找蒲荔子,谈投资他“朋友家”APP的事。他们在他公司楼下的凉亭里,聊了好久。
麦涛老师走后,天快黑了,蒲荔子老师说:“走,喝酒去。”
吃饭的地方,是一家湘菜馆。蒲荔子老师是湖南人。在我看来,第一次见面,请朋友吃家乡菜,是最有诚意方式之一。我很荣幸
这个时候,都已经熟络了,讲话也就都不约束了,我会偶尔听见蒲荔子蹦出来一句脏话。哈哈,我的偶像也是有血肉的。
喝酒得时候,我和蒲荔子老师碰杯,他的杯子会有意无意地往下压一下。他的谦逊让我感动
他是我的虚荣。
虽然蒲荔子老师不写,作为他的迷弟,我会理解和支持,可是心里总会觉得缺了点什么。
蒲荔子老师开始做朋友家APP的时候,万小刀写过一篇文章寄语给蒲荔子说:“我祝愿朋友家APP火起来,我知道你是一个做什么都要做到牛逼的人。但我也想说,珍惜你的才华,这个世界不缺少牛逼的CEO,却缺少牛逼的作家。”
万小刀期待蒲荔子的新作品,我也是非常期待的。
令人欣慰的是,在蒲荔子老师创业之余,他并没有停下他的笔,今年的11月,他推出了他的最新随笔集《你是我的虚荣》,最新长篇小说《虚荣广场》也将即将推出。
随笔集《你是我的虚荣》立即登上京东预售榜第二名,登上“亚洲好书榜”第三名。
蒲荔子老师的新书出来后,万小刀给我留言说,让我把地址留给他,说给我寄蒲荔子老师的新书,我拒绝了,我说,蒲荔子老师写得好,我们都知道,他的书出来后,我们肯定都会毫不犹豫地就买的。你把蒲荔子老师的新书,送给那些还在犹豫着的人,或者还不了解蒲荔子老师的人,他们读了蒲荔子老师的书后,一定会喜欢上蒲荔子老师的。
因为蒲荔子老师不仅是我的偶像,我还非常自信他的写作能力,可以征服更多的陌生朋友。
我非常欣慰,蒲荔子老师他是我的偶像,他是我的朋友,他还继续会是我的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