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虚荣》读后感(二):爱是最好的虚荣
拿到这本书,第一感觉是很小巧,也不算厚,方便平时放包里搭公交时看。也被封面的文字吸引“爱是空虚,爱是光荣,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虚荣”,故我想书名《你是我的虚荣》的“你”应该就是指“爱”吧。很喜欢随书附赠的六张明信片,上面的插画就是书上每一章节前的配画,翻开书很惊喜哟,居然有作者大大的亲笔签名,好开心啊! 对于作者,我并不熟悉,原谅我在这之前从未听过作者大名,所以还是先来介绍下作者吧。蒲荔子,曾用笔名李傻傻,出生于1981年11月,湖南隆回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2004年起陆续出版长篇小说《红X》、散文短篇集《被当作鬼的人》、作品集《李傻傻三年》等。2005年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幽灵作家”。此后他的文学写作中断,而这本书也是其沉寂十年后的回归之作。 看完整本书,会发现作者喜欢写生活和社会,回忆过往人生,也许我从小在城市长大,又是“90”后,无法理解身为“80”后的蒲荔子在那个年代所处的环境。但通过文字的描述,还是能体会到,从小生活中穷乡僻壤(隆回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上家庭的不和谐父亲曾跟母亲离婚),让他的心理上也较同龄人更为成熟和敏感,我想心理上的压抑碰上青春期,可能也是让他喜欢女人的一个原因,通过对女人的幻想释放自己,从而喜欢上见女网友,看录像带。这种对欲望坦诚也是一般作者所没有的,说实话,一开始看到关于这些的文字,我是拒绝的,也太直白了,毕竟中国人大多还是内敛委婉的,不像西方一直很开放,但慢慢的我也接受了,或许这就是那么多读者喜欢他的原因——真实不做作。 作者写了很多他喜欢的女人,例如在《我把对一个女人思念写出来》中,直接将写给女网友的六封邮件搬进书中,让读者惊讶于他对这个“姐姐”用情至之深,也看到一个保守失恋痛苦的蒲荔子,有过失经历的话会很有共鸣。我认为与不同的女人之间的感情纠缠,不仅促进了他的写作灵感,还帮助了他在爱情之路的修炼。 除此之外,还有对亲情感悟,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作者流传甚久的成名作《火光》,一般的父亲都不善于言辞,面上都很严肃,孩子犯错最擅长的就是打骂,作者父亲也不例外,但当作者奶奶去世的时候,还是留下了伤心泪,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而其父亲为养家而在工地卖力干活,也给作者很大震撼,一直想让父亲爱自己,却未想到父亲一直默默地爱自己,只是不会表达。 虽然书中30篇故事,不仅保留了作者流传甚久的成名作,还新增添了这十年中新写的篇章,但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故事,也让我重新去认识自己生命里所经历的事,回想过后,才会发现自己的确错过不少,要让自己不留遗憾,只能抛弃一些虚无的东西,把握住最重要的“爱”,你是我的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