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荔子的这本书一共分为六辑,有关爱,有关亲情,有关乡土气息。其中我尤为喜欢这里面的第四辑,字里行间,透着一股灵性。让人想起同是湘西有名的才子沈从文了。
大约是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湘西的水土盛产灵气的男人和女人,在他的笔下,青草、蛙鸣、月亮、燕子、星星、夏天的暴雨,带着淳朴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一副世外桃源中,只愿沉醉,不愿醒来。
会写家乡的人,大多是对故乡有着很深的眷念,才会把自己的思念融入到朴素的日常中,一山一水,“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一静一动,点缀着生活的气息。他写道:“在混杂着各种杂物的浑浊水流的汹涌奔驶中,鱼待在这里寻求片刻安静。”这和他在《你是我的虚荣》中开篇序文中提到的“心存石破天惊的妄想却又拼命安于现状。”不谋而合,大概他就是那条挣扎中的鱼儿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