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虚荣》读后感(三):让鬼替我们去流浪
让鬼替我们去流浪
文|袁复生
(一)
在我矮胖的人生经验中,离我最近的“对标产品”就是李傻傻。
他出生在邵阳隆回,我出生在邵阳洞口。
他中学是默深文学社的社长,我是雪峰文学社的社长。
他大学毕业后最长期的工作曾是《南方日报》阅读版主编,我长期是《潇湘晨报》文化版主编。
他在广州创业做朋友家APP,我在上海创业做苦逼社会营销公司七分传媒。
这一切的时间点,都非常接近。
唯一不接近的是,他在写作上的起点世俗知名度,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在各大文学论坛杀出了一条血路,被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为中国80后作家的代表人物,被称为“幽灵作家”。而我在大学期间,仅仅是忙着进行诗歌练习笨拙地向桂园操场夜跑的女生示爱未遂。
他的知名度之高,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邵阳三杰”之一,其他两个要么是去世的魏源和蔡锷,要么是张小龙这种声明远扬的大佬,偶尔在极小范围内的饭局玩笑中可以有我,一切可以随机变化
大学毕业之后,李傻傻似乎中断了他的写作,因为工作会写名人访谈,有段时间还写娱乐报道,偶尔写影评,我找他约稿过,但临门一脚,他秘不示人
尽管如此,我对他名气认知,早于对他作品的认知,因为一个字:害羞或者不服。同是80后,为何我如此籍籍无名?不看是最好的不服。
(二)
2005年我到广州工作,在中山图书馆蛰伏一年,埋头写作。2006年,我终于获得一个老家《潇湘晨报》的工作邀约,这个时候经过欧亚的介绍,终于在饭局上见到了闻名已久的李傻傻。此后在广州,常有的小聚上,我和欧亚、傻傻、阿斐、钟刚、朱白、戴新伟、杨大正,极少数人会经常混到我烂醉如泥。
其实这个时候,傻傻已经不太用这个笔名了,更多的是用“蒲荔子”这个看起来像笔名的真名了。或许他更在乎的是一个职业身份,而不是少年时代的写作的虚名。但是我依旧更愿意叫他“李傻傻”,因为这是一场巨大的写作战争中,烫着荣耀烙印的一个名头,我们少年意气风发的时刻,在文学论坛的搏杀之中,只能依靠自己的荷尔蒙和老天爷赏饭吃的天赋,加上必要的坚持,写出了这么一个名头。
有一段时间,我常常对一些并未认真感知作品,却常常建议我们不要去“图江湖名气”的“大佬”说一句常识,网络时代,去中心的传播时代,已经不太有“浪得的虚名”了。这也是我在认识李傻傻之后,偷偷阅读他作品时,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
有一年我们都成熟了,三十岁之后吧,两场酒局之后的一个豪华宵夜局上,有位老大哥不断在吹捧韩寒,我很不以为然,一遍一遍和他说,韩寒的是小机灵,文字格局远非李傻傻可比。但是大哥十分茫然,不停地不以为然。我不知道是哪根筋坏了,只能一遍一遍重复,全然忘记了,其实李傻傻就坐在我身边喝酒。然后我和马随愤愤然早退,第二天才知道,那个哥们只知道他叫“蒲荔子”,而不知道他叫李傻傻。
因为工作关系,我们有段时间曾经系统阅读过出生于80年代的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一直到最后我发现,几乎所有的风云作家,都停止了发育,不再有大的突破,只有极少数的人从畅销书转向了更内敛的纯文学或私写作的领域。
李傻傻的新书《你是我的虚荣》,重新唤醒了我对一个年代的记忆。
我想,这本书对于李傻傻而言,应该是一场漫长的复活。
因为有很长时间内,好像他的书好不容易出版了,还很畅销,但马上被禁了,为什么被禁,这是一个我百思不得其姐的问题。但是,总之,他只能用蒲荔子这个真名去写文化娱乐报道,去担任杂志社总经理,去策划文化活动。而文学创作,已经被生活或者自己按了暂停键。
10年之后,在《你是我的虚荣》的自序和自跋里,傻傻很真诚地阐述了自己为什么中断了写作,已经如何在这漫长的暂停时间里,努力去恢复自己的虚构能力。
(三)
这样的过程,这样的题材,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太熟悉了。
我们为了挣脱故乡告别故乡而启动了写作。我们又为了挣脱青春而中止写作,回到世俗。但最终与俗世生活的和解,又偶尔能启动了新一轮的写作。
我们的写作的起始,应该源于青春期萌动的高中阶段,他和我一样,从初中就开始离开老家去了县城的省重点读寄宿中学,在这样的孤独而自由的青春期,课外阅读似乎是唯一能排解寂寞和理解外部世界的通道。
有两个具体的意象不得不提,因为这就是一个县城青年最重要的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关于童年时代鬼的记忆。第二个就是少年时代经验到的录像厅的成人电影的启蒙与诱惑。
傻傻的成名作是《被当作鬼的人》,这一个短篇文字的美妙,节奏感之好,场景之清晰可感,情绪之真切,对于一个20岁左右的大学生来说,不能不说已经是一个巅峰了。当然,这一篇还让人印象无比深刻的是他的历史纵深感,村中孤苦老人,五保户桐升麻子,常常被孩童们捉弄,比如趁着他大便时,把一只死兔子扔进他刚煮好米饭的锅中。每年过节,孩子们又凑份子,二分、五分钱,一捆柴,去慰问他。直至他仓促地死去,棺材来不及刷漆,只能用墨汁草草替代。如此落魄的鳏夫,在叙事的支线中,不忘强调他“国民党老兵”的历史和战争年代的身份,在真切的武侠片电视剧的热潮中,他真实的战争岁月,像几颗残损的旧子弹,在岁月中被忽略。在今天这个抗战老兵已经大面积地获得社会尊重的时代,不禁让人唏嘘,在中国大陆为数并不多关于抗战老兵的文学作品中,这是篇十分优秀的历史真实之作。
关于鬼,这一篇和其他篇章中,涉及到众多鬼魄种类:露水鬼、新死的邻居、短命鬼、山鬼,都是我无比熟悉的,在我的家乡洞口,也无数次流传着这种传说。在一个小短篇《一个喜欢出走的人》中,一个喜欢游荡的孩童形象,更让我印象深刻,村里“玉田”的儿子,七岁就喜欢离家游荡,被找到时发现晕倒在水田,因为喝水中毒了。到了8岁,他又离家出走,这次走出了几十里,浑然不知自己回家,幸亏再次被熟人的熟人发现,尽管那时候电话手机并没有普及。但到了他19岁,熟人与故乡与家庭,再也阻止不了他,但他带着传奇的经历“一把斧头摆脱了十几个人的追杀”,又显得多么虚构,像一个鬼魂一样的人物。
以至于我看到最后大学期间,在《苏东亮退学一事》写一个同学失踪了一个月的故事,我们已经无比熟悉了,那种魂飞魄散,精神恍惚,脱离真实的固有常态的出轨。
其实就是我们这一代县城青年的精神符号之一:年幼时刻,我们缺乏对宇宙和世界的理解,对于生死和远方,我们只能依赖于各式各样的鬼怪来替我们去想象,去远方,去高深莫测的黑暗中去飞翔。成人之后,需要漫长的融合和习惯,并且在城市之中成为一种驱动力,我们努力之余,独自憩息时刻,就像在这个超级都市中游走的鬼魂。
鬼魂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通常进入了青春期之后,我们被荷尔蒙的驱动,加上县城关于身体的资讯的丰富,我们开始了新的探索。
对于绝大部分南方县城的孩子而言,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胖子录像厅”的记忆具象。
录像厅的诱惑,在我的新书《一个外省青年的精神成长史》中(抱歉,插入了广告),有那么一篇《1999年,幸福和青春全部死去》中,将他作为一个青春的休止符来书写的。
在《你是我的虚荣》里,我读起来亲切无比的篇章,感觉乐趣也无穷的记忆共鸣,就是《下半夜》以及《一九九三年的马蹄》,懵懂初醒的少年游荡在县城的街道和路灯下面,像检阅自己的秘密情人一般流连于各种录像厅里,无数次被激发起关于异性和身体的幻想。最后茫然失措,默默翻墙归去。
值得补充的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男生的世界和女生的世界,某种意义就是录像厅和电影院的记忆,在与我们人生类似的苏更生的短篇《荒芜电影院》里,更多的是想象、是传奇、是家族的温暖和苍凉、是人情世故的纠葛,在我和李傻傻的记忆中,几乎就是不知所措的性冲动和武侠片中莫名其妙的英雄意气。
这就是未遂的青春,很多年之后,少年们经历了更多的传奇和生活实验,像《脸红的流氓》里面说的那样,经过青春的恋爱、分手、打工、创业乃至被传销组织骗去,最终回忆起来,对于肉欲的“流氓”总是有那么一点腼腆,但对于“想象中的爱情”,诸如网恋,情书,邮件,以及那种只言片语的调情,却拥有着更深刻的热忱。
就像这本书开头的那篇《我把对一个女人的想念写出来》,二十岁的“我”,和一个比自己大八岁的女网友谈恋爱,6封越来越长的邮件,被直接嵌入,但邮件越长,距离越远,爱情和女人,也就莫名消失了。男主角的场景设计,尤其令人玩味,他和朋友去了山中,没有更多的通讯工具,只有一个破败的电话亭。开始具备爱情能力的县城少年,再一次远遁深山,启蒙的熟女依次离开,开始了再一次的爱情独立之路。带着意犹未尽的伤感。
此后,少年从远山归来,到了省城,到了北京,到了上海滩,他们不得不独自面对这个世界,但在他们自己的宇宙里,永远有一个二元并列的平行世界。他们在我们的身体里彼此潜伏,不时交融,不是冲突。
只是童年时代里,有各种小鬼魂能替代我们去流浪,去穿梭于不同的世界。但到了今天,只能是我们自己,替代当年的那些鬼魂,在不同的世界去看一看,去完成他们早年的愿望,就像我以前做长沙艺文招待所长,像傻傻现在做朋友家APP。
这都是源于我们体内那种隐秘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