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意外的薄且封面霸气,像极了他十三年看似短暂实则不可忽视的执政生涯。雍正作为一个勤勉尽责的皇帝,独裁看起来在集权社会必然的。他是清朝第五位皇帝,入关以后第三位,正是清朝与汉族融合的重要时期,他很好的衔接了康乾两朝,但围绕他的话题似乎总是九龙夺嫡,诛杀功臣,迫害兄弟,文字狱,中年暴毙。
异族王朝的汉化是必然,作者认为他迫害兄弟其实是多数目的是为了完成满族从部落家族制向独裁、君臣制度的转变。书里提到雍正重用的大臣田文镜,其幕僚揣测圣意,经常在奏折中留下漏洞让雍正指正,反而可以掩盖奏折中的其它问题,古代官场厚黑学实在是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