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个简短评论结合目录来说吧。
“懊恼的老皇帝”,功高业伟也不能与世长存,于是乎传位问题成了这一根稻草,隐忍的四爷成就自己的霸业。
“变成猪、变成狗”,阿其那、塞西黑的对待自己的兄弟,阴柔与变态?这一步一步推入绝境,除了故去的十三弟,“我”没有兄弟,我是一个君主,老十四这个亲弟弟不行
“对基督教的誓言”,这个世界天命神授,“我”就是神。
“天命的自觉”,真正把自己看成天命,把国家当成自己的家产经营,十三年如一日,勤俭且勤奋,是一种短期实际幸运和长期理想悲哀
“总督“三只鸟”” 纵然深入间谍机构与互相制衡,但是诸如田文静经济、李直的剿匪以及鄂尔泰的督边也是凤毛麟角
“忠义超越民族” 统治汉民就不要怕被同化,毕竟谁用谁知道,这套统治人的办法,还是具备实用主义的。
“独裁政治的界限”搞地方试点会出现意想不到收获,有惊喜也有惊吓,人的局限性导致了“大”就必须依靠制度和整体的进步。
幸或不幸历代明君圣主不断改良君主制的理想和实施,维系着沉默大众的新来。雍正帝的独裁政治正处于其巅峰。于是,信赖独裁制的民众被引上了若不是独裁制国家便无法得到治理的方向。这对中国人民来说的确是可悲的结果。从这一点而言,不得不说雍正帝的政治实在是充满善意的恶意政治。
这段原文很有启发,改进与革新,不易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