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有钱去买半年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有钱去买半年闲

2018-04-18 04:17:15 作者:孙中柱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有钱去买半年闲

  我十岁时,正值“文革开始的第二年。

  家中已是空无一物,大爷将我叫到边上,小声说道:钱买了东西,东西抄走了,变不了钱,还不如不买,那样咱们还有钱花。

  我却是一个率性的人,几十年下来,光买些大人们认为没有用的东西。在上世纪八几年一千元钱能买间破房子年代,就用它买了古画;九几年十万元能买辆车的钱,买了旧瓶子,几乎没有一件不是半年或是几年闲的。久而久之,家里人也将我看透了,姐姐们还戏称我为“精神上的富翁”。

  近几年,突然间人们转向收藏了,我那闲了多年的东西值钱了,从投资角度它升值了数十倍,偶尔我拿去拍卖行,一问行情,我自己先吓了一大跳:一千元的东西,闲了二十年变成了几百万元,相当于一幢别墅价钱

  ldquo;文革”后期,家里忽然有了好多钱,家长们四处分配,好像他们本来就是开银行的,这个帮助过我们的给一千元,那个为我们做过什么的给一千元,而我们每个小孩子也都有几百元钱的投资钱。那时候叫做花花玩的,用现在的话来说是早期培养经济才能

  我拿了几百元(七几年的几百元足够娶一个上等媳妇的花费),径直去了委托商行(就是现在叫做寄卖商店地方),一下子将我曾经看到过的、喜欢的、过去没钱买的一古脑地买下了,还过了一把“上帝”的瘾,让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瞠目结舌。他们当中必有人这么想:这小孩子的钱可能不是正道上来的。

  东西拿回家,挨了一顿臭骂。尤其是妈妈:这不都是咱被抄走的东西吗?花这么多钱还把它买回来,添堵啊。只有我大爷笑了,他背后跟我说:有出息

  又是十几年过去,我的那些东西现在都成了抢手货,价值倍增,又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了“收藏”。我回答:长见识,练眼力,增财富,宜子孙

  我的心里却一直在说:有钱去买半年闲吧,买好了没坏处,关键是是不是你由衷地买,是不是花了钱还带给自己快乐。如果是,那又有什么坏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