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罪》读书笔记
三天两觉[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1637,000字 1568页
心罪
如果是三天两觉的粉丝,不用我多说,也是会喜欢这个作品的;如果没有听过这个作者和这部作品,但是喜欢网络文学或者对推理、犯罪、暗黑、科幻等元素兴趣的话估计也会喜欢这部作品的。
作为一个人生已经用“十年”为单位来标记的人,遥想当年,我也是追过不少网文的,从MP3追到MP5,从电脑追到智能手机。一直以来忘记了不少,念念不忘的就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天行健》、《紫川》、《间客》、《庆余年》,还有已经忘记不少情节的《小兵传奇》、《缥缈录》、《异人傲世录》、《亵渎》、《邪风曲》、《凡人修仙传》等等。
近几年很少追着看网文了,而是重新开始看各种实体书了。这次能有幸拜读实体书的《贩罪》,心里还是有些小惊喜的。首先,书籍装帧不错,等我买了书柜之后,这套书肯定门面之一的。然后就是内容了,有些插画,这就属于惊艳了。
刚开始看到书的名字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福尔摩斯探案集》里的莫里亚提教授,身居罪恶之网的中心,遥控遥信遥测整个犯罪组织。看了半本之后才发现不是,原来是一个能力比较“低”的人掌握了黑科技的《心之书》来遥控心中有欲望的人去犯罪,这就是信息不对等的后果了。个人感觉,书名还不如叫《心之书》之类的才贴合。贩罪,感觉应该是把别人没有的并想要的卖给对方才对,这个天一明明是引诱世人心中已经存在的罪而已。
主角天一,作为一个非人类(快结束时的一场会议上,月妖说自己肯定天一是个人类,我个人觉得这是月妖的一种美好愿望),这个非人类方面的描写,有些地方感觉很怪异,有些牵强,不是我想象中的非人类的样子:活了这么久,做了这么多,要么是成为最大的反派要么是麻木不仁的不再理会才对。当然了,也许这部书中故事就是他最后的一次工作了。非人类也会累的吧,也想老婆孩子热炕头。
战斗方面,处理的还算可以,有些地方,没有直接描写战斗场面,而是轻描淡写的结束,在后文中在慢慢的从旁观者角度解释感叹那场战斗,留给读者更多的想象,也侧面烘托了战斗的激烈及主角一方的强大。但是,越狱那段,天一杀死并掳走天卫的战斗,好像并没有交代清楚。还有就是,天一在偷取钻石证明逆十字的作秀活动中,住酒店时莫名死掉的小说迷那个场景,是干啥用的?还有开始时,死的几个小日本,好像也有几个是为啥死的也没有交代清楚,不知道和考核茶仙是不是有关系。还有就是天一和老皇帝是做了啥交易也没看明白。大概是我智商有限吧。。。
确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欲望,如果真有心之书这种玩意儿存在,大概没人能逃过有心人的算计,再说了对方是个杀不死的非人类,如果自己没有枭爷的天赋和战斗力,还是消停点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