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亦霖
二战结束后,美国取代了英国成为了新的世界霸主。布雷森顿体系的建立及解体,为美元的国际化做下了铺垫;而北约集团的发展,则让其无形之中成为愿意插手他国事物的“世界警察”。
很多标准,都习惯用美国准来思考:想出国留学,那就先过雅思;想看好电影,那就先拿奥斯卡……不知不觉,美国的文化以多种方式影响全球。在很多人眼中,21世纪一定又是美国的世纪,然而“911”却让他们的美国梦一时间破碎了。经历二战后,美国的本土从受到过任何侵扰;“911”让大多数人认识到美国所面临的危机。
近些年随着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声音便此起彼伏。那倒塌双子星留下的深坑,就像一道烙印,留在每个美国人心里。作者在书中反复提及这个例子,那场恐怖袭击无声之间划分了一个美国时代。08年的金融危机让大多数美国人不得不对消费观念有重新认识。书中就以此为契机,从民众到政府对美国的衰落进行叙述。民众作为国家最重要的组成细胞,国家风向的转变总能对其有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放缓,让民众消费水平有所降低;此外,大型企业的纷纷倒闭,失业人口的不断增多,贫富差距的拉大,都从不同的侧面一一验证着这个事实美国在”衰落”。
在民众生活日益窘迫时候,美国上层却过着奢靡的生活;当民众拿着救济金无业的时候,政府的从业人员不减反而多了起来。
很多年轻人宅在家中,靠着父母的养老金生活;有人却不用努力靠着家里资产富甲一方。这些现象统统出现在书中,像极了电影中的片段。除此之外,美国对于很多东西的创新速度认可程度较之以前而言,有了削减,从这个方面去分析,他也认为美国处于“衰落”之中。所幸的是,他又给出了一些理性的建议。
当看这本书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警醒。所谓“衰落”只是相对而言,美国的GDP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所以其的增幅不可能出现较大的幅度。工业化、信息化、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使得资源突破国界,开始向少数人的手中集中。贫富差距,极度贫困的人口,不仅仅出现在美国一个国家;产品创新周期的减缓与需求能力有关,现在的创新需要更多的投入;产品的深刻需要更为严格的审查。
美国所表现的“衰落”只是以其他国家作为参考对象而言,特别是发展中的中国,他存在的问题,每个国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只不过在美国这样的矛盾较为容易显现出来,一向自信满满的美国人遇到这样很正常落差便会怀疑国家的发展能力,便居安思危有所发展。
书的背后,是对于当今生活更为深层的思考。美国出现的弊端,笔者找到了合适处理方案。但是,这样快节奏的全球化下,每个国家都会带有美国的影子。就像“911”让美国人警醒。不知道什么契机,什么环境下,会让其他国家开始惊醒。美国早早开始想好对策,这才是这本书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