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谈品书 —— 小野寺
————《全怪谈》手记
我以洗豆妖的名义发誓,下文所说的句句属实。
我毕业后和大多数自命不凡的人一样,浑浑噩噩,不找工作,生活日渐窘迫。只好求助中介公司,帮我介绍了一间最便宜房子,是地下室,一个月3百块钱。后来才知道,这间房子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出过点事儿,没人敢住。
听邻居说,最早住进来的是一个女学生,为情所困得了抑郁症,不久吊死在里面了。随后又搬进了一个男的,刚开始还挺开朗的,住了一段时间后,变得沉默寡言,最后不知为何,发疯了,半夜没穿衣服就冲出去,被车撞死了。
我是第三个住户,邻居们见我有勇气住进不吉利的凶间,都报以怜悯的态度,经常送我点吃的,比如,给个馒头或一点咸菜,像素不相识的百姓见到了死刑犯,仿佛在说,吃饱了,好安心上路吧。
房间里仅有一个床,没有窗户,四周是墙,躺在床上,向上看,上面横穿过两根粗水管,左边水管上有一条淡淡的锈痕,我推测,极有可能是上吊女子用来栓绳子地方
虽常年阴霾,进不来阳光,可房间住起来也不难受冬暖夏凉,水管中发出潺潺的水流声;墙角有可爱的小蜘蛛、蜈蚣、潮虫;墙面斑驳,生长着绿苔藓;让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一派诗情画意田园风光
我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读的《全怪谈》。因我从小喜欢研究各种灵异诡怪的事件,只要有类似的书我都不会错过,也不觉得害怕。
这本书原名是《日本怪谈大全》, 都旧的碳化发黄了,快成绝版书了,毕业时,是我好不容易才从校图书馆偷出来的。我们校长说的好:在大学同学们拿走精神食粮不算偷!
我认为好的怪谈文学,应像田中贡太郎的《全怪谈》,梦枕貘的《阴阳师》,小泉八云的《怪谈》或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那样,不是以吓人为最终目的,而是优美的,符合美学精神的。那些令人毛骨悚然,以吓人为目的书,只是感官的一时刺激,经不起推敲,更无法感悟人世间道理
因为任何华丽想象,都还需要世界的洞察力来支撑。《全怪谈》不少故事有《聊斋》的影子,绝大部分又被新构思,《聊斋》如酵素,在田中贡太郎心底发酵,像磷火一样燃烧,才能写出如此孤愤奇绝的幻想世界。
江户时期的风情,美极了,绝色的女子,隐忍的武士,刀与雪,菊与酒,读多了会想遁世,想钻进书中,进入那个年代一探究竟。
有次读累了,小睡醒来,朦胧中见墙上一处苔藓颇为异常颜色明显发深,形状酷似人脸,双眸长发额头嘴唇,处处分明;我盯着足有半小时,恍然若释,解开了困扰我多日的谜团,叹道,真想不到,原来这间屋子还掩藏有如此的谜底:
俗话说得好,不作就不会死!我推断,此屋中死去的那女学生,曾被负心的情人伤害,情人无声逃避,她痛不欲生选择自杀;后来她的情人听闻死讯,心生忏悔,为表哀悼,他也搬进了女学生临终时住过的房间,男子在房间内日夜思念祈求原谅,哪知女学生被伤极深,不肯释怀,借邪鬼之念,令墙上的苔藓逐渐化成人形。男子看到此景后,预感死者要来索命,他索性一心求死,期盼死后能再度重逢,也算可歌可泣爱情了,像极了怪谈中《人面树》的故事。
我起身,走近苔藓,告诉了它,那男子安葬的方位,并祝它们早日团聚;作为额外赠送,我还读了两遍大悲咒;不久,那片人形的苔藓便枯萎脱落了。
之后呢,左邻右舍小伙伴们,都好奇我是怀着怎样的勇气住进怪屋的,见我住的还有滋有味,都纷纷进来参观,一来二去就混熟了,只要有人来,我便给他们讲怪谈故事,有时候他们闲的无聊,也会讲他们身边发生离奇事儿。于是,我的房间成了大伙讲鬼故事的消遣基地
有天夏夜,我们玩了一个游戏,那是江户时代的传说,叫百鬼百物语游戏,说是半夜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点一百根蜡烛,大家轮流说鬼故事,要恐怖点的,说完一个鬼故事,就吹灭一根,据说,当第一百根蜡烛熄灭时,真正的鬼就会出现……
往往说故事的人心里会有个警惕,到自己说故事的时候,千万不要变成最后一个,因为不知道说完第一百个故事的时候,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每次说到第九十九个,就会立即打住,没有人敢再继续说下去,这是一种集体召魂的仪式,据说成功率较大,详情收录于《百鬼夜行》中。
我们7、8个人,拎了箱啤酒,坐成了一圈,你一段,他一段的,借着酒胆,开始讲故事,从村头田间的听闻,到北漂打工的奇遇,或亲身经历的怪事,或书中看到的骇人野史,一讲就停不下来了……
人肉雀:传说有一种鸟,会把蛋下在人的身上,这种鸟的蛋比人的毛孔还小,当它出生后就把人的内脏做食物,最后吃空才飞出人体… …
返魂香:相传深山里有种灵物,香气能传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就能活过来,采药人得到后,要格外小心,如经过坟地,便会惊尸… …
姑获鸟:又叫“夜游女”,或“鬼鸟”,吸取人的魂魄,所居住的地方都是如磷火闪耀,常在夜晚出来活动,披上羽毛即变成鸟,脱下羽毛就化作女人,传说是产妇死了胎儿怨气所化,最喜欢抱人家孩子,有婴儿的家庭,夜晚忘了收晾在屋外的婴儿衣服的话,一旦被它发现,就会在上面留下两滴血作为记号……
骨女:生时被人侮辱、蹂躏的女子,愤恨而死后,化为厉鬼向人索命,因为只剩下一堆骨头,所以会用人伪装自己,民间也称为画皮鬼,经常出没在山间湖泊中,如果见到野外有美女泡在水中,千万不要贸然靠近,也许她站起来,你就会发现她浸在水中的部分全是骸骨… …
烟罗:喜欢玩烟火的妖怪 会让人视线不清,产生幻觉迷失自己,利用了自古以来人类对烟火的恐惧,很多人抽烟,不停地抽,烟罗鬼就笼罩住你了… …
当晚他们兴致很高,搜肠刮肚,越讲越来劲,像是在盼着可以见鬼,或发生点什么灵异的事儿。不妙的是,我酒量很差,平时喝可乐都能醉,二瓶过后,我就晕菜了。
酒醒时,屋中漆黑一片,静极了,大伙都散了,我打开昏黄的台灯,心里暗笑,那帮人莫非真见鬼了,胆子够小的,都吓跑了吧?
我蹲在地上,正要去收拾啤酒瓶,不经意间,发现床头《全怪谈》那本书封面上,浮现出三个歪歪斜斜,血红的字:小野寺。
“小野寺”,什么意思呢,一座庙吧,真奇怪的字呀,笔画细长而锋利,如用带血的指甲划过,怪渗人的。书皮都划破了,像有什么东西要从书里钻出来似的。
也许是谁的恶作剧,我没在意。
多年后,《全怪谈》重新集结出版,我看见,其中一位新编辑名字也叫小野寺。
是巧合么?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