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日本的怪谈之前,如果说内容上有点接近的,我看过《聊斋志异》、《搜神记》、《世说新语》里面的一些故事,读来津津有味,掩卷之后内心还在故事中沉醉着,可谓意味隽永。《怪谈》和这类故事比较语言上有个明显区别,上述提到的这些中国志怪,任诞类故事是用文言记载的,而译介过来的怪谈类故事和现在的书面语组织方式没有什么区别。
我接触的第一本《怪谈》是小泉八云编著的,可惜版本很差,因为那本书上有许多错别字。后来购入两册鸟山石燕绘的《百鬼夜行》,鸟山石燕是日本江户时代著名的浮世绘画家,这上面是浮世绘风格绘画作品线条柔软妖怪充满魔力,惹人喜爱
之前看过一本井上顺孝的《神社众神明》,读后觉着日本的神比人多。神与鬼都是富有人情味的,非但不惧怕,反而乐于亲近。既然有了鬼、有了神,就有神社与奉鬼的石塔。延伸来看,是日本民族的民俗文化与独有风情。能把这种感觉传递出来的中国体验者,我觉得周作人与丰子恺二位先生的文章尤为出色到位。
要是详细说起来,还是特别复杂的,每一个鬼怪都涉及到故事的流变,来历,有的同民间信仰,民间节日相关。许多鬼怪原本不是日本本土的,比如说河童,有一种说法是说,他从中国而来,这是很有趣现象。似乎也能看出日本国民的某种内在的性格
除此,河童这个略可爱的鬼怪,他喜欢女色。关于这一点,我想到我读过的《日本意气》,与此一套的还有《日本幽玄》、《日本风雅》、《日本物哀》三本,现在我还是觉得这四本关于日本美学的书很值得一读。关于“色”的谈论,有这样一段我始终很喜欢,觉得它很有情味:
柳泽淇园在《云萍杂志》中这样写到:年轻时无色,便没有青春朝气:年老时无色,就会黯淡而乖僻。世间所谓的色气者,就是对所喜所爱的追求,并不单单是淫欲。士无色不招人眼,农无色不生嘉禾,工无色不显手巧,商无色没有人缘天地间若无色,则昏天暗地,死气沉沉。故孟子有大王好色之辨。
我觉得理解这类故事,如果对日本的民俗文化有一点了解体会得会更加丰富,有趣一些。比如说《一日江户人》,《大江户八百八町》这样的书,这都是很有意思的书。与说老天津,老北京,老成都那种文章有点相似。除了非常明显的盗亦有道的那种感觉之外,特别吸引我的是那种底层生活,尽管充满波折艰辛,但是还是有许多富丽的色彩。作为人,这是很宝贵部分,看了许多批评人性东西之后,人也应该有要人自身觉得宽慰的东西。
二、每一只鬼背后都有一个未完结的人间故事
这套田中贡太郎编著的《全怪谈》,与小泉八云编著的那一本比较来说,我觉着从文学性这个角度说逊色不少;从故事的编排上,有一些篇目与东北人口头流传的民间故事比也差了一点。这倒要我有一点不理解它们被田中供太郎看中的原因,也许是考虑到这个“全”字吧。正如介绍上说,“日本通”小泉八云编著了五十多个怪谈故事被奉为经典,而这位后辈编著的故事比五百个还多。田中贡太郎一生只专注于一件事,就是日日夜夜与各种怪谈故事耳鬓厮磨。
从内容上说,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无可奈何,这是不同于看小泉八云版的一个区别。比如说《雀森鬼影》、《戒指》、《贴身腰带》是冤死鬼或者遭遇负心汉来寻仇的故事。其中《雀森鬼影》是说一个男子,叫神中,他与妹妹相依为命。神中的课长对他的妹妹有意,但神中认为他人品不好,没有答应。课长为了报复,登报污蔑这对兄妹。妹妹自杀,神中也绝望地用三尺白绫结束生命。故事的讲述方法正好相反,先讲作鬼之后的神中找朋友帮助,托朋友之手,以鬼独有的灵异的方法杀死了课长的朋友,正是那报纸主编
《戒指》与《贴身腰带》都是说女子通过灵异手段,对抛弃她的薄情郎的报复,《戒指》的结局非常惨烈。是说男子将女子的财产全部挥霍,并抛弃她另外组织家庭;《贴身腰带》则是出家人恋上女子的故事。本是两情相悦的两个人,但因戒规放弃了这段恋情,可女子还留恋于此,将头发缝在了他的腰带里,每夜就寝时,这腰带就如蛇一般钻进他的被窝。后来他用剪刀剪断了腰带。结局和缓。
《蓝布条衣裳》则是有报恩意向的。如果说这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循环,我是不信这点。反而,我看到的是无可奈何的人生境遇,遭遇冤屈的人没有办法自己伸展正义,只能化作厉鬼来寻仇,何其悲也。反之做了善事,就一定能有好报么。也是未必。
但只有一点好,起码无愧于心,不会被某种愧疚感而弄得彻夜难眠,不过话又说回来,能彻夜难眠者,能反思己过之人,又是可交的对象。况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又说,能够改过,善莫大焉。这又是很复杂的。佛也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经历入世之苦才见菩提。但是自觉的人,身在安乐窝又怎能说不是另一种修行。可见这么理解下去,早已不是对与错,是与非的问题了。
反过来说,传统的怪谈故事具有教化作用,亦可感受到民间百姓质朴情怀明辨是非中常有的是善与恶这类二元结构思维方式。与我们这边流传的《秃尾巴老李的故事》差不多,这是比较典型的一种故事结构。除此,《亡者会》、《过路妖》、《六个渔夫》像是敬畏鬼怪的,故事比较单调。《两封信》也很短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