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很多人对有诗意句子有过沉迷。
九十年代,上中学那阵,流行本子上抄歌词,抄诗句。别人抄过,我也抄过。具体抄了哪些诗句,却忘了。
到了大学,才感觉真正打开了自己诗歌之门,我被它们吸引。
二十六岁时,在普希金被流放,他写: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十五岁的顾城曾写过《生命幻想曲》:
让阳光的瀑布
洗黑我的皮肤
太阳是我的纤夫。
它拉着我,
用强光的绳索
如果再想想,记得北岛写过那首著名的一字诗《生活》:
网。
我和很多人一样追逐过一些诗。有时候,我总会想起一首诗中的几句,就像有一首歌总会让我想起那年夏天团结湖附近的生活,为它写过“地铁倒影之歌”。我迷恋一首诗的时候,有时似乎迷恋它的句子,“只要想起一生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有时被一首诗中完整的抒情和氛围深深吸引--特别抑郁的那阵,我总想起一首诗给我制造阴沉沉的天空大地,甚至想起一幅画,画上飞满巨大乌鸦。有时候,我还会被一个词吸引。
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个我。前一段时间整理十来年写下的诗,在自己的诗面前,我有时羞愧,有时开心。我是情绪化的。有时候我将一首诗完全删掉,很多时候,从前的诗在我的眼里只剩下一句、两句:
在西湖
大佛的手指已经举得很高了
我也被自己吸引。
上个月,我写过几首很长的诗,大约有三五十行。那时我感到自己顺流而下,在讲一个故事,我必须往前走,我的语言情节、我的感性理性,推着我往前走,一路洒下来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