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阿道夫》读后感(八):生活的真谛一直都是对自己撒谎
半个世纪之前的短篇小说集,晒着正月的太阳看得暖洋洋,有部分篇章不是很喜欢,一是作为世俗小说对人性的洞察刻画得不够深入,二是作为幻想小说桥段又不甚新颖。
其中一篇写“不管费多大力气挽留从前的自己,你终究只能处于此时此地。”不必缅怀过去,因为你无法活在往日。可是对于我,更想要改成“不管费多大力气摆脱从前的自己,你终究无法只是活在此时此地。”
最喜欢《一叶绿草》和《汤因比暖房器》,前者写人工智能屠戮消灭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掌控世界的“完美”时代,最严重的刑罚是不抹油扔到海里的“锈刑”,机器人乌尔塔从猴子重新演化制造了一个人类——超脱了对于死亡的恐惧、对于自然的敬畏以及个体的脆弱和不确定性,人类曾创造了伟大的艺术、音乐和文学,“我希望这种美和不确定性能够重回这个世界。”
后一篇写的是时间旅行者,整个城市浩浩荡荡地等待百年前出发的时间旅行者降临,百年前时间旅行者带回了关于未来城市重建、拯救动物、环境恢复的美好景象,百年里全世界因此愿景热切激昂,真正创造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而时间旅行的真相却是一则谎言,谎言成了梦想和承诺,最终成就了现实——“生活的真谛一直都是对自己撒谎……编织梦想,然后全身心地投入,真相便会蕴藏在梦想中。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一个承诺,看似谎言的,其实是摇摇欲坠、渴望实现的需要。”“任何世界,若不主动去把握和塑造未来,就注定会归为尘土,埋没于岁月中。”
“忘记了月亮,忘记了火星的红色景观、木星的巨眼、惊艳绝伦的土星环。我们拒绝得到安慰。我们在自己孩子的坟墓前哭泣,而那孩子就是我们自己。”作者写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人们不再相信自己,怀疑、动摇、沮丧乃至愤怒,虽然不知道当时如何,但是看起来非常像是当今。
——“我把世界托付给你们每一个人,但是你们必须承诺,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尽一份责任去对待他。”
2018/2/17读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