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阿道夫》读后感(七):灵感犹如夜空闪烁的星
每一种创作,都有其灵感与源头可以追寻。著名科幻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曾言:“我科幻生涯中的绝大多数灵感都来源于他。”斯皮尔伯格所说的“他”指的是在文学世界上有着非凡造诣的巨匠,美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雷•布拉德伯里。
布拉德伯里是一位闻名于世界的作家,同时他那超过500本的著作也让人对其多产而感到叹为观止。他的作品影响着一个时代,开拓了阅读者的想象力,引领着人们思想的走向。“他代表了美利坚的想象力的巅峰。” 这是世人对雷•布拉德伯里的承认,这肯定了他那无人能及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对于人们的赞誉――雷•布拉德伯里当之无愧。正如他在故事之中所展现出的卓越才华,正如他自己所说对于科幻小说的创作目的只是打开想象力,令其得以在更宽广的世界进行遨游,而他笔下的世界便能让人轻易的体会到丰富、生动、愉悦的,充满魅力的阅读体验。
《亲爱的阿道夫》是布拉德伯里自选集之一,在这本书中收录了作者数十年间所创作的精彩短篇故事。期间跨度达半个世纪,如果从时间轴上去观察这位作家,便会发现作品的创作时间不论是50年前还是50年后,故事都是精彩绝伦,并没有因为作者年岁的增加而失去了想象力。相反,年岁见长却令故事更趋于平静、平常,这是一种暗藏波涛、疑窦丛生的表现。
“众生以另一种生命和思维形式威胁着我们。它们以令人怜悯的不完美性、不可预知性、艺术和文学威胁着我们”这是故事《一叶绿草》之中一段非常精彩而有见地的论述,故事展现了作者非凡的描述能力,而这段话则闪现着作者对世事洞明的智慧。
故事发生在未来的地球,所有的生物都被遵守逻辑而无情的机器人抹杀,地球变得荒芜而冰冷,但一位名为乌尔塔的机器人在找到一株小草之后对其进行了精心的呵护,历经千年之后小草绽放出了一朵蓝色的小花,这种生命演变令其心生感动,并尝试着找寻出人类的踪迹,最终他找到一只猴子并使用其进行着对人类的演化。
生活令作家有了创作的灵感,而这些作品则带给读者思考的灵感。小说的利用科幻故事的形式探讨了人类未来世界的走向,同时也在梳理着人类自身的价值。也许正如其在故事之中所说“事物的价值源自短暂性,失去后才感到可贵。”
灵感便只有片刻的闪现,它能激起人们内在的创造力、引诱出想象力,正如故事之中乌尔塔对于人类的认识,人类有着不完美的特性,但其自身不停歇的演变本身就已经足够迷人。不完美、不确定、这是灵感的特性,同时也是造就艺术与文学的温床。
雷•布拉德伯里在其四卷自选集之中的自序也分享了自身数十年间创作之时对灵感的捕捉,这些灵感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某个意想不到的时刻。它们有来自与友人交谈而获得的感受,有观看电视或阅读报纸突然得到的感触,有从别人口中听来的故事,也有生活之中某一个触动人心的画面;这些偶得的灵感充塞内心,布拉德伯里将这些灵感与想象力进行结合,令其化为文字,便有了这一篇篇传世的佳作。
阅读布拉德伯里的故事,尤能体会到人类智慧如夜空之中的明星般时隐时现的闪耀着。不论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是霍金的《时间简史》,在人类科技尚不能触及宇宙的真实面貌之际,人们用想象与创造力去寻求出慰藉我们对于这个时空的未知。正如人们对星座的命名,便是源于天上星与星之间点点闪烁之中所沾染的浪漫。而这一切,都源自于某一刻出现的灵光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