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阿道夫》读后感(二):当奇幻照进现实
雷•布拉德伯里是二十世纪重要的美国作家之一,他在科幻、奇幻、恐怖三个类型小说领域都获得了终身荣誉一生著作等身,晚年亲自挑选出100个自己最喜爱短篇小说汇集成册,《亲爱的阿道夫》正是这套短篇自选集的第2卷。
全书包含25个短篇故事,创作年份跨度很大,内容涵盖范围也相当广泛,除了奇幻、科幻、恐怖小说以外,也不乏平凡世界惊心动魄的冒险故事。
布拉德伯里的科幻手法理应归于软科幻范畴,即便是发生火星上的事件,科幻色彩也并不浓烈,只是他借以表达人文意识的一种手段,故事披着科幻的外衣人物精神世界却无比贴近现实。就拿有关火星的几篇来说,火星文明代表了作者心目地球人必须被保存下来的那一方心灵净土,这也正是在飞速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冲击下,变得模糊不堪的人类生命意义所在
这本集子里的故事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同时也蕴含着极其真实情感。这种将奇幻与现实紧密结合特征与布拉德伯里的创作手法密不可分,他坦言自己的灵感完全来源于现实生活,在此基础上生发出许多奇思妙想,据此创造出了那些活在他想象之中的恶魔天使作品中可以看到一群内心波涛汹涌普通人,他们对某种特定事物有一种病态的偏执,例如《碗底的水果》中杀人后无法停止清理现场的洁癖患者、《方枘圆凿》中的丽萨贝丝;另外还有一些英雄式人物,希望靠一己之力去拯救岌岌可危的人类文明,像《芬尼根》中的罗伯特爵士和《汤因比暖房器》中的斯戴尔斯。此类人物,不需要刻意揣摩他们存在的真实性,作者借此探讨的是人们精神落后可能做出的极端行为,而这种冲突正是完美的小说素材
布拉德伯里笔下的故事往往都有不可言说的奇妙结局,总是令人觉得饶有兴致。可这些故事中都充斥着一种忧伤情绪,被末日氛围笼罩着,甚至有些暗黑色调。此外,小说又不失诗意浪漫,在这一特点上颇有些菲茨杰拉德的影子,可以将平凡的生活场景幻化得异彩纷呈特别是首尾相互呼应的两个故事:《整个小镇已安眠》和《六月夜半》中一些描绘神秘夏夜的语句,将寂静背后的恐怖氛围渲染得触手可及:“她必定像起风的夜里吹皱的小池一般熠熠生辉。”“她是一只美丽的暗白色飞蛾,被他用恐惧锋利针尖钉在了木门上。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在标本周围周来走去,检验她,观察她。”此处,连犯罪都变成一种行为美学了。
我想,布拉德伯里是一位对生活特别有感悟的作家,他敏锐的触觉可以精确捕捉到生活中的戏剧化场景,再将各种奇幻想象投射到现实中,他创作的动力自来对写作事业热爱。正是因为这份热情孜孜不倦努力,他才能够最终成为“将现代科幻领入主流文学领域的最重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