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父母表达“我爱你”竟这么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和父母表达“我爱你”竟这么不容易!

2018-05-03 20:35:30 作者:lelechen 来源:以心说 阅读:载入中…

和父母表达“我爱你”竟这么不容易!

  我姥姥数学老师,除了对数学的喜爱,没有任何其他的兴趣爱好。两年前得了阿兹海默症,现在已经基本处于错乱的时空和错乱的记忆中。 我妈是工科女,退休工程师成了家庭妇女照顾老人孩子,一天忙得脚不沾地。 我是一个普通职员,只求每天能在女儿睡觉前回到家。 我们住在楼上楼下。 早上,我把孩子送到我妈那里,匆匆忙忙打个招呼就出门上班了。 早下班能赶上回家吃晚饭,我妈喂我姥姥,我喂我女儿。她们在房间,我们在餐桌,忙乱得几乎没法交流。 晚下班回来,我把已经睡着的孩子抱走,我妈也已筋疲力尽,不想和我多说一句。 周末,我们带着孩子上早教,逛公园、去游乐园,我妈在家陪着不能出门的姥姥。 我妈以前不爱说话,年纪大了变得絮叨,讲的都是生活琐事。 姥姥越来越糊涂,她们母女的交流基本上围绕着“你吃饭吧”,“我不吃”,“你快吃吧”,“我不饿”的复读。 我妈跟我的对话基本都是“你女儿今天不乖,把你爸气得够呛”,“你女儿今天挺乖,自己吃饭睡觉”…… 当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琐事几乎占据了生活的全部时,我的妈妈失去了自我。 她原本就不是一个爱聊天的人,现在我们真正的交流就更少了。 我跟我妈撒娇,说我太忙了,好累。 她说,你自己选择工作,你怪得了谁。 我说,你也很忙很累。她说,我倒没觉得,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啊。

  我几乎从来没有听我妈喊累。 当家人们病床古怪的姥姥失去耐心时候,她一个人默默承担了照顾她的所有琐事。 当我对调皮的女儿大喊大叫的时候,她还会说我没有耐心,然后自己把孩子抱到一边安抚。 和很多中国家长一样,她几乎从不对我直接表达温情一面。 虽然我知道她内心对我的关爱,对我和对全家人付出的一切。 我感谢她,但是这种感情无法传达。 我忙,我亏欠,我给孩子买好多的玩具礼物,送去早教,学游泳,挤压睡眠时间来陪她。 我给我妈买各种吃穿用,但是她基本都会说一句,不要乱花钱,我用不上…… 我问过她,你和姥姥是怎么相处的。她轻描淡写地说:“就这样啊。在她失去自理能力之前,我们很少给对方东西。你姥姥也不会在嘴上说,就是默默地工作、默默地做着那些家务。现在糊涂了,还能说什么?” 从上一辈延续下来的这种相处方式,让我无力反驳,也无所适从

  有媒体发过一个年轻人微信聊天记录,三年来父亲和孩子每天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你下班了吗”。 逃离家乡,逃离不开北上广。方方面面压力不断推动着年轻人追梦的步履,快节奏的生活割裂了子女父母相处的时光。一句“下班了吗”,“吃饭了吗”,“穿秋裤了吗”,可能是父母在微信那一头说不出口的“孩子,我想你了”。 中国的父母,习惯于低头付出,克制情绪,而内心的牵挂展现出的都是表面看起来所追求平淡生活。 也许表面你没有在意,几乎每一个中国的80后90后都成长在这样的家庭里。有一种说法叫做“我和算法的关系就像我和我妈的关系”,如果我夸我妈今天的茄子做得特别好吃,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晚饭肯定都有茄子。 很多的父母,已经习惯于这样质朴的表达,尽管被互联网生活裹挟着前进,在微信对话中用带着闪光玫瑰表情包说声“早上好”,用一篇心灵鸡汤表达对奋斗鼓励,已经是他们为拉近与子女的距离做出的最大努力时代传统冲突一直在发展式前进,父母在努力变潮,也会慢慢变老,希望我们的陪伴不要缺席,试试从自己开始,多和父母说一句“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