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在爱情和婚姻上出现问题的夫妻,当然也可以从心理预期来解释,一位妻子希望丈夫能花更多的时间陪自己和孩子,但丈夫认为男人应该在外面多应酬,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赚更多的钱。在处理姻亲关系上,妻子觉得婆婆干预自己家庭生活太过强势并产生了对丈夫的不信任。在教育孩子上,丈夫可能觉得妻子或者老人过于宠爱孩子,并迁怒于妻子。这些事情都会引起种种的心理纠纷,并最终造成家庭战争的爆发,从而影响夫妻之间的正常情感关系。当发生家庭战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亲密关系几乎遭到破坏,而自我会以一种敌对的态势保留在家庭之中。
对于家庭生活中的相处模式,作者用“心理投射分析”来定义这个相处模式,即把自己否认、拒绝的那部份自我体验感受)投射到爱人身上,然后把这些剥离出去的感受视为伴侣拥有的东西。一个小时候屡屡经历父母吵架的女孩,长大成家以后可能就把“吵架”的标签贴在丈夫身上。接受者通过投射者的反应,一是认同投射者的心理暗示,投射与认同形成了共谋,慢慢形成固定特征,夫妻之间因此形成一个稳定的相处模式;二是不认同甚至反对,不表现这种行为,不认同造成了心理上的纷争,夫妻之间会重新形成一个新的投射,直到最后得到一个认同,这种纷争才会消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