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普通人之大长腿苏珊娜》读后感(二):小孩子也有江湖
“妈妈你知道吗?我们都不喜欢月月,她老是流鼻涕还特别爱哭!”女儿跟我分享她的小秘密。“妈妈你说我还要和六六玩吗?她上次拿了桐桐的水晶贴画,拿了三张!桐桐都不高兴啦!”
我家大女儿9岁,每天傍晚都会和一大帮孩子在楼下玩各种游戏,呼喊声笑声尖叫声响彻整个小区。周末有时间时候,我还有其他妈妈们也会参与她们的游戏,所以女儿总会和我说她和小伙伴之间发生的事情。
不要小瞧孩子,她们之间也会有各种纠纷,就像大人的社会一样,小孩子们也有自己的江湖。在孩子们的小团体里,会有首领,会有追随者,当然还会有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
小孩子不受欢迎的原因总是特别简单,比如经常流鼻涕,爱哭,不能很好的理解游戏规则,跑得太慢,比如衣服总是很脏,长得丑,长得特别矮小或者特别高大,比如学习成绩太差,性子太绵软,长得太漂亮等各种奇奇怪怪的理由。我特别怕女儿在自己的小群体中受到歧视和欺负,因为受到小伙伴排挤的经历对于孩子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我至今仍记得小时候小伙冷落,听到“首领”鼓动其他小伙伴:“咱们都不理她!”时绝望心情
《绝非普通人》绘本就是讲述一些外形有些奇怪的人的故事。我看到这本书的第一反映就是:我可以用这本书来帮助孩子减轻受到小伙伴排挤的伤害了!《绝非普通人》一共有六个故事,主人公分别是扁平人阿尔多,大脚丫艾斯特,大长腿苏珊娜,红发球艾米丽,气球人巴纳比,吸铁石爱德蒙。他们都有一些身体上的奇特地方,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方便,也给他们带来了别人异样眼光。大长腿苏珊娜因为腿特别长,在孤儿院受尽大家的排挤和嘲笑。但是苏珊娜不气馁,她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并且终于抓住机会就逃离孤儿院。来到伦敦的苏珊娜努力的工作,充分利用自己腿长的优点,在伦敦上空飞奔,成为了金牌披萨快递员。苏珊娜不但受到了伦敦市民崇拜和爱慕,还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这是一个多么励志的故事啊!我迫不及待的要和女儿分享。我想让她认识苏珊娜,我想让她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很多时候都不是自己的错,不应该让这些事情困扰到自己。我想让她相信一个孩子,只要努力的向着阳光生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小孩子的心还是很柔软的,不像我们,经过了太多事情的磨砺,心都变得麻木粗糙了。我们爱自己的孩子,想给她遮风挡雨保护她们不受这个世界的伤害。但是孩子的路毕竟要自己走,家长要学着放手。每次女儿受了委屈回家来哭诉,我都心疼不得了,但仍然会鼓励她自己去和小朋友沟通,协商解决她们的问题。女儿说不喜欢谁,我也会告诉她:不要因为一点点小事就讨厌一个人,要理解和包容对方。因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要学会接受不一样的朋友。我要和女儿分享这些《绝非普通人》的故事,让她能够对朋友多一点包容,更希望她能够更加完全的接受自己。我希望能够在她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让它随着岁月慢慢成长,在女儿今后有需要的时候,这些人的励志故事能够带给她力量。
在厨房做饭的时候,我时常向楼下张望:女儿坐在高高的绿化带围墙上,摇头晃脑的和一个小女孩说着话,再抬头,两个人手拉手跑走了。楼下除了草地什么也没有,却对小孩子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们不能干涉她们的小小世界,只好尽力教她用更广阔心胸去接受这个世界带给她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