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果实”是日本动漫长青剧《海贼王》里的一种神奇果实,吃了它的人会拥有某种神奇特征,比如路飞的身体变成橡胶能自由拉伸,就像《气球人巴纳比》那样。《绝非普通人》系列全六册的主角全是这样像吃了“恶魔果实”一样的异于常人的孩子:有身体被压扁的扁平人阿尔多,有脚丫奇长的艾斯特,有两米八大长腿的苏珊娜,有红发球堪比雄狮的艾米丽,还有吸铁石爱德蒙。
弗雷德里克·李维一定是个有爱心的人,他能关注人群中那些不一样的人,并试图去讲述他们的故事理解他们、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特点成就自己。
在《绝非普通人》里边,我们能看到主角们一开始生活几乎都是一团糟:艾米丽硕大的红发球不仅打理起来费时间,而且还经常惹麻烦;巴纳比充气后的身体因为像极了逃犯被抓紧监狱;阿尔多的扁平身体不仅难以控制平衡更加找不到合适工作;艾斯特的大脚丫不得不在拥挤地铁上任人踩踏;苏珊娜的大长腿让穿袜子这样的事情都变得极为困难;爱德蒙甚至因为吸粘到泳池底部的排水设备上差点溺死在游泳池里。
尽管看起来笑料十足,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异于常人”并非常规意义上的优点特别是对孩子来说,“特殊”往往意味着被孤立、不合群甚至被欺负。“恶魔果实”在动漫中受到追捧,因为在那个虚拟的二维世界里,普通人是没有戏份的,非普通人才能成为主角。可是,就像普通人在动漫里没有生存空间一样,非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寸步难行。就像《绝非普通人》里他们遇见的困难一样,这些还只是显见的不易,不难想象,这样的人在现实中除了实际困难,还会遭受白眼和非议,这些才是扼杀人自尊心幸福感终极杀器。
事实上,“恶魔果实”之所以受到追捧,就是因为他所带来的强大力量,而这力量需要每个吃下他的人自己去发现和挖掘,相似的果实能力因为个人不同天分努力差异导致最终能力悬殊甚远并非个例。我们都听说过木桶定律,也因此常常不自觉的将特例归为短板事实上,木桶定律也衍生出了许多变形,短板在一定条件下就会变成优势。有爱的作者在自己的作品里也是如此,不会让这些非普通人默默的消沉下去,艾米丽也好、爱德蒙也好,他们最终利用自己的特长完成华丽蜕变成长特立独行幸福工作生活的自己。
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成功矛盾的是,我们似乎又从小就害怕孩子跟别人不同,从出生开始,就有各种有形的无形的标准界限束缚着我们按规矩行事。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天生与众不同的话你该怎么办呢?想尽办法将他的特点粉饰掉让他隐藏在人群里,还是充分挖掘这些特点使他变成不一样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看到不一样的别人时会如何对待他们,是人云亦云的排斥抗拒还是尊重他们?胡适说“看一个国家文明,要考察的三个点,一是看他们怎么对待小孩子;二是看他们怎么对待女人;三是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时间……”前两点综合起来其实就是“如何对待弱势群体”。我不知道特殊人群是否该归为弱势群体这一项,这种归类本身就有歧视之嫌,但是正是这种区分归类下的对待方式能够显示出一个人的素质和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绝非普通人》为我们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光怪陆离的怪人的世界和他们的成长历程,而是在更深的层次唤醒我们的坚强内心和看待世界的同理心。如果你身边也有吃了“恶魔果实”的孩子,或者你自己就是,请善待“恶魔果实”带来的改变,毕竟“恶魔果实”是稀有宝贵之物,也许只有上帝喜欢的人才会给予,或许你会发现,它会让你有朝一日变得如此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