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断断续续读了许多毛姆的书,由于贫乏记忆力让我不太能清楚记得书本内容,但还是喜欢他记叙的方式风格。之前英语课本上选用了一篇毛姆的小说课文,读到的时候喜悦。看得一直都是译本,所以读原文的时候会一点点想起译文里对应的情节,我不算会读书的人,大部分阅后即忘,也很少会记录下来阅读感想。可是读完《人性的枷锁》之后,却在强烈的感同身受情绪指引之下萌生写读后感的念头。然后一拖再拖直到现在,发觉自己几乎没有写过类似的东西,在前几年失意日子里总在深夜阅读大量的网络小说,每每泪流满面,可是在读与网络小说完全不同的文学性小说时却鲜少落泪。阅读是奇妙的事情,以前读过至少几千本网络小说,现在却很难再去认同它们的遣词造句及毫无美感的叙事手法,但我那时候的心灵激荡是真实的,沾湿枕头眼泪也是真实的。
读文学类书籍很少落泪,是因为他们总是脱离于我所感受到的世界,自己本身也是同感能力很差的人,我的愚蠢的毫无想象力灵魂让我无法超脱的与书中人物相爱,以爱现实中人事物的方式。而在《人性的枷锁》中,菲利普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变迁是多么熟悉,他是幼年孤儿,和情感淡漠的伯父一起生活,直到青年时代才体味到伯母对他的深切关怀,他的事业几番更迭,放弃大学到德国旅居,放弃会计行业到巴黎学画,放弃艺术回英国学医,因破产而到商行做职员,两年后终于继承大伯的遗产完成学业成为医师;而他的爱情,在少年时代恋慕的同学,旅德期间朦胧喜欢的德裔少女年纪足矣做他母亲的狂热浪漫派威尔金森小姐,几乎让他毁灭的米尔德丽特,直到遇见那个让他心甘情愿改变人生轨迹的莎莉,才终于抒写出一个圆满结局。毫无疑问,他常常对自己的质问和怀疑是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的,而他最终扭转局面进入的某种程度上圆满的人生,也模糊的给了我希望。
几乎每一天的前一天,我都会感到痛苦。为自己浪费青春,为虚无缥缈未来,为一事无成现状,也未日益增加的生活重担。几年来,没有过一天真开心的日子,没有爱情,没有活力,没有收入。有时候觉得仍然在前行的不是我的躯体,而是一根树枝或一块石头。三年前我中断学业并妄想能靠自己找一份微薄收入的工作支撑起我尚且年轻的人生,然而现实社会并不理会一个常年被困在校园中的天真人类,工作到深夜 ,往往会变得更加绝望。一个人拖着沉重行李箱在完全陌生城市漫无目的漂泊,花四百块只能租一个脏兮兮的床位,饥饿中吃到最美味的甜甜圈和再也不想尝试的KFC米饭套餐,已及终于放弃回到家里的长期持续的挫败和悔恨。继而重返校园,我也如同菲利普一样,现在只想完成学业顺利找到工作,收获那种平凡幸福
人生没有意义人们终将为青年时代所犯下的愚蠢过错付出代价,这代价也许一开始难以体会,但当我能够理解一点这世界的规则之后,内心怎么会不充盈着悔恨呢?况且作为一个平庸的人类,人生并没有那么多选择,每一个都艰难,不存在侥幸。在这艰难的人生道路上,希望我也能像菲利普一样,收获平凡的普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