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一篇小说,我大概花了半个月吧,有些外国版《平凡的世界》起初他的青年时代十分平淡,我几乎放弃啦。
后来看着他几次变换工作,我还觉得他没有定力,不过这也是一种魄力吧,庄子说要遵从自己内心的呼唤,不过大部分不会吧,因为总是会害怕失去自己目前拥有的。
就好象今天我办行李托运的时候,排满了人,然后有工作人员过来一遍又一遍说可以到另一个柜台办理,但是很多人无动于衷,仍旧愿意守着前面20多人的队伍不肯离开,他们大概害怕如果那个工作人员说的有误,那么他们回来就要要排在30个人之后啦,我犹豫了一下,还是离开了,结果那个柜台人少的可怜,就是四五人在排队。
所以菲利普不得不说有一些魄力重新开始一切吧。
最令我疑惑的是他对那个粗俗女人的执着,为什么他愿意,一次又一次被他羞辱,还对她抱着希望和怜悯,这是令我不解之处。也许他善良吧,也有可能是他对她的情欲吧,我不得而知。
最后对于人生的意义,这是一个存在主义的问题,书中给出菲利普认为自己的意义。然而我们读者怕是要自己去领悟咯,或许可以从他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发。
这部小说对金钱,人生的意义,宗教的信仰以及自己对自己,自己对他人,自己对社会的关系都详细的描绘,是一本不错的书。不过,要是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怕是要去研读更专业的哲学与宗教书籍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