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到底是谁?
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疯子。所以他会在与高更发生争执时,手拿剃刀紧紧跟随其后;他会割下自己耳朵后,对着镜子慢慢端详绘画;他让中枪的自己在痛苦挣扎中,慢慢结束自己苦难一生。但是梵高无数优秀的作品,就是在这样疯狂状态创造出来,或许可以说,是他是以一种疯子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于是他的世界,和大多数的我们是有所不同的吧,这种不同形成美感在他的笔下生成。如果他是一个与你我一样普通人,那些作品,还会在吗?
而最真实的梵高,就只是一个疯子、一个画家吗?他的绘画,是不是也隐藏了些什么未曾实现心愿呢?年轻时候梵高因为家族原因曾经艺术经纪公司工作,他在那个时候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他也会动手涂涂抹抹,可那个时候他的愿望,是成为一个牧师,成为一个能够为底层阶级人们服务的牧师,他也是在朝着那个方向努力的。但是他那种质朴的愿望和与穷苦人们打成一片行为,却违反了教会高高在上体面。梵高被教会、被他自己的信仰驱逐了。
或许我们应该要感谢他被驱逐的命运的,如果梵高还是一个牧师,我们今天不知道会失去多少绝美的画作。但是与他自己而言,无法做一名牧师,他就无法贴近自己的信仰。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梵高和那个穷苦的、带着孩子妓女同居,有一层因素是因为信仰、因为他还是想要这救赎别人。所以我们在他早期的作品中,看到的是无数社会底层人们的身影。他忠实记录,还是因为信仰。但是这种程度的信仰到底还是不够的吧,所以他大概是始终在寻找着的。受印象派的深刻影响、被日本浮世绘风格熏陶而带来的改变,我们可以看不懂他的画,但是笔触上的转变清晰可见的,这里有从粗狂的笔触到细腻色彩的转变,通过画作,梵高是救赎着自己,还自己以宁静的同时,让自己可以继续坚信他所信仰的。
不了解梵高的人一定不会把他看成一个悲情人物,有着那样粗犷笔触的男人,怎么可能会那么细腻。但是在蒋勋老师的笔下,对那些画作以及画作风格转变的说明、还有人物经历介绍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悲伤的梵高。他的一生,正是为了信仰而燃烧了自己灵魂的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