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之谜》读后感(十):望向浪潮之巅
大一那年的暑假,我参加了一次支教活动。得知那边的环境比较艰苦,基本没什么消遣的方式,我在行李中带上了从图书馆借来的第一本书——《浪潮之巅》。那是当时的一堂专业课上的老师推荐的一本书,书中介绍了当今一些世界级的科技公司以及这个行业的一些发展历程。后来在那次支教期间读完了那本书,对我来说算是一个启蒙吧,从那时起,我便开始留心关注这个行业的一些新闻动态以及一些分析解读的文章。我觉得,能够去了解这些影响世界的伟大公司而不是单纯地被他们影响左右,似乎有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兴奋感。
诚然,我们不应该单纯地根据一家公司的规模或者利润来判断它是否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我们同样要承认,能够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这些企业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以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当得知学校要为青年教师买书的时候,我脑海中最先想到的是这本。
我没有再去把这本书买回来读一遍,而是选择了它的续集《硅谷之谜》。它的前作多少带有讲故事的叙述成分在里面,侧重于全面介绍,缺少对这些公司的深入分析。而这本续集,便是侧重于点,以“硅谷“这个当今科技行业的代名词为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述它创造的奇迹以及背后的原因。
说起硅谷或者硅谷创造的奇迹,可能很多人特别是对科技行业不感兴趣的人,基本说不出什么印象深刻的东西。那么,当我们在谈论硅谷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是在那里成立的大大小小的现如今改变着世界的明星公司?或者是与它渊源颇深的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又或者是它历经多次产业转型,始终站在科技前沿的发展历程?这些当然都是我们可以去谈论的,但是,这些东西又确确实实离我们太遥远了。所以,当我们望向硅谷,到底要学习一些什么呢?
这本书给了我一些答案。硅谷的奇迹,是有迹可循的。当我们搞清楚了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的原因,我们也就从中学到了值得我们终身受用的成长之道。作者在书中为读者总结出了以下三条硅谷成功的奥秘:叛逆和宽容、多元文化以及拒绝平庸。解释起来多少会沦落为类似于鸡汤的话,所以这里我不详细解释这三条原因了。
如果此书到此结束,我想这本书多少会被打上“炒冷饭“、”成功学“这类不太好的标签。幸好,作者在最后两章留下了一些“干货”。通过对“工业时代的科学基础——牛顿和机械思维“以及“信息时代的科学基础——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介绍对比,以及拿硅谷进行的一系列分析,为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个行业甚至这个世界。
从人类文明发展经历的历史阶段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从人类诞生到工业革命之前的阶段,姑且称之为原始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认识世界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日月更替,草木荣枯都是根据经验以及迷信的思想去理解。
后来,牛顿提出了著名的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用简单优美的数学公式破解了自然之迷。从此,世间万物可以被科学地认知,一些从前不能解释的现象能够被合理的解释。这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人们根据牛顿的这些定律,制造出各种想要的机械装置,比如著名的瓦特改良的蒸汽机。
当然,影响不止于此,在人类的思想方面,人们相信,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机械的问题,也能够通过机械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同时,人们也相信,通过科学研究,可以发展出对各种规律的确定性描述并用这些规律来预测未来。再次,在机械思维的指导下,人们认为任何一个复杂的问题都可以分解成若干个简单的问题,解决了简单的问题之后,复杂的问题必定有解。
上面这些在思想层面的改变,使人类社会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当今我们说某某人是机械思维,多少带点贬义。但是在那个时候,机械思维就和现在的互联网思维一样,是最先进的思维方式。人们根据机械思维方式,在各行各业进行了相应的产业革命,人类社会出现了空前的繁荣。但是,为什么机械思维到了今天会变成贬义词呢?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句话:“上帝不掷骰子。”意思是任何宇宙的规律都应当是确定性的。当然,后来这句话被哥本哈根学派的科学家们证实是错误的。这也告诉我们,世界上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像机械思维认为的一定能通过已知和公式得到未知的情况并不是世界的全部。有的时候发射导弹会打偏,就是因为发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所以这种根据机械思维来做事,很多时候并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们平时的教学是不是也能从中获得启发呢?教书或者教学育人这件事,本身就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学生和最好的教学条件,就一定能教出最优秀的学生吗?没有人敢保证。我们在平时备一堂课,就算我们绞尽脑汁把所有的情况都考虑到,做出最完美的教学设计,那么这堂课就一定会成功吗?当然也不一定。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继续说完刚刚的话题。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机械思维的时代。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阶段并未到此结束。二战结束后的1948年,随着两个划时代的理论的提出,人类文明迎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信息时代。这两条理论,分别是诺伯特·维纳的《控制论》以及克劳德·香农的《通信的数学原理》,即信息论。当然,通常与这两条理论并称的,还有贝塔朗菲提出的系统论。这三条理论,引领着人类从机械思维时代来到了信息时代,人类文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控制论的第一个要点是突破了牛顿的绝对时间观。也就是说,时间不是静态和片面的,事物发展的过程不能简单地拆分成一个个独立的因果关系。比如昨天浪费了一小时,今天多学习了一个小时并不能完全弥补,因为今天多学习一小时就少休息一小时,也会对人产生影响,所以浪费一小时的人和没有浪费一小时的人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
其次,控制论认为,任何系统,无论是机械系统、生命系统乃至社会系统,撇开他们各自的形态不谈,在外界刺激下必然做出反应,然后反过来影响系统本身。这一点又有什么借鉴意义呢?我们前面说过,机械思维认为有已知的条件和公式一定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但是实际上,一个系统是时刻在作出反应以及进行相应变化的。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做到时刻根据学生的反应和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没有一成不变的学生,也就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教学方法。这也是为什么现代课堂十分强调课堂及时反馈的原因。
信息论的解释稍微有些复杂,其中的一个核心观点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其内部的不确定性(无序性)是逐渐增加的,引用热力学中“熵”的概念,即系统中的熵是逐渐增加的,要想减少或者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就要引入“负熵”,即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与机械思维截然不同的是,信息论是建立在一种不确定性的基础上的。而不确定性恰好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一个班级甚至一个学校也是一个系统,这样一个系统如果封闭起来,那么其内部的不确定性就会逐渐增加。因此,我们应该主动的向系统中引入信息变成一个开放的系统。阅读,与人交流,学习他人的经验都是在往这个系统引入信息,这样,一个系统才会变得有序,变得稳定。
系统论源于对生物系统的研究,但是它也适用于各种组织和整个社会。其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观点是对于一个有生命的系统,其功能并不等于每一个局部功能的总和,或者说将每一个局部研究清楚了,不等于研究清楚了整个系统。一个很通俗的例子就是,为什么iPhone这么受欢迎?细看可以发现,每一代iPhone的各个部分的配置并不一定是当时最好的,但是各个部分组合起来成为了iPhone,它就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手机。这其中的原因当然另有其他,但是也反映了系统论的观点,而这个观点,恰好与机械思维中的整体可以完全分解为一个个局部的观点也是不同的。
硅谷诞生于三论提出之后,受传统机械思维的影响较小,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够在信息时代站在浪潮之巅的原因之一。我在本文中并没有具体介绍硅谷的公司具体做了哪些体现这三论的事情,一来是受篇幅所限,二来这些公司的具体行为也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故而略去了。但是,就像标题所说的,我们依然可以望向“浪潮之巅”,探寻“硅谷之谜”。这个时代最前沿的行业,最优秀的一批人,他们的故事,一定能对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同寻常的指导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