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弥漫你的眼》,作者是一位二十来岁、中世纪历史专业出身的姑娘,她选择在火葬场工作,描写了自己如何从火化炉里清扫骨灰,“胸腔是人体最厚实的部分,火化需要的时间最久。当胸腔开始燃烧时,就得把尸体前移,准备烧下半身。”“下午五点,我已完成今天的任务,成功地把一个人从尸体变成骨灰。带着满身的人类粉末,我下班了。”这样写实的描写透出一种荒诞的距离感,而这也许是我们所有人心知肚明的自己的结局,可乍一看,简直无法接受。
这位姑娘也讲述火化和殡葬业的古怪历史,比如“把医院作为临终场所其实是一个相对新的理念。19世纪,只有孤苦无依的可怜人才会在医院死去。鉴于此,人们都愿意在亲友的陪伴下,于家中撒手人寰。到了20世纪初,仍有85%的美国人选择在家中离开人世。直到20世纪30年代,'医学化死亡的概念才出现。医院数量不断扩大,把人们从可怕的死亡场景中解脱出来。”活着的时候你是一个人,一位熟悉的亲人,一个亲密的朋友,但一旦合上眼睛咽下最后一口气,那具躺在床上的身体变得陌生,人们不自觉的躲避变化的瞬间,从家到医院,临终场所的变化除了医学手段上的考量,更有人类对于死亡越来越忌讳的心理作祟。
她用大胆直率的文风讲述一个个古怪奇遇,但略带讽刺之余,不免闪烁温情,比如谈及自杀,“很多人认为自杀是残酷而且自私的行为,但我支持雅各布的选择。如果他每天都生活在痛苦之中,我没法要求他继续忍受这种折磨。我没有资格对他的动机妄加评论,但我可以评论他的实施方式。如果你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请将对他人的伤害降至最低;假如生命是一场派对,你可以从后门溜走,但不要扫了别人的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