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九):非重口味者远离
诡异二字,这本书当之无愧。
这本《烟雾弥漫你的眼我在火葬场学到的生命学》最吸引我的地方当数书名中“火葬场”三字。按照现阶段的法律政策,火葬场是我们每一个人最终的归宿,不论你是高干还是富翁,最终都要到那个地方走上一圈。火葬场里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清楚明白。那是一个大家都不想去,却又都不得不去的地方,也是一个生死轮回之所。也许能够具体说出火葬场中各个流程的人不在少数,但是其中的细节却绝对是鲜为人知。而这本《烟雾弥漫你的眼我在火葬场学到的生命学》恰恰讲述的就是其中的细节。
火葬场三字带给读者们极大的压抑感,但是作者的文字却相当跳脱滑稽,与火葬场的悲凉气氛格格不入,但也恰恰是这样的文字风格带给了本书极大的可读性。试想一下,如果这本书换作真正的火葬场风格,哪怕写得再好,恐怕我们任何一个读者也不想读它。正是这种风格让我们读者感觉到,火葬场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所在,它和医院、旅馆、饭店一样,都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地方,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也只有带着这样的观点和心情,才能正视这篇描写火葬场细节的作品。
书中的火葬场是美国的火葬场。对于火葬的历史我不了解,本书也没有详谈,所以我认为,现阶段,中美两国的火葬应该差别不大,当然,火葬前后的殡仪文化肯定是大相径庭的,我这里说的,其实就是火葬这个过程。这本《烟雾弥漫你的眼我在火葬场学到的生命学》中不止一次提到作者为死者火葬的详细过程,从给死者化妆、整理遗容,再到焚烧死者,用机器压碎死者的遗骇,甚至把玩一颗满是脂肪黄油的心脏。这样的情节在正常人眼里是无法接受的,大家想到这些就会觉得难受,不可想象。所以这里必须得提醒读者朋友们,如果无法接受这些重口味,那么趁早不要翻开这本书。如果您对这些重口味事情无所谓的话,那么这本书可以称得上一本不错的消遣。因为看完它,你会觉得火葬场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神秘,火葬也没有想像中那般可怕。
生与死是一种自然现象。只不过我们的文化里往往都会避讳这些与死亡有关的字眼,所以才造成某些地方某些过程特别的神秘。本书为我们揭开了这样一层神秘的面纱,我们会发现,那些在这样地点工作的人们,他们其实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普普通通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