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这本《梁启超传》,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念头,蒙出版社垂青,给予试读机会。拿到书,诚惶诚恐:历史非我所爱,政治人物之传亦非我所爱,写好这本书的书评,真真是心里没底。恰逢春节,走亲访友,更无心思静下心来细读。无奈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于是年后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每晚一小时,感兴趣就细细研读,不感兴趣就走马观花。直到下笔之前,心中仍惶恐,但转念一想:书本出版后,像我这样的普通读者便是大多数,我就代表我自己,不用提出非常专业的看法。这样一想轻松许多,遂成此文。
说到梁启超,早在初中时,便已由历史课上知道“戊戌变法”,听闻过他的英雄事迹;后来看电视《人间四月天》,知道了他是梁思成的父亲、林徽因的公公、徐志摩的老师,而他在徐志摩与陆小曼婚礼上的那一番主婚词,更是让我瞠目结舌:梁启超直抒胸臆,嬉笑怒骂,真性情也!直到有一天,听到一句振耳发聩的话:少年强则中国强,让身为女子的我也不禁热血沸腾,进而寻找出处,才知道原来是梁启超。所以,本书作者认为梁启超“可以慈父,可以严师,可以有个性”,虽评价相当高,但我认为属实也!
通读此书,发现作者对梁启超的认识真可以算得上“贴近最真实的梁启超”。作者以梁启超的“善变”作线,介绍了传记人物一生中的无数次观念转变:从追求政治开民智到教育开民智;从保皇到暴力推翻帝制再到保皇;从联袁拥袁到离袁劝袁,最终走向反袁讨袁……梁启超的一生,可以用一个“变”字来概括,但不变的是其拳拳的爱国之心,位卑不敢忘国的忧国忧民之心。而作者正是抓住了这一精髓,从而使读者觉得梁启超的“变”是顺应时代潮流之变,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而非那冥顽不化的老古董。公正来说,作者正是对梁启超有深厚的研究功底,才能写出“最真实”的梁启超。
读完本书,总的一个感觉是:梁启超的政治观点囿于阶级和历史的局限性,比较片面,但作为开民智之先锋,他是实至名归。为了寻求旧中国的出路,他能够不断地去尝试,失败了再尝试,再尝试。但书生难为官,也因其单纯,最后认识到政治实非己之所长,进而投身教育。这样的一个历史人物,虽然身上有悲情的元素,但不能不让人佩服。
作为女性读者,唯一期望的是多一点家庭教育的文字,让身为家长的读者领略梁启超作为家庭教育的先驱之精髓。遗憾的是,通读此书,发现本书不同于一般的人物传记(或许是因为我读得少):没有大事年表,家庭生活着笔很少,也没有对梁启超交友情况的介绍。在此书中,作者以时间为序,侧重介绍的是梁启超的政治追求和教育生涯。这或许是作者的有意安排,但作为一名仅对梁启超有零星认知的普通读者,让我仅凭此部分内容就把“梁启超”由三个字还原成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总觉得欠缺了一点东西。
此外,本书封面对梁的评价中,“有个性”这一点在他的政治追求中读者已经充分领略到了,“严师”可以和他投身教育相联系,但“慈父”方面,除了序言有些介绍,通篇几无教育子女的记录。在我看来,与其叫《梁启超传》,不如叫《梁启超的政治生涯和教育生涯》还来得确切些。
另外,可能是作者出身教授之缘故,有些章节读来,有一种读教材的感觉。书的本身非常不错,如果真的是对历史和人物感兴趣的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