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传》读后感(四):《梁启超传》:对错皆由心
《梁启超传》:对错皆由心
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李平所著的《梁启超传》肯定不是最有文彩的,但我觉得,它在严谨上的诚意,却是不容置疑的。
不错,《梁启超传》这本书是严谨的,没有什么华彩的语言,一直以客观、中性、简洁的语言,交待着传主的经历与思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是枯燥的,我想,这根本原因,是作者没有用一种模棱两可、不置可否的语言囫囵过去,而这种叙事方式,却是今天某些学者文人出于自我保护、或者出于出乖露丑的考虑而有意采取的语言攻略,用华丽的语言与不知所云的字句来隐藏没有思想的苍白与盲点,用假大空来回避自己的缺乏鞭辟入里的价值判断。这种书,给人一种瞎扯洋马蛋的空洞无物之感。但《梁启超传》却没有当今那类书籍的毛病,它是直率的,就是在这种直率中,也浸透着作者自己的观点。在书中,我们看到,作者经常不自觉地引述“有人认为”的他者看法,然后,对这些论点展开自我的评述,驳斥别人论中的不合理性,这显现出这本传记是站在之前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助自己更为理性的思考,而对之前的看法表述出自己的独到见解。
比如,梁启超发表他的反袁宣言时,书中引述了相异的观点,并表达了自己看法:“有人说梁启超此文是‘对袁世凯的刻骨镂心的忠谰之书’,文章的要害作在‘称帝选错了时候’,因而认为此文并不反袁。持这种观点的人不知如何解释袁世凯本人对此文的恐惧心理,更不知如何解释全国各阶层人士对此文的欢迎态度。”(P194)。
从这一段引文可以看出,作者对梁启超是作出竭尽全力的维护之能事的。而这种维护的背后,实际上是由作者对历史从另一个角度的回溯式思考来决定的。
这正是在这本传记的正文最后部分,作者留给我们的一个发人深省的启迪与结论。作者认为“当进化的过程演变为激进化的过程时,历史的悲剧就在所难免了。”(P307)“当初那些看似正确、乐观的激进思想,并没有完全解决中国的问题;而梁启超的那些看似保守、落后的改良主义主张,也并非全无道理,并非都是反动的观点。”(P308)
作者作出的这个结论,是用一种非常隐蔽、非常含糊、非常无力的方式来表达出来的,但是,这却可以看成是整本书的一个总纲。而这个总纲,贯穿在整本传记中,融汇在梁启超的一生经历中。梁启超的所有的努力,就是书中所说的“坚持改良、反对革命,是梁启超一生基本的政治主张,晚年也不例外。”(P306)
改良主义在中国近代史中已经被搁置在遥远的年代了,在晚清的最后一次自我完善的维新努力中,便被划上了句号,梁启超与戊戌变法的同仁们,在我们的历史书中的印象,就像一幅模糊不清的旧照片,被一张张更新一点、更清晰一点也意味着更主流的照片压覆下去了,好像它们没有一点价值,没有一点意义,甚至正如书中所说,成为“反动”、“反革命”的代名词,但历史往往会有一种螺旋式上升的奇怪性走向,我们今天重新回溯梁启超的一生的努力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重新感受着他的一生中累积的思想后面的深层考虑,去介入他的思维结构中提出他的思想观念的柔软属性。梁启超当年提出的“改良”主张,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减少历史的震荡,杜绝暴力这一双刃剑带来的负面效应,甚至不要因此而给外国列强插手的机会。如梁启超认为,“拥护希望变革的皇帝,没必要打倒皇帝重头开始(P70)”,期间梁启超也曾受到形势的感染,转向过对革命的认同,但是,他最终还是放弃了“革命排满”、“破坏主义”的主张。(P106)。他认为“应该找最适合本国的制度,而不是最好的制度,一个好制度如果不符合国情,一样发挥不出其优势。(P110)。他指出“中国当时是君主专制国家,如果要用共和制来取代,必然要革命,但是,革命之后绝不可能得到共和,只能是更加专制。(P110)。既然将来必然有“专制”出现,那么,不如现在实行“开明专制”,这就是梁启超提出的“开明专制”的背景与基础吧,书中引述了革命派对梁启超的驳斥,认为梁启超此论“是由于梁启超害怕‘流血’,依恋清帝,走的是‘改良’路线。”(P112)
从这里可以看出,梁启超倡导改良,是因为看到另一种“推倒重来”的暴力革命带来的严重而可怕的后果:一是流血。书中引述:改良派坚持实行“君主立宪制”,主要是想“避免革命的流血破坏”(P161)。“害怕“流血”,曾在一度时期看来,是一种胆怯懦弱的标志,但是,“血”流的是人血,减少流血的的背后,实际上是对生命的敬畏,梁启超此观点里,未尝没有包含着人道主义的理性成份。二是人民遭殃。梁启超在《中国历史上革命之研究》中指出:“中国历史上革命的共同点是:革命必乱,革命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带来恐怖,让人民遭殃。”(P113)。三是外族入侵。梁启超认为“政治革命能建设国家,种族革命和社会革命只能诱导外国势力的侵入,只能使国家混乱、灭亡。”(P116)
今天我们在回看历史时,不能不感叹梁启超预见中的一针见血与超前的睿智成份。辛亥革命引燃的一场烈火,在摧毁一个旧时代的时候,迟迟不能展开废墟上的建设,这就是因为“原有的社会秩序一旦被破坏,再要建立起新的社会秩序,需要很长时间,这段空白期,只能是让外国势力坐享渔利之时。”(P146)而事实上,清廷的垮坍带来了各方势力失衡的真空,中国大地失去了“主宰沉浮”的力量,带来了长期的混乱,只能使中国积贫积弱,风雨飘摇,这一切无一不在梁启超所预想之中。直到1949年,中国才真正结束了清廷瓦解之后的动荡与混乱,而按照余英时的说法,“文革”仍是“中国近代思想史激进化过程达到最高峰所产生的结果。”(P307)。由此可见,一场暴力的冲动从剑匣中放出之后,便以摧枯拉朽的疯狂横扫六合,就像股灾一样,任何蓄意对它的阻挡,都是刀尖上舔血的营生,直到这把锋利的剑,释去它的所有的势能,才能获得真正的平静与宁和。我们今天看看世界上的动荡地区,启动一场“摧毁式”打击与发动一场意图脱胎换骨的动荡是容易的,数个时辰之内就可以完成,但是平息这场风暴却往往耗尽几代人的生命。一个智者,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尝试与鼓励用暴力去解决问题,而这正构成了梁启超的改良主义的核心看法,从这个意义上讲,梁启超的观点正如书中所言,不能回避他的合理性与温润性。
书中提到梁启超“多变”,比如“梁启超先保皇却又反保皇、先赞袁又反袁、先拥段又弃段” (P240),但是梁启超的核心思想没有变,就是出于对中国“胜于欧洲、雄于地球”(《少年中国说》的理想孜孜以求,并在他的理念框架下,力求走一条适合中国的体制之路,反对动荡,反对流血,反动被外国势力利用,这样的选择代表着一个善良的美好的愿望,也许这只是一种书生之论,正反映出这样的路径在中国难以走得通,但是由此我们看到的梁启超提出这样一种未曾实现的道路,如果有社会的共识督促它实现,可能减少中国社会的震荡烈度,减少可能出现的人力与物力的损耗。
当然对历史的假设都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历史也是未来的一面镜子,我们回溯历史的时候,能够更好地让我们看清如何奔向一个更加通畅的前程。今天我们读梁启超的思索与跋涉之路,并不是仅仅对历史的一次复述,更有着紧迫的现实意义。前一度时期,一位国家领导人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其用意也是想借助于历史之镜,照亮我们的未来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梁启超值得被我们仔细研读,值得我们常常地接近,借助于他的智慧之光,照亮我们的晦暗的思辨。
梁启超像任何一个人一样,有“对”也有“错”,但是,他的“对”与“错”都是他的思考的外在映射,而他的思考在本质上都是出于国家与民族福祉的掂量与秤量,正是因为这一点,才使他的“对”与“错”都是那么的单纯,那么的合一,合成起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可以被我们从多个侧面触摸到真实情感的人,也是一个能够被我们在他的矛盾中、读到他的不变的真诚情怀的人。这样的人,使他从历史的尘埃中鲜活起来,变得像临近我们身边一样亲近起来。而李平的这本传记正担当了让一个历史人物化身为我们身边人物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