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何人也?没有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对梁启超的认识就是戊戌变法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的儿子梁思成是著名建筑学家,他的儿媳林微因是民国著名才女。再八卦一点就是知道林微因和徐志摩的一些轶事。似乎我们对于梁启超的认识只停留在戊戌变法和他的一些家事上,真正了解和认识的真不多。
翻开《梁启超传》,慢慢阅读,才恍然发觉,一本《梁启超传》,似乎也是一部中国改革史。自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从封建主义国家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之后,中国的有识之士一直在探索着中国的发展之路。那个时期农民起义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地主阶级的改良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也有资产阶级的辛亥革命。梁启超先生生于那个年代,无疑是那个时代的最佳见证人。而作为戊戌变法的主要领导人,他不仅是一位见证者,也是一位参与者。所以想要了解梁启超先生,也必然要了解那个时代。时代是有局限性的,人也终将受时代的制约。
可是《梁启超传》的梁先生却让人有种与时俱进感觉,他的想法一直在变,为此很多人对其的评价便是“善变”。但是在那个风云突变的年代,变何尝不是一种勇气,何尝不是一种为国为民的情怀呢?
在读《清史稿》传记的时候,曾觉得中国的传记大多只是记录其人的经历,却无法得知人的心理动态。可以说是知其然,但是不知其所以然。但是读《梁启超传》,却能让人知道梁先生“善变”的原因
一如书中记载,戊戌变法失败之后,梁先生客居日本,结识孙中山先生,在那段时间里他接受了孙中山革命主张。但因老师康有为之故,对革命主张仍有徘徊。而至美洲归来,梁启超先生放弃了革命的主张。从后文中,我们了解到梁先生旅美的经历,知晓他认真的考察了美洲的风俗历史人口学校军队财政等等。他调查深入,也认识到了美国社会黑暗面,尤其是他认真对比了中美两国的国民,才觉得“革命”、“共和”不适合中国。
虽说梁先生“善变”原因中有其自身的政治目的,但不难从书中看到每次变的背后,梁先生都认真的研究对比过。而梁先生对于时局的分析,历史也证明了他的眼光。如书中梁启超先生提出八字分针时,分析时局曾指出,【革命即使取得暂时的成功,破裂也是必然之事。原有的社会秩序一旦被破坏,再要建立起新的社会秩序,需要很长时间,这段空白期,只是让外国势力坐享渔人之利。所谓“革命军杀尽满人之时,即中国瓜分之时也”。】事实也却如梁先生所料。辛亥革命的胜利短暂的,民国时期是中国一段比较混乱的时期,也是这个时期,各种思潮涌进了中国。
梁启超先生很多想法主张,至今读起来也发人深省
如书中,在面对着“欧风美雨之震荡”的形势,梁启超感慨“自今以往二十年,吾不患外国学思想之不输入,吾惟患本国学术思想之不发明。”以我们现在的观点来看,梁先生的担忧没有错。
又如书中 “中国人喜欢招牌,抄几条宪法,便算是立宪;改一个年号,便算共和。至于政治社会的内容,连骨带肉,都是前清那个旧躯壳英国人内部是不断的新陈代谢实际上时时刻刻在那里革命。却是那古香古色的老招牌,抵死也不肯换。”“自己先要把法治精神培养好了,才配谈政治哩。”梁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存在问题
再如他提出国民运动概念时,对于过往探索中国道路的两派人士说法也是鞭策入里。当然,这又是梁先生善变的一例证。
对于梁先生的标签,除了善变,还有就是软弱吧,这一标签可能跟他至始至终都反对暴力流血有关吧。但作为一个亲自去视察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的人,他对战争的厌恶也是可以理解的。与其说软弱本质客观中立似乎也可以吧。而且从梁先生学术的态度就能看到这种客观。一如他对于科学和精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