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完全部,再看到这句话,就不会觉得这只是普通的逸兴遄飞而出的句子了:“把无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恒在一刹那里收藏!”这里有数学的道理时间的道理,甚至人生、宇宙的道理!于此,也是感慨而作!
喜欢这个故事!看到最后只剩感动!为这个坚忍的博士,也为这个善良的家政,为平方根,也为那个“嫂子”。了解到作者尤其关注边缘人或是“怪人”的内心幽微以及与社会大众关系。到此理解了这个故事题材,“怪人”,也是一类群体,有各种情况,包括聋哑人,自闭症患者精神疾病类患者,等等,当然我不了解的群体肯定还是有的,大千世界,我们不了解的层面还有很多,对于不了解的领悟,发言权肯定有限,所以也不要带着有色眼镜,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凭空猜测。何为正常,或许所谓“正常人”的思维,也并非就是正常的。天地万物,自有存在的道理,我们还是只看不说比较厚道
博士那里,常“金句”频出,“真正正确证明,是不容分毫隙缝的全然的坚实柔美,是二者毫无矛盾的和谐统一”。作者从一个旁观者角度来贴近博士的生活,所以我们无法第一视角的理解博士的心理,然而从这对母子眼中,我们看到了博士的日常,也看到了他们相处的方式,他们之间产生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了温情。对于一个只有80分钟记忆的人,要多少时间,多强大意志力才能接受,才能适应,也好在博士还存留着曾经的记忆,如果一分都没有了,将有何支撑!?
这里有爱,友爱,对孩子的爱,还有曾经的爱情,时间逝去,却不损不丟的爱!很奇怪博士竟在相处中改变了许多,对他们变得重视,这是可见的,也是欣慰的,或许这只是作者给我们创造出来的温情,而开始时一直不停的重复才是正常的模样吧?到疗养院那一帧,仿佛看到一个老人,挂着“身份识别卡”,在夕阳下闪着光。那个所谓的“嫂子”,心中所含的情愫,也是无法为外人道的酸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