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10篇

2018-05-22 20:1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10篇

  《博士爱情算式》是一本由[日] 小川洋子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5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一):爱情之于博士的意义

  博士只有八十分钟的记忆,这也只是小说的提法,在我的印象中,博士如果记忆力如此差,那么博士的名头是多么虚伪呢。 小说中有很多数字数学公式,对于以文史类读者为主的小说爱好者,这书还真的有些新意,我们带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揭示“我”、儿子平方根与博士之间的千丝万缕,才发现当时我们没有认真学习数学,也是一种罪过,至少是种遗憾。在博士的演说下,无论是体重身高,还是电话号码,都是寓示着和谐与美,只是我们只顾贪婪文字的瑰丽,却忽视理科,以数字为代表的理工科也是一种绚烂精彩。 人活着,没有记忆不行,但虽然有了记忆只是一些负面的记忆更不好,小说没有过多地铺陈记忆为什么过于短暂,以至影响了大家的交流,只是让我们设想如果你所亲爱的人有一天忽然不再认识你,或者上一秒钟大家谈笑风生,下一秒钟就形同路人,你当如何思考,对于失去记忆的当然不会有感觉,真正有感觉的是仍然保持着对美好记忆的我们。 欧拉公式,真的理解运用的已经很少了,更何况在这位博士的演绎下,居然和爱情发生深刻持久联系,这一点的确是匪夷所思,只是我们更加期待文学化的描写过程中能对欧拉公式的来龙去脉有个清晰的解说。 作为译著,我真的担心译者会歪曲作者的原意,但是当我把此书交由几位精通日本文化朋友后,他们告诉我这就是日本的人情世故,所以我有些释然。此书中作者将爱写得很隐晦,一如樱花般的稍纵即逝,虽然美好却令人悲叹,如果爱情类比于欧拉公式,让我们情如以堪,毕竟我们虽然明知自己在于宇宙、在于星球只是如灰尘般的存在,但我们还是希望在有生之年和越来越可怜的人发生情感或者利益的联接,所谓的诗与远方无时无刻不是牵连着我们的内心嫉妒这位保姆遇到了博士,因为他通过与博士的相处,不仅解决了自我生存,而且顺便教育孩子,这一举两得事情,为何发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没有记忆的博士却恰恰能读好人世这本“无字”之书,而我们很多人,却终生连一本“有字”之书都没有信心没有意志读下去。 温暖,从来都是一个美好的词语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二):博士的故事

  当看完全部,再看到这句话,就不会觉得这只是普通的逸兴遄飞而出的句子了:“把无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恒在一刹那里收藏!”这里有数学的道理时间的道理,甚至人生、宇宙的道理!于此,也是感慨而作!

  喜欢这个故事!看到最后只剩感动!为这个坚忍的博士,也为这个善良的家政,为平方根,也为那个“嫂子”。了解到作者尤其关注边缘人或是“怪人”的内心幽微以及与社会大众关系。到此理解了这个故事题材,“怪人”,也是一类群体,有各种情况,包括聋哑人,自闭症患者精神疾病类患者,等等,当然我不了解的群体肯定还是有的,大千世界,我们不了解的层面还有很多,对于不了解的领悟,发言权肯定有限,所以也不要带着有色眼镜,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凭空猜测。何为正常,或许所谓“正常人”的思维,也并非就是正常的。天地万物,自有存在的道理,我们还是只看不说比较厚道

  博士那里,常“金句”频出,“真正正确证明,是不容分毫隙缝的全然的坚实柔美,是二者毫无矛盾的和谐统一”。作者从一个旁观者角度来贴近博士的生活,所以我们无法第一视角的理解博士的心理,然而从这对母子眼中,我们看到了博士的日常,也看到了他们相处的方式,他们之间产生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了温情。对于一个只有80分钟记忆的人,要多少时间,多强大意志力才能接受,才能适应,也好在博士还存留着曾经的记忆,如果一分都没有了,将有何支撑!?

  这里有爱,友爱,对孩子的爱,还有曾经的爱情,时间逝去,却不损不丟的爱!很奇怪博士竟在相处中改变了许多,对他们变得重视,这是可见的,也是欣慰的,或许这只是作者给我们创造出来的温情,而开始时一直不停的重复才是正常的模样吧?到疗养院那一帧,仿佛看到一个老人,挂着“身份识别卡”,在夕阳下闪着光。那个所谓的“嫂子”,心中所含的情愫,也是无法为外人道的酸楚吧。

  这个主题是值得让人关注的,作者能够将这样的题材融入于故事中表现出来,让更多的读者看到,个人觉得必要性还是很大的!让大家对特殊人群有一个平和心态和接受力,虽不能感同身受,但还是满怀祝愿,愿人们都能够安度一生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三):用数字来表达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从没想过数学也能有这么浪漫姿态,博士虽然在事故失去了对于未来的记忆,不过对于那个点之前的一切他都是记忆犹新的。这个故事在一开始是很温馨的,直到后来越来越沉重,因为越是相处下去就越是进一步了解博士的为人,这样一个和蔼可亲角色遭遇了这么大的灾难实在是太可惜了。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想到了很多往事,那些不尽完美结局也许就是最好的结局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人们感叹它对于自身的影响有多大。

  这本书无疑是出自一位女作家之手,对于情感的细腻程度已经足以打动绝大多数读者,哪怕是没有经历过爱情的人依然能够懂得嫂子对博士的爱与付出,虽然这个角色的戏份并不是最多的,但是在我心中她才是整个故事的主角。书中所有的角色都是善良的,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个性,作者把这四个角色塑造得十分生动,让我很快就记住了他们并产生了现实的联想。

  博士虽然是研究数学的,但是他的名言真的是层出不穷,更像是一个文学家哲学家。虽然只是有八十分钟的记忆,但是女管家却能够不厌其烦介绍自己,说明她也看到了博士对于平方根的爱。虽然这里博士才是“病人”,但是通过与博士的交流,其他人也得到了治愈和成长,其实平方根的未来正受着博士的影响而改变,这对于他来说是十分宝贵的经历。尽管后来平方根长大,博士老去,这种微妙的关系一直保持着。

  可能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遇到了像博士这样一见面就拿数字问候的人时,会觉得很奇怪,不过博士却能够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他就是一个正常的人,这些数字的美并不值得奇怪,因为用这种方式来看待世界时候心情自然而然也会好起来。这种故事只能是发生在日本,这么讲究老头总是承担一切责任,对于他来说身边人的快乐胜过于他自己。

  虽然说八十分钟的记忆太短,故事的合理性并不高,但是这依然不影响它作为一部感人作品。管家本身对于数学也有着自己的灵感,如果换做是其他人的话可能就是像普通保姆一样日复一日地做本职工作。整个故事的节奏很慢,但这样才更能够体现生活中,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一切。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四):陪伴中的成长——评《博士的爱情算式》

  文/夏月

  都说金鱼的记忆很短暂,只有七秒钟,七秒过后,一切便推倒重来。而有一个类似金鱼记忆结构的人,他的记忆只能维持八十分钟,过了这个阶段,他就忘记了之前认识的人、之前发生的事情,分秒不差,他就是小说《博士的爱情算式》中的数学博士。

  《博士的爱情算式》的作者是日本女作家小川洋子,她于1991年凭借《孕!》获得了日本芥川奖,其作品文笔细腻,着眼于描写简单的日常生活,关注社会的边缘人群。《博士的爱情算式》 中的博士就是这样的“边缘怪人”,他本是大学的高材生,拥有慎密的思维和高智商,但是一场车祸致使自己的生活发生了致命扭转。从此,他的记忆只有八十分钟,为了提醒自己做事,他在自己的西装上插满了便条。多年来,博士远离人群和社会,只呆在自己的小屋子,靠解答数学杂志上的题目度日。而这一切,因为新来的保姆和她十岁的儿子“平方根”有所改变,他们给博士修好了收音机、庆祝“平方根”生日,带博士出去理发、看棒球、看牙……他们改变了博士的日常生活。而同样的,博士也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保姆和儿子“平方根”的生活状态

  数学博士对数字十分痴迷,每次与陌生人打交道时,总是问别人鞋子的尺码、电话号码等与数字有关问题,而随便一个数字都能引起博士的联想。读完《博士的爱情算式》,就算是一个对数学头疼的读者,可能对数学这门学科都会有了新的改观。那些素数、自然数、完全数、公式等看似枯燥无趣的数学语言,在博士眼中都散发着独特魅力,是赋予生命力伙伴。 小说中反复提及欧拉公式,看似不同的数学符号却有着非凡的联系,这就像博士、保姆、“平方根”的关系一样,虽然属于不同的世界,却相互影响,相互扶持,在彼此陪伴中各自成长。小川洋子在数学和生活间搭建了桥梁,把抽象形象巧妙地组合在一起,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像那欧拉公式,结合在一起,形成稳定的永恒之美。

  《博士的爱情算式》这部小说获得了日本读卖文学奖、本屋大赏,并被拍成了电影,在日本可谓有超高的人气。《爱尔兰时报》是这样评价《博士的爱情算式》的:“在小川洋子之前,从未有人向我们展现过如此可爱的数学世界。”其实,小川洋子展示的何止是数学世界,而是那善良单纯人性之美。

  《博士的爱情算式》读后感(五):啊,真安静

  小川洋子被评价为一个很会讲故事的细腻女人,在《博士的爱情算式》之前,我没有读过小川洋子的作品,但我是个喜欢细腻故事的人,所以她的作品是一定要拜读一下的。

  《博士的爱情算式》一书中,只有三个主要人物,这三个主要人物都没有具体名字。他们一位是六十多岁的老人——博士,一位是不到四十岁的单身妈妈——我,还有一位是我的儿子——十岁的平方根。平方根是博士给起的名字,因为博士说儿子的头顶就像平方根符号那样平。

  单身妈妈“我”接受了一个新的家政任务,接待她的是一位气度高雅瘦小老太太,而需要服务对象的是这位老太太的小叔,也就是老太丈夫弟弟——博士。老太太住在主屋,博士住在偏屋,单身妈妈需要负责的是博士周一到周五的中饭和晚饭,以及收拾屋子和购买所需物品

  在接受这个任务之前,“我”就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因为博士的卡上有9个更换保姆的星号,这在所有服务过的家庭是非少见的。64岁的博士曾经是一位数学研究员,47岁时不幸遭遇交通事故,事故后博士的脑部受到严重损伤,他的记忆保留在了出事故那一年,对于新发生的事情,他的记忆只能保留80分钟。

  博士在每一个迎接“我”的清晨,第一句都是:“你鞋子穿几码?”或者“你家电话号码是多少?”博士对一切数字感兴趣,他会长时间坐在桌前解答数学杂志的悬赏问题,有些问题需要长时间的推算,博士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允许别人打扰,每当博士解答完问题,再次检查之后,他都会喃喃感叹:“啊,真安静!”这说明他对自己的推导过程很满意。

  “安静”于博士而言是最高级的表扬词语。他在求得正确答案时所感受到的不是欣喜解脱,而是一份宁静,博士酷爱这份宁静。

  博士是个可爱的老人,他在自己常年穿在身上的西装上夹满了夹子,每个夹子上都有一张便条,在袖口处常年不变的一个便条上写着“我的记忆只能维持80分钟。”

  读到这里,有一些心酸。朋友的妈妈得了老年痴呆,自己的家人朋友都不认识,偶尔认出自己女儿,叫出朋友名字的时候,朋友都会开心好几天。每一次听到朋友开心地告诉我妈妈认出她时,那种让人无可奈何的感觉实在是——煎熬人心

  博士偶然得知保姆有一个十岁的儿子,在“我”工作的时候独自一人呆在家里,博士对此异常愤怒,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并要求每天让孩子放学后到博士家里来做作业为此,博士在自己满是纸条的西装上,又加了“新来的保姆,和她儿子,10岁。”

  博士在与平方根相处中表现出了强烈热情,博士尽情地打开双臂拥抱了儿子,并且直接了当地说:“你是平方根,无论怎么样的数字你都不会嫌弃,让它藏到自己里面,实在是很宽容的一个符号,平方根。”

  《博士的爱情算式》一书,讲述的故事读来让人深感温暖。

  平方根的妈妈必须出去采购,留下十岁的平方根和六十四岁的博士在家时,平方根不小心割伤了手指,博士如临大敌般背着平方根赶去诊所,整个过程,博士紧握着双拳,异常的紧张。在等待平方根包扎的过程中,博士哭了。

  平方根母子俩人与博士一直保持着联系,即使在博士住进养老院后,母子俩人也时常去看望博士。博士把母子俩人引进神奇的数字世界——博士写的数字和我写的数字,形成一股没有阻滞的细流,我和博士用目光追逐着它进入循环轨迹

  啊,真安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