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之书》读后感(五):永远不要嘲笑一个爱做梦的人
改编自杰夫·范德米尔星云奖作品“遗落的南境”三部曲第一部的《湮灭》在2018年2月23日于美国上映,内地也定档在了四月,该部娜塔莉·波特曼主演,探讨人类存在方式的电影由亚历克斯·加兰担任导演,对比于他2015年的作品《机械姬》,虽然在美国的票房不如预期,但依旧在画面、剧情等方面维持了高水准。
电影版的《湮灭》和原著《湮灭》在情节上就如那些拿着耽美IP结果拍出来却是义薄云天兄弟情义的国产网剧一样,实际上已经是大相径庭了。导演自己也承认他拍这部电影时并没有全部看完“遗落的南境”三部曲,电影中大部分情节甚至是结局都是靠自由发挥。主角的人设被大改,小队的人数增加,灾难的起因被替换,X区域的设定也变得不同,在原作中X区域只有在特殊入口才能进入,而电影中则变成了一个可以自由进入的幻彩泡泡膜。
但改编完全是有理由的,原著《湮灭》是三部曲中的首部,因此它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就是挖坑,即提问题和留悬念,在这一部书中读者找不到任何问题的答案,只有在第二部和第三部中才能够得到解答,如果让观众带着一脑袋的问号等待下一部电影上映再分晓的话评分可能真的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了,更何况电影如果完完全全的忠于原著,不仅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长远远不够,经费燃烧的可能也是创历史新高。
但总体来说影片依旧保留了原著的大部分设定。同样是人通过探索未知事物走向死亡和疯癫的科幻故事,被柏拉图称为宇宙始祖生物,象征无穷的衔尾蛇意象,不死的海拉细胞,人类DNA的折射变异等共同成为了支撑原著和影片的结构框架。开放式的结局也给观众留足悬念,究竟是外星生物的自我完整还是人类取得斗争胜利,两方皆有可能。一部自食其力自圆其说而且说的还不错的电影着实可敬。
不同于影片中外星生物降落冲撞灯塔造成脉冲辐射,在杰夫·范德米尔的《湮灭》中,灾难起源于灯塔镜片中混入了特殊物质,被开凿之后感染到人身上。灯塔本身设有地下塔,地下塔中有“爬行者”守护,还有用活苔藓写下的圣经文字,在电影中这些设定都被删掉了。范德米尔创作《湮灭》的灵感来自于他的一个梦:
梦中我在一座沉没的高塔里,沿着旋梯向下走,走向地底深处。黑暗中有不明来源的光亮,紧接着,我注意到弧形的石墙上写有英文字迹,高度大概是一个成年人可以书写的位置。这些字并不是用墨水或喷绘颜料写上去的,而是由某种活的生物组织构成。我一边向下走,一边留意到字迹在不断摇摆,并且越来越新鲜。我感到一阵战栗,意识到不论是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人写了这些字,他此刻正在下面,正在写。见到写那字的东西了……就在这时我醒了,我匆匆写下笔记,然后奔向电脑。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我的潜意识将这个梦中的意象交给了意识,或者也可以说,我的意识告诉潜意识:“不,不要再剧透了,我的创作将从这里开始。”而潜意识则相信我会不畏艰难继续跟进,不管这个梦有多古怪。
每个人都有做诡奇的梦的经历,身体处在无意识状态长达七个小时,大部分人醒来后可以在短期内记得自己做梦的内容,也有的人通过向别人复述或用笔记录等方式加深刺激得到长期记忆。是否做梦的选择权不在我们手里,做梦内容也不由我们决定。
我曾经梦到过僵尸爆发,包括我在内的一共十二个人都被围困在一个房间里,指原莉乃带着她的继承人出现指着我们说我们都是她的口粮,在逃亡的路上木村拓哉因为眼睛的颜色是灰色被扣押,经过九死一生的我们逃进军方指挥部,村花发出打击活动开始的命令,有一位研究员提议将在场平民转移到无人岛,我和他在成功到达一个小岛之后,他给了我一张医疗记录单,上面显示所有人均患有白血病,而他们接受的仅仅是普通发烧或感冒的治疗。他告诉我白血病人被咬之后的潜伏期更长,留在军方指挥部看似正常的病人其实已经开始变成丧尸。我一身冷汗之后惊醒,人类灾难性的未来就被我留在梦里和朋友圈里了。
“直接将来自潜意识的意象嵌入故事里是一种办法,但大多数时候,你的潜意识提供的仅仅是一个动机或者开头,而写作者需要根据这些蛛丝马迹去填补更多的东西。”杰夫·范德米尔在《奇迹之书》中说道。
一部优秀科幻作品的灵感可以通过多个方面获取,你的梦境也是其中之一。
在《奇迹之书》中杰夫·范德米尔详细讲述了一部科幻作品写作的全部过程,包括灵感来源、环境创造、开篇与结局、叙事设计、角色塑造、世界创建、修改润色等环节,还附有乔治·R.R.马丁、尼尔·盖曼等十余位著名作家创作心得的披露,如果你正在尝试创作幻想小说,如果你想书写一段发生在奇幻国度、未来世界或遥远银河系的新传奇,那么这本新颖的创作指南正是为你设计的。数十位著名作者向你传授经验,科幻小说界奥斯卡得主手把手的教你创作,把你的梦境留在纸上给它一个结局,也许比留在朋友圈要有意思的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