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莫奈的好感,最初是来源于这个中文的译名,“莫奈”真是好听,且意蕴深远
在以往,是不太愿意提笔为莫奈写什么,我是爱梵高的,日日我都看着他的星夜,那幅画被我带在身边,就挂在餐桌旁边,看多少次都觉得那是我喜欢的颜色。莫奈是孤独的,就如同那孤独的蓝色。然而,就如同蒋勋说的,莫奈是幸福的,他的画作里,都洋溢着一股安详美好味道
此刻的我,是没有觉着莫奈的睡莲有多好。估计也是以往看他的睡莲比较多。我喜欢莫奈画中的水。他应该也是一个长情的人,专注于一个地方,一画就是很多年。这样深入执着才能体会到那景物本质吧。
关于印象派,上学出去上里写生那会儿,我自己也是把自己归纳为印象派的范畴之中的。事物没有固定模样世间根本也没有完全的黑白,我们不用黑白,你看到的绿色可能因为阳光暖光变得泛黄,你看到的蓝色,可能应为岸边有一株红色花朵变得泛出紫色的模样。仔细想想,这世间诸多的事情都是相通的。这个法则也可用于人在这个世间的判断,没有绝对好人和绝对的坏人,就如同没有绝对的黑白一样。人是社会产物,你自己本身是所有东西总和,并不能单纯地判定这是蓝色或者绿色,总是会受一些其他的东西影响的,你的身世拥有资源,你的爱,和爱你的所有成为了此刻的你。
如此想来,对印象派又多了一些好感。
印象派是倡导一定要到户外写生的,要追逐那随时变幻的光线画下当下的那一刻。光线变幻无穷,所以,那一棵树前一分钟和这一分钟都是不同的,更不用说四季都是不同的。
所以,这万事万物本来就是模糊的。
没有那么清楚界限
你愿意看到什么,那些色彩和光线变回格外耀眼,就像梵高画中的初升的太阳在水中的倒影,他觉得那么耀眼,就直接用了十分耀眼的颜色,直接上去。根本不需要什么过度,在那一刻,那一抹绚烂的光。就是全部。
看到这些光芒,就体会得到希望和幸福。
我更喜欢莫奈早期这些绚烂的光芒,相比起安静的睡莲来说。记录下此刻,是我此刻现在的心境,估计再过些时日,我就能看出睡莲系列的好。我不去讲这本书或者这幅画不好,虽然有些真的很糟糕
但大多数时候我都告诫自己,不是这个不好,只是此刻的自己还不具备欣赏洞悉这个作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