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红帽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红帽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3 20:1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红帽的读后感10篇

  《小红帽》是一本由[德]格林兄弟原著 / [美]特瑞娜·沙特·海曼◎绘编著作未来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页数:4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红帽》读后感(一):【书评俱乐部】凯迪克大奖的《小红帽》——你值得拥有

  《格林童话》里的经典故耳熟能详,小红帽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我现在闭着眼睛都能给孩子讲出来。我相信很多人家里都有很多版本关于小红帽的书,目前我手上就有三本,一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格林童话全集》,一本是武汉出版社出版的绘本晚安宝贝10分钟小童话》,最后一本就是未来出版社出版的《小红帽》绘本。

  人民出版社的《格林童话全集》是我以前买来自己阅读的,全文字有少量插画;武汉出版社的《晚安宝贝10分钟小童话》是女儿出生后不久买来作为亲子共读的书,故事简短配图卡通可爱;未来出版社的《小红帽》故事情完整配图写实,四岁女儿通过看图能够知道故事情节。这三本书中未来出版社的《小红帽》腰封上写着“全世界无数版本中,唯有这本获得凯迪克大奖”、“如果只能选一种版本的《小红帽》,这是最值得推荐选择”。作为一个从小看童话故事长大、现在坚持亲子阅读的读者来说,我对手中的三个版本《小红帽》进行对比

  一是前两本书甚至包括我从小读过的版本中对于小红帽的介绍都是从前有个小姑娘,而未来出版社的《小红帽》告诉我们小红帽的名字叫伊丽莎白,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小红帽原来是有自己的名字,对于孩子来说,一个有姓名的童话主角会让她觉得故事更加真实

  二是故事的结局上前两本书都说小红帽在大灰狼的肚子里装满石头,把大灰狼给压死了,未来出版社的《小红帽》中没有这一段。所以这也引起了我的思考,现在我们不提倡儿童见义勇为,遇到坏人告诫孩子要智取。小红帽往大灰狼肚子里装石头其实是在暗示孩子参与对坏人的惩治,从母亲角度看,我认为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未来出版社的这版《小红帽》只有猎人用刀飞快地杀死熟睡的狼,把剥下来的狼皮带回家,而省略了小红帽往大灰狼肚子放石头的情节,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坏人自有人惩治,以小孩子能力是做不到的。

  三是作为0-3岁亲子阅读和3-6岁自主阅读的绘本来说,未来出版社的《小红帽》绘画更加真实,小红帽是可爱的小女孩外婆慈祥可亲,大灰狼在遇到小红帽时狡黠的表情以及要吃小红帽时凶狠眼神刻画入木三分。小红帽家门前的鲜花,外婆家里摆放的花盆都暗示小红帽一家很喜欢花的,所以在大灰狼建议小红帽去采花的时候小红帽会欣然前往。看到这里我就会告诫孩子坏人其实很聪明,很善于观察,因此对于陌生人说的话千万不要轻信。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觉得未来出版社的《小红帽》非常适合孩子阅读,不愧是获得凯迪克大奖的绘本,在以后的童书选择中我会倾向于选择凯迪克大奖的获奖书籍

  《小红帽》读后感(二):【书评人俱乐部】《小红帽》中的暴力罪恶

  每个小孩的童年里几乎都有格林童话相伴,而《小红帽》是其中的经典篇目之一。我最早接触小红帽的故事始于《365夜故事》,这本在物质相对匮乏的1980年代风靡全国的童书,里头只有一两帧小巧插图,所有的故事全凭阅读文字之后的想象。故事的脚本也各不相同,比如我还听过猎人杀了老狼后在它的肚子里填上石头再缝合起来的版本。

  要演绎世界经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须得有超越经典本身的附加艺术价值。本书作为获得凯迪克大奖、畅销三十余年的版本,确实有其杰出之处。古典风格画面有纵深感,很多细节,如一丛植物、一只小动物、一个小摆设栩栩如生;外婆家的百纳被、倒扣着的书本葡萄酒瓶上的商标、小红帽进外婆家时掉落在地的花朵,都生动得仿佛是一部电影里的布景,连猎人先生都给我一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感觉。甚至连文字周围的装饰画都很有美感,就像老版BBC拍摄的文学经典故事片中的interim。

  小红帽代表善良美德。她天真活泼、百分百地信任他人。但这个故事后来被解读成一种对不听妈妈的话、和陌生人搭讪的告诫。恶狼具有人类的计谋和策略,带来暴力和罪恶,虽然它最后罪有应得,但小红帽却变成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主体。没有心机的善良不再被鼓励,对他人怀有适当的戒备是走向成熟必修课。呜呼,我们生存的这个畸形社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多少的扭曲。即便是猎人杀狼不但反映不出天理昭彰的感觉,反而是暴力的叠加。因为制度齿轮的运转机制是以恶制恶。如果没有了猎人,这个故事将不再是童话,而是彻头彻尾的悲剧。而在现实生活中,猎人或许会出现,或许不会出现,小红帽和她的外婆将永远消失于丛林深处。因此,每每涉及童话中的邪恶势力,在向孩子讲解时我都如履薄冰。我希望孩子将从中学会什么呢?

  作为一个母亲,我不能永远陪她走向大森林,只能提供谆谆告诫目送着她渐行渐远。终有一天,她所生活的丛林已发展进化,我的告诫和嘱咐将失去指导意义。小红帽只能学会让自己不断强大,成为叱咤丛林的女猎人,才能打败大灰狼、看尽长安花。

  《小红帽》读后感(三):重读《小红帽》

  重读《小红帽》

  ——评《小红帽》/By Rene-summer

  小红帽的故事想来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无论是70后、80后、90后,还是现在的00后和10后,都是很熟悉的,我们都是听着小红帽的故事长大。

  印象中小红帽的故事很是残忍,猎人拿剪刀剪开狼的肚子,救出了小红帽和外婆,小红帽跑去搬了几块大石头,塞到狼的肚子里,等狼醒来之后,因为肚子里石头太重,刚站起来就跌倒摔死了,最后猎人得到了狼皮,小红帽再也不敢随便离开大路进森林里了。

  小时候爸妈就因此教育我,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不然就会被大灰狼吃掉,似乎童年就是在这种惶恐中长大。但当时对于故事情节也有所怀疑,拿剪刀剪开狼的肚子,狼不会疼醒吗,怎么会容忍把石头放进肚子里去呢?即使是太累,醒来也应该有感觉的。这一切,我都不得而知,似乎因为是童话故事,一切情节都变得很合理

  而多年之后的今天,再次读《小红帽》,未来出版社出版的绘本,结局似乎有所改变,猎人打开狼的肚子,救出小红帽和外婆,不是用剪刀而是用刀,而往狼肚子塞石头的情节也删掉了。这一切的改变似乎也是为了防止小朋友模仿。

  曾经看到有报道,一对亲兄弟冉冉和浩浩被另外一名玩伴顺顺用绳子绑在树上,二人脚下的杂草被点燃,两名被绑的孩子因为无法挣脱而被严重烧伤。这些孩子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模仿动画片中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不得不说现在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但无论情节如何,家长的教育义不容辞,让孩子看之前,还是自己多看一下,孩子的分辨能力不强,提前跟孩子说清楚哪些可以尝试,哪些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或许类似的惨剧就会减少发生的机率。

  如果不是看未来出版社出版的这一版《小红帽》,我想我至今还不知道小红帽的名字,伊丽莎白,很多著名女士都用过这个名字。这本书首先给予我的是视觉上的冲击,印象中的小红帽大多是卡通形象比较多,甜美可爱,而这个版本的小红帽,脚穿马丁靴,一头棕色卷卷的头发,少了一丝甜美,多了一分坚强。故事中的人物和狼还有房子、森林都画的惟妙惟肖,尽可能的展现了我们想象中的情景,不愧是最值得收藏的《小红帽》版本。

  《小红帽》读后感(四):狼就该有个狼的样子

  格林兄弟的《小红帽》我想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不陌生吧,我们小时候听大人们给我们讲小红帽的故事,我们大了给我们的孩子讲小红帽的故事,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忘记了小红帽的名字叫伊丽莎白。

  我不知道小朋友为什么听了一个故事还要再听第二遍、第三遍,我想这就是童话故事的美丽吧,绘本形式的故事书可能会更加吸引小朋友吧,因为可以让小朋友的想象更加具象化,这本由特瑞娜·沙特·海曼绘编的《小红帽》被称为最值得收藏的《小红帽》版本,在我看来是因为作者把狼画的像个狼,而不是国产动画片里被羊耍的团团转的灰太狼的形象,狼就应该是狼的样子,小孩子就应该是天真可爱的样子,老人就该是慈祥的样子,书籍应该就该还原本真且给人希望。

  这本书是教导孩子要懂礼貌,无论遇见什么样的人都要以礼相待,小红帽看到大灰狼没有害怕,还和大灰狼说了很多,即便最后被猎人救出来之后,她还在想至少自己还记得礼貌待人,可见孩子是多么纯真啊!这也是这本书所要教给孩子的。

  小红帽和姥姥被大灰狼吃掉之后,最后是由猎人把她们救出来的,现在好像没有猎人这个职业了吧,再过些年猎人这个职业会不会作为一个专有名词出现在书籍中的注释一栏?我们经常慨叹动物物种的灭绝速度,而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职业在消失:蹦爆米花的、修自行车的、吹糖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更好的物质水平,而也从我们身边带走了很多用钱买不到的人和事儿,经济发展带来了文化缺失回忆的缺失。

  这版《小红帽》在全美畅销30年,在国内也是很多父母必买的童话读物,可以说很多八零后是看着这本书长大的,而现在很多八零后的孩子依旧是看着我们小时候的故事书长大,我们小时候有皮皮鲁、有黑猫警长、有巴巴爸爸、有邋遢大王,现在的孩子有什么,那个让人费解的喜羊羊和灰太狼吗,还是巴拉巴拉小魔仙?现在的孩子是没有经典的一代,有好的物质条件,可以出国、可以学跆拳道、可以吃我们没吃过的东西,经济发展带来了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也成就了经典,经典能够成为经典是因为经典本身足够好,还因为我们生活的年代没有经典,也写不出经典。

  希望孩子从各种媒介里看到的世界是生活本真的样子:狼就是狼,狼是吃羊的。请还孩子一个狼吃羊的世界。

  《小红帽》读后感(五):欧洲复古风小红帽

  【德】格林兄弟原著 【美】特瑞娜·沙特·海曼绘编 李海颖译 未来出版社 2015年6月第1版

  关于绘画

  这本书不足之处是有一条很讨厌的、很不搭的腰封,上面加粗写着”在全世界无数版本中,唯有这本获得凯迪克大奖“,腰封丑得让人无力吐槽,但这句话任性得有底气。《小红帽》版本很多,这一版本能独树一帜绝大部分功劳归于高质量的绘图。全书绘图风格类似欧洲活字印刷术刚起步时的作品。每幅画都加上一个边框,相对着的两面有一面是一幅画,另一面是多幅小画或文字的组合,组合画都会有动植物图和碎花图,而且每一页的图案都不一样。这样处理画面除了确定全书风格和美观,另一个用处是推动情节的发展,分割成不同镜头来呈现对话动作,或描述故事的细节,让故事更有动感。比如,小红帽告知恶狼外婆家的位置时,小画里便呈现出外婆家。小红帽走进森林深处采花时,小画呈现的是同一时刻恶狼狂奔到外婆家。

  关于故事

  《小红帽》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不知是否是我遗忘,这个版本有个细节让我陌生而惊喜。出发前,妈妈叮嘱小红帽不可以在森林里逗留,到外婆家要有礼貌,顾虑到外婆的身体不能久留。故事的最后是小红帽的反省,因为自己没有听妈妈的话在森林里游荡而自责,也为自己的礼貌待人而开心。自省,然后成长

  《小红帽》读后感(六):和黑猫一起去探险 ——小红帽的成长之旅

  想必是大家对小红帽的故事是再熟悉不过了,童年里最耳熟能详的故事绝对会有这个。它经典有趣,被制作成了各种类型的书,纯文字版、插图版、绘本版。仅是绘本在全世界就有超多个版本,但仅有海曼的这本获得过凯迪克奖。

  封面上小红帽正对着读者,手拿篮子,目视前方,坚定沉稳。左侧的树后藏着一只危险的大灰狼。因为是1984年左右创作的,所以画风有一种自然的古典气质,生动中又透着优雅,情节安排合理、娓娓道来。本书还有一大过人之处是作者对细节的把握对象征物的运用,如贯穿本书始终的那只黑猫。

  故事一开始,小红帽坐在高高的椅子上正津津有味的看着书,旁边一只绿眼睛的黑猫警惕的注视着前方,似乎预示着危险的到来,这是黑猫的首次出场。接下来外婆生病了,妈妈嘱咐小红帽,让她去给外婆送吃的。这时黑猫睁大了眼睛,爪子向后收,随时准备起来,暗示着一段旅程即将开始。之后黑猫跟着小红帽一路走到森林,遇见了大灰狼,大灰狼哄骗小红帽摘花给外婆,黑猫一直默默地隐藏在后面,关注着整个事态的发展。等到小红帽摘完了花,黑猫和她一起去了外婆家,小红帽并不知道外婆已经被吃掉了,这时画面上只有一个猫尾巴,预示着危险即将发生,终于大灰狼吞掉了小红帽。这个时候黑猫的眼神一下子变得凶残起来。虽然它奔出屋子,张大了嘴向闻声赶来的猎人求救,并看着猎人救出了小红帽,它的嘴角上扬,开心起来。故事的最后小红帽独自归家,画面里却没有了黑猫的身影。

  这只黑猫是一个特别的象征,它象征着孩子们在独自的成长中所要面对的黑暗和危险,也预示着冲破黑暗后孩子们的迅速成长。在小红帽的冒险旅程中,黑猫只是尾随,却并不干预,甚至在大灰狼吞掉小红帽的时候,它也没有采取类似和大灰狼打斗的方式来救小红帽。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孩子们的成长路上,应给他们更多的自由,由他们自己去亲身体验,去解决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作为成年人适当的给予援助之手,而非全权包办,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快更好的成长。在故事的最后,小红帽完成使命,突破了自我,能够自己去面对前路的时候,黑猫也就可以隐匿在更深的丛林之中或者小红帽的心中了……

  《小红帽》读后感(七):【书评人俱乐部】读一首美式乡村童谣

  读《小红帽》/By 团团花哚 2015.08.09

  《小红帽》,格林童话中的经典作品,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听过这个故事。迄今为止,小红帽已有一百多个版本,而获得绘本届“奥斯卡”的版本,仅此一个。

  翻开这本“奥斯卡”《小红帽》,一股浓郁的美式乡村风情扑面而来,对于喜欢布艺的我而言,简直可以用爱不释手来形容。我把书的扉页拍下来放在空间,看到的朋友都赞不绝口。扉页的设计简单却又精致,绘者选用了模仿美式拼布的方式来用图案搭构框架,拼布风格的图案多样,有类先染质地的格子布、有类印花的棉布、有类花卉贴布的布块、还有仿木质边框的布条作为图案边界,书本的主要文字信息内置在方框里的空白处。这个扉页,就如一件有些年头的拼布壁毯,精致优雅引人注目,仿佛时空转换,我已置身在一家美式布艺杂货店,抑或身处八九十年代的美国乡村木屋。

  如果说扉页只是让人惊艳,那么继续读下去,只剩深深的沉迷。扉页展示了整本书的风格与基调,每一页,无论文字还是图画,都发生在木质花纹的布框里,既像一帧画作,又似一副拼布。书的开始,绘者给我们描绘了小红帽的家,小木屋里妈妈正在忙碌,庭院里怒放着深深浅浅的蔷薇与雏菊,翠绿的林荫里挂着小鸟的树屋,几只毛团似的小猫慵懒的戏耍,披着红斗篷的小女孩坐着木椅上看书。我细细的欣赏绘画的每一处细节,孩子则在意的是:小红帽原来也有自己的名字—伊丽莎白,一下子,她就有一个叫伊丽莎白的新朋友了。

  接着,跟随着布框里的画面和文字,我们看见了耳熟能详的小红帽的故事:嘱咐很多的妈妈、慈祥的外婆、狡猾的老狼、细心的猎人。这个版本没有惊世骇俗的修改,但是很显然每一处细节都经由绘者精心打磨。例如小红帽有自己的名字,体现了小孩子也需要尊重;大灰狼不是简单粗暴的凶残,而是狠毒狡猾多计,告诉了孩子们坏人有时会扮演成好人骗人;猎人细心的听出外婆呼噜声有异,细心的刺开恶狼的肚皮而不是开枪,教会了孩子们要用同理心,处理问题时可以选最合适的办法。

  整个绘本的生活气息非常的浓厚,屋子里的瓶瓶罐罐散发出美食香腻的甜味儿,小猫滚在一起调皮的打闹,窗台上鲜花生长的正好,奶奶床上的流苏围巾与泡芙盖毯……

  这本书的绘者,特瑞娜·沙特·海曼,美国人,自小在乡村长大。童年时代,她最喜欢小红帽的故事,现在,她绘编出这本属于自己的《小红帽》。所以,不难理解,为何读这一版本的绘本,就像在读一首乡村气息浓厚的美式童谣。因为绘者把自己童年一点一滴的编织了进去,它既是一本童话绘本,也是一个美国乡村小女孩的生活写照;它充满着那个年代与那个地方的味道,独特经典,无可取代,让人一眼难忘。

  《小红帽》读后感(八):【书评人俱乐部】小红帽

  格林童话故事应该是每个孩子童年时光里必听的故事集之一了,而《小红帽》也是其中让人最为熟悉的篇目。当然,它的版本也是层出不穷的,文字版、绘本版,甚至还有以“小红帽”为主题的延伸版。

  今天读到的这本是全世界无数的版本中,最有名也最受人欢迎的一版。由特琳娜.沙特.海曼绘编,曾获得1984的凯迪克奖。

  这版《小红帽》的绘本我之前还真的没有看过,但凭着以前收集绘本的经验想说,凡获过凯迪克奖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值得收的。抱着对熟悉的童话故事到底还能唤醒多少新的奇妙感受,这一点颇为期待。

  收到书后,兴冲冲的拆开来看,封面很漂亮。小红帽的设定十分符合文字版曾带给我的幻想,仿佛小红帽在记忆里活了过来。心想着“对,小红帽就是这个样子的。”而躲在树后的老狼,眼里露出的那抹凶光也在暗示着我,一场冒险就要开始了。

  翻开硬封,看到一片点题的红,版权页后是关于绘编者特琳娜.沙特.海曼的简介。之后终于进入正题,颜色、构图搭配的太棒了,画面看上去生动又传神。

  一些小细节处理的让人惊喜,如小红帽在第一页里坐在椅子上看的书,正是这本《小红帽》。而旁边那只白色小花猫费力向上爬的逗趣场景也可爱极了,还有那只露着警惕表情的大黑猫,始终尾随着小红帽,暗示着危险贯穿了整篇故事。

  女儿在阅读的过程中,其中一个乐趣就是在每一个场景里寻找大黑猫。

  而文字巧妙的镶嵌在画中,成为一体,这是我对这版《小红帽》最喜欢的一点,因为这样的阅读过程真的是太轻松惬意了。

  女儿小的时候,我就已经讲过无数遍小红帽的故事,这一次,当我将本书带回家的时候,她本来只是想随意翻一下的,作为对我极力推荐此书的一个象征性捧场。

  但没想到的是,她翻开后就被吸引住了。赞叹绘图很美,然后连同文字也一起认真阅读起来,并和我一起找那些有趣的小细节。

  我们就连圈住文字的那些边框图案都不放过。所以我们在故事结尾的最后一页,发现花盆上出现了作者的名字缩写以及创作年份。

  以前我挺烦感书腰上的宣传方案,总认为言过其实,但这本书真的如书腰上所写的那句“如果只能选一种版本的《小红帽》,这是最值得推荐的选择。”

  《小红帽》读后感(九):永远的小红帽

  永远的小红帽

  读《小红帽》/by烟波浩渺1980

  通过阅读特瑞娜•沙特•海曼:(Trina Schart Hyman,1939.4.8-2004.11.19),改编的这个《小红帽》故事,让我回忆起童年时读这本书的时光,那时可没有绘本,那是学校图书室借来的一本厚厚的《格林童话》。不那么严格的说起来,听过小红帽的故事和会背《静夜思》的人们数量应该是差不多的吧。这个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故事,简单说明一个安全问题,历来都是家中必备故事之一。

  这本绘本浓浓的油画怀旧风,那画中戴着红色披肩帽的小女孩仿佛从历史中走来。也许是我们经常做手工的缘故,特别喜欢这种欧洲风情,像是一幅幅画框装点故事内容,尤其是外婆盖得拼布被子,真是和我们日常接触的拼布手工一样,唯美的田园风,雅致的细碎花,真是为作者的绘画功力折服。这种画框有两个作用,一是讲述故事剧情,二是描绘故事情节,分成上下两层,上层大格局画面或字体,下层或是装饰或是故事小细节。这种风格像我读过《爷爷一定有办法》有相似之处,不过各有各的风格。

  这版小红帽的故事和之前的版本区别并不大,故事简介都可以省略介绍了。这版小红帽有了自己的名字“伊丽莎白”,故事结局略有不同。猎人用刀杀死了狼,并把小红帽和外婆从狼肚子救出来。小红帽知道以后“再也不敢在森林里游荡了”,还记得学会要礼貌待人:“早上好”、“请”、“谢谢”。

  这个版本开头部分是小红帽和妈妈的对话,妈妈教给她做人要有礼貌,要学会用礼貌用语。不能走神、不能乱跑、不能玩耍、不能东张西望······结果小红帽都忘记了。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小红帽》的版本可真是太多了。如果不查阅资料,我自己也分不清哪版是个什么结局。只是有印象中有一版是小红帽和猎人把石头塞到狼的肚子里缝起来,狼口渴结果肚子太重掉到井里淹死了。原版故事好像就是说:小红帽和外婆被大灰狼吃掉了,然后没有然后了。无论哪版小红帽都讲了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大灰狼的故事。本书中两个主角角色小红帽身形小,心思单纯;大灰狼身形大,心机多多,狡猾的不得了。大灰狼的形象绝对是恶人代表,花言巧语打听外婆家的地址,哄骗小红帽去森林深处摘花,模仿小红帽的声音进入外婆家,模仿外婆的样子吃掉小红帽。一点都不是现在灰太狼那个蠢样子。这种狡诈的狼才应该是故事中狼应该有的形象。用大灰狼比喻坏人的做法,真是最合适不过了。

  绘本中的小红帽在首页出现时,她读了本书,那本书的样子好像就是《小红帽》。不知道小红帽读小红帽的故事会不会收到影响,这仿佛陷入一个循环状态。

  全世界无数《小红帽》版本中,唯有这一本获得凯迪克银奖,论画风和改编故事情节,是实至名归,而作者画风绝对是加分助攻项。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如有转载经授权后方可,请豆邮联系笔者或2933702061@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红帽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