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虽然由儿童变成大人,然而心灵始终一贯的心灵,即依然是儿时的心灵,只不过经过许久的压抑,所有的怒放的、炽热感情的萌芽,屡被磨折,不敢再发生罢了。这种感情的根,依旧深深地伏在做大人后的我们的心灵中。
而卡夫卡说:
书籍是一把能劈开冰山的利斧。记得当年纪小,我爱谈天你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困觉了,梦里花儿知多少。
女孩们不管是什么年纪,都有一个小小的空间,装着充满诗意典故的小玩意。一个小铁盒,一个小木柜,一个抽屉,一所房子
你打开它,那充满魔力的过去的时光、幸运时刻特殊磁场扑面而来
——它的名字叫“从前的自己”。
你有这样的物件吗?你有这样的空间吗?就如这本长得如少女裙摆一样热烈红色小书,打开它,这是一个古董娃娃,希蒂的,爱与被爱之旅。如果说《爱丽丝梦游仙境教会了女孩们如何在奇幻世界里不要丢失了幻想,那么《小木偶希蒂》就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在真实复杂世界里学会勇气,学会历经变故依然乐观、向上,带着一往无前天真和善良。
我看着它消失在远方,心里又惊讶,又期盼。或许,就像那个小孩一样,我也能飞到天上去。有什么不可能的呢?这个世界总会给我们安排新的旅程,我又觉得浑身上下都充满活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