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翳礼赞》读后感(三):春夏之交的朦胧
四月底的南京,气温已经爬到了二十七八,翻开日历见谷雨刚过、立夏将至。这时候一切都有点懵懵的,既不像春天刚来时那样世界初着新鲜色,也不像夏天彻底到来后一片亮晶晶得耀人眼。人也是懵懵的,每天醒来可能抽出的是一件棉短袖,也可能是圆领厚毛衣。走在路上等红绿灯时,一抬头看见梧桐叶子渐渐连成片,金光透了一丝儿下来。
“借得小窗容吾懒”,春夏之交是一种过渡与躲闪,一种描述而非定义。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去年冬天读的一本《阴翳礼赞》,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尤能传达此时的独特情绪
《阴翳礼赞》是日本近代作家谷崎润一郎的散文集,这个人还写过小说《细雪》《春琴抄》,展现了大师级别唯美风格(当然还有日本式变态,笑)。怠惰的时候不宜读长篇小说,这本散文集则可以一边倚窗点页一边笑谈:书名高声赞美阴翳不说,其他篇目也大喇喇在标题上写着懒惰、厌客、情色以及厕所,一点小小的不入主流让你勾起嘴角
恶趣味放到一边,正文里满是四月柔波轻展。谷崎润一郎所着笔的,是日本乃至东方的某种美学特质:“美,不存在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暗之中。”在他看来,这种阴暗是有别于西方的美学核心。这位先生带着美学家挑剔眼光与作家优雅的笔调,从建筑食物衣服艺术品等日常生活诸多方面细细写来,连文字本身也在暗色的大海里泛出迷蒙波光
阴翳,美在何处?在作家看来,它首先是一种视觉上的深沉暗淡,不必太过明亮蕴藉温润最为东方欣赏。好比白炽灯不及蒙了一层纸罩的灯来得美,金身佛像置于深幽的寺院中胜于灿烂阳光下。与光线上的朦胧相通的,还有手感上的柔软,如宣纸表面象初雪一样柔和,松松软软把光线吸收进去。”“折叠起来没有响声,就象抚摩树叶一样。”
阴翳之美从具体的物什扩散开,来到了广阔空间上。谷崎润一郎以和室为例聊到了光影错落与区隔有致。不过,他似乎对厕所更有自己的一番研究心得,多次提到在苔藓入阶、一尘不染的旧式厕所,“蹲在昏暗之中,在拉窗的微弱亮光映照下,沉醉在无边的冥想,或者欣赏窗外庭院景致此情此景妙不可言。”相比之下,坐在白瓷砖卫生间抽水马桶上让他实在无法精神安稳感悟风月。
风流清寒污浊文雅,这个有趣的描述意外地将晦暗的厕所与抽象的精神气联系起来,也揭示出了谷崎润一郎所试图描绘的东方特质。
它是历史上的丰沛积淀(也会藏污纳垢),文化上的虚静留白(也会走向中庸逃避),精神上的沉稳有让(也会陷入懒惰与不变革)。不过对于谷崎润一郎来说,这两者并不存在对立,一如光影交错、相逢流转之间才是阴翳之美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