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阴天,吃完早饭匆忙忙的就出门了。
结果还下着雨,终于上了公交车,在后面的位置坐下,百无聊赖地隔着蒙了一层雾的望外望着窗外。
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不知道该怎么打发,心里这样想着,从书包里翻出了这本黑黑的书,试着看几页吧。
结果,看了几遍。
这本书很精彩,或者说这本书很对我胃口
我生在重庆上游乌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刚出生的时候,没有高速,没有火车,只有轮船同外面的世界相连。同作者笔下仍过着孔夫子时代生活的中国神似。直到现在我父亲老家房子大多还是清末的木房,昏暗电灯基本不起照明的作用,在暗红的炭火的光照下,就算是最普通的腊肉也那么的色泽鲜美。或许这就是阴翳之美吧。
这本篇散文虽成文于上个世纪描述的也尽是邻国日本,但字里行间处处都仿佛是在写当今的中国。高楼大厦金碧辉煌玻璃幕墙里处处亮堂,处处都安放了电灯,仿佛就算是黑夜也要照成白天,阴翳成了城市建设最大的公敌。谷崎先生说,东亚人生来便带着阴翳,不同于白皮肤的西方人,我们更愿意接受阴翳,这便造就了我们不同于西方世界的审美。无论是在文学艺术,还是在绘画,亦或是在音乐。我们讲究浓淡之美,我们追求阴阳之道,我们在阴翳和光明的调和中去探索何为美。
但是,现如今,高科技裹挟着西方文明不断冲击着我们的审美,我们变了。我们装修房子要以欧式,农村新房要洋楼,大面积使用瓷砖,大批量的生产玻璃。
但是,我们会发现,久而久之,瓷砖会变暗,玻璃会变脏,电灯会熄灭,许多在从前看起来无比壮丽高楼大厦会渐渐暗淡,唯有那些流传百年千年的名画,建成百年千年的明楼,围成百年千年的名园风光依旧。
或许这便是阴翳之美。
我虽不能理解先生所描述的能乐之美,旧时日妇女钢刀刮眉,铁浆涂齿之美。但是我能隐隐感受到其背后的,同中国传统审美的相同之处。我们虽向往光明,但是我们仍心存阴翳。我们不同于西方人的阳光活泼,我们更注重于阴阳的调和。这是我们中华美学中的重要一环,只有阴的衬托,瓷器的白净,金饰的辉煌琉璃通透的美才能展现的淋漓尽致
或许,这便是为何每次我逛博物馆都不是很能感受到古董美的缘故吧。在耀眼的LED灯的照耀下,那些本应光彩夺目的古董也显得暗淡无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