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喜欢过年,长大了就不喜欢了。或者说,过年前期待愉快的心情,要远远好过对过年本身的体验。这里的道理也不难想,过年是热闹的,也只有小孩子热衷于热闹——那我们为何还会对过年有所期待呢?除了难得的假期,大概只是因为,固定模式生活得久了,我们也会期待热络和亲切吧。
不过热闹久了,人还是期待平静的,这就好像阳光下走得久了,一片阴凉才是休憩的好地方,而比起正面和直接,委婉与曲折含蓄自然也有其魅力世界之大,也在于任何品质都可以得到舒展体现,找到其恰切的位置。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礼赞》,说的差不多就是这样的道理。
谷崎润一郎的作品,往往有着独特美感——这种感受往往不会直接见诸字里行间,而是慢慢渲染开来,余韵悠远。在这本散文集里,我们也不难从谷崎润一郎对诸多话题的探讨中,窥探其独特的美学观念
《阴翳礼赞》的成书,已经是谷崎润一郎身后之事了——1975年,中央公论社将原本收录在《倚松庵随笔》中的《懒惰之说》一文,与后来发表的五篇作品一道结集,便是这本《阴翳礼赞》。这六篇作品可称得上是谷崎润一郎散文的代表之作,而选编者的用心,读者也自然可以在读过全书后有所领会。
文集中最重要的两篇作品,当属《阴翳礼赞》与《恋爱色情》两篇。前者由家装入手,论述了“阴翳”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普通观点看来,房间选择布置,一定要以采光为先——但阴翳的设计同样不可忽视。所谓“阴阳相生”,而对阴翳的考量,使之与整体环境相得益彰,所彰显的意义,其实也是对世事平和守恒的信仰万事皆“过犹不及”,所谓生活之美感,使人舒畅,也定然平稳和谐
而《恋爱与色情》一篇,侧重的则是东西方意趣与美学的比较。东方人含蓄内敛,但也并非寡情而慵懒西方人热情直接,却也并不是夜夜笙歌。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众人需求大体相同,所区别的仅仅是表达方式的选取。而具体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同样也应当以“合适”为宜,不必强求与刻意。
总体上说,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美学”,侧重平衡沉静,倡导的是人与自我的和谐与舒适。在此意义上,这样的生活方式,在今天或许格外值得推崇——人们或许因为交通方式的便利,在可以与他人保持联系的畅通遇阻之余,越发贫乏与自己独处的空间契机。纵然阳光美好,使万物自由生长,阴翳却不可或缺——总要有这样的精神角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使人惬意而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