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翳礼赞》读后感(四):切分时间的美学
前后脚地读完了《阴翳礼赞》和《设计中的设计》也实属巧合,而读罢《设计》之后,才知作者原研哉也是《阴翳礼赞》的忠实读者,从这本书中大约可以窥见日本美学的某些核心。
《阴翳礼赞》读的是上海译文最新出的版本,装桢上分为昼夜两版,必然心动于夜版。单从文体而言,这本书是谷崎润一郎的六篇美学散文的结集。散文的语言是好的,节奏语气,到气质都笃定而节制形成一种疏松的自得,十分之吻合印象中的日本文学。书中开篇的《阴翳礼赞》大概是作者最负盛名的美学之论了,由光影之阴翳而生出一种美学框架,此等感知力与审美强度确是了不起。书不过薄薄一本,读时却令人不住地感叹
既是散文,便难以剥离了语言去谈论文本。然而,我更愿意顾左右而言言其他。读罢全书,心里震动,虽然谷崎润一郎醉心的美学是如此极端黯淡静谧。甚至有的地方说其偏执(如其对厕所和女人的审美)也不为过,但既是审美,偏执亦可为褒义,不偏激如何形成美学观点(瞬时想到了王尔德)。标注笔记很少,大半是因着慨叹他对细节观察、捕捉、感知以及消化吸纳的审美力。几近读完之时,感知与理解的水面才浮起了某些谷崎润一郎美学的核心部分:慢与极度的精简;而这其中根本的东方人文精神,是顺应(尤相比于西方文化中人对外部世界的征服与改造;我与他者的独立对立哲学概念)。谷崎润一郎的确十分之漂亮与优雅地将他这一深刻的美学表达和表现了出来,且让人乍看上去是那么的不值一提(看看他所极力描述的对象:阴翳、懒惰、厕所、火车)。不得不说这其间的反差也是美。
谷崎润一郎对难以尽数微小细节的观察与捕捉,与其说他具有极高的审美天赋,倒觉得不如说他具有切分时间之力更为妥贴。阴翳礼赞一文里对光影之间的器具以及人与器具之间的关系的描述,令我恍惚感到,在他的时间谱系里秒是被切分成无数更小的单位用于观察和感受的,实在令人叹服。这种慢,比分秒还要慢的生活意识是了不起的,尤其放在今日世界这上网手机一整个晚上就砰然蒸发的普遍语境之下。写到这里,突然觉得也许谷崎润一郎的美学也是一种时间的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