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阴翳礼赞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阴翳礼赞读后感10篇

2018-06-04 21:1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阴翳礼赞读后感10篇

  《阴翳礼赞》是一本由[日] 谷崎一郎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页数:173,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阴翳礼赞》读后感(一):《阴翳礼赞》:有一个地方,只有自己知道

  小孩子喜欢过年,长大了就不喜欢了。或者说,过年前期待愉快的心情,要远远好过对过年本身的体验。这里的道理也不难想,过年是热闹的,也只有小孩子热衷于热闹——那我们为何还会对过年有所期待呢?除了难得的假期,大概只是因为,固定模式生活得久了,我们也会期待热络和亲切吧。

  不过热闹久了,人还是期待平静的,这就好像阳光下走得久了,一片阴凉才是休憩的好地方,而比起正面和直接,委婉与曲折含蓄自然也有其魅力世界之大,也在于任何品质都可以得到舒展体现,找到其恰切的位置。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礼赞》,说的差不多就是这样的道理。

  谷崎润一郎的作品,往往有着独特美感——这种感受往往不会直接见诸字里行间,而是慢慢渲染开来,余韵悠远。在这本散文集里,我们也不难从谷崎润一郎对诸多话题的探讨中,窥探其独特的美学观念

  《阴翳礼赞》的成书,已经是谷崎润一郎身后之事了——1975年,中央公论社将原本收录在《倚松庵随笔》中的《懒惰之说》一文,与后来发表的五篇作品一道结集,便是这本《阴翳礼赞》。这六篇作品可称得上是谷崎润一郎散文的代表之作,而选编者的用心,读者也自然可以在读过全书后有所领会。

  文集中最重要的两篇作品,当属《阴翳礼赞》与《恋爱色情》两篇。前者由家装入手,论述了“阴翳”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普通观点看来,房间选择布置,一定要以采光为先——但阴翳的设计同样不可忽视。所谓“阴阳相生”,而对阴翳的考量,使之与整体环境相得益彰,所彰显的意义,其实也是对世事平和守恒的信仰万事皆“过犹不及”,所谓生活之美感,使人舒畅,也定然平稳和谐

  而《恋爱与色情》一篇,侧重的则是东西方意趣与美学的比较。东方人含蓄内敛,但也并非寡情而慵懒西方人热情直接,却也并不是夜夜笙歌。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众人需求大体相同,所区别的仅仅是表达方式的选取。而具体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同样也应当以“合适”为宜,不必强求与刻意。

  总体上说,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美学”,侧重平衡沉静,倡导的是人与自我的和谐与舒适。在此意义上,这样的生活方式,在今天或许格外值得推崇——人们或许因为交通方式的便利,在可以与他人保持联系的畅通遇阻之余,越发贫乏与自己独处的空间契机。纵然阳光美好,使万物自由生长,阴翳却不可或缺——总要有这样的精神角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使人惬意而自足。

  《阴翳礼赞》读后感(二):重拾阴翳

  又是一个阴天,吃完早饭匆忙忙的就出门了。

  结果还下着雨,终于上了公交车,在后面的位置坐下,百无聊赖地隔着蒙了一层雾的望外望着窗外。

  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不知道该怎么打发,心里这样想着,从书包里翻出了这本黑黑的书,试着看几页吧。

  结果,看了几遍。

  这本书很精彩,或者说这本书很对我胃口

  我生在重庆上游乌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刚出生的时候,没有高速,没有火车,只有轮船同外面的世界相连。同作者笔下仍过着孔夫子时代生活的中国神似。直到现在我父亲老家房子大多还是清末的木房,昏暗电灯基本不起照明的作用,在暗红的炭火的光照下,就算是最普通的腊肉也那么的色泽鲜美。或许这就是阴翳之美吧。

  这本篇散文虽成文于上个世纪描述的也尽是邻国日本,但字里行间处处都仿佛是在写当今的中国。高楼大厦金碧辉煌玻璃幕墙里处处亮堂,处处都安放了电灯,仿佛就算是黑夜也要照成白天,阴翳成了城市建设最大的公敌。谷崎先生说,东亚人生来便带着阴翳,不同于白皮肤的西方人,我们更愿意接受阴翳,这便造就了我们不同于西方世界的审美。无论是在文学艺术,还是在绘画,亦或是在音乐。我们讲究浓淡之美,我们追求阴阳之道,我们在阴翳和光明的调和中去探索何为美。

  但是,现如今,高科技裹挟着西方文明不断冲击着我们的审美,我们变了。我们装修房子要以欧式,农村新房要洋楼,大面积使用瓷砖,大批量的生产玻璃。

  但是,我们会发现,久而久之,瓷砖会变暗,玻璃会变脏,电灯会熄灭,许多在从前看起来无比壮丽高楼大厦会渐渐暗淡,唯有那些流传百年千年的名画,建成百年千年的明楼,围成百年千年的名园风光依旧。

  或许这便是阴翳之美。

  我虽不能理解先生所描述的能乐之美,旧时日妇女钢刀刮眉,铁浆涂齿之美。但是我能隐隐感受到其背后的,同中国传统审美的相同之处。我们虽向往光明,但是我们仍心存阴翳。我们不同于西方人的阳光活泼,我们更注重于阴阳的调和。这是我们中华美学中的重要一环,只有阴的衬托,瓷器的白净,金饰的辉煌琉璃通透的美才能展现的淋漓尽致

  或许,这便是为何每次我逛博物馆都不是很能感受到古董美的缘故吧。在耀眼的LED灯的照耀下,那些本应光彩夺目的古董也显得暗淡无味了。

  重拾阴翳,你会发现,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然,熟悉

  《阴翳礼赞》读后感(三):春夏之交的朦胧

  四月底的南京,气温已经爬到了二十七八,翻开日历见谷雨刚过、立夏将至。这时候一切都有点懵懵的,既不像春天刚来时那样世界初着新鲜色,也不像夏天彻底到来后一片亮晶晶得耀人眼。人也是懵懵的,每天醒来可能抽出的是一件棉短袖,也可能是圆领厚毛衣。走在路上等红绿灯时,一抬头看见梧桐叶子渐渐连成片,金光透了一丝儿下来。

  “借得小窗容吾懒”,春夏之交是一种过渡与躲闪,一种描述而非定义。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去年冬天读的一本《阴翳礼赞》,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尤能传达此时的独特情绪

  《阴翳礼赞》是日本近代作家谷崎润一郎的散文集,这个人还写过小说《细雪》《春琴抄》,展现了大师级别唯美风格(当然还有日本式变态,笑)。怠惰的时候不宜读长篇小说,这本散文集则可以一边倚窗点页一边笑谈:书名高声赞美阴翳不说,其他篇目也大喇喇在标题上写着懒惰、厌客、情色以及厕所,一点小小的不入主流让你勾起嘴角

  恶趣味放到一边,正文里满是四月柔波轻展。谷崎润一郎所着笔的,是日本乃至东方的某种美学特质:“美,不存在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暗之中。”在他看来,这种阴暗是有别于西方的美学核心。这位先生带着美学家挑剔眼光与作家优雅的笔调,从建筑食物衣服艺术品等日常生活诸多方面细细写来,连文字本身也在暗色的大海里泛出迷蒙波光

  阴翳,美在何处?在作家看来,它首先是一种视觉上的深沉暗淡,不必太过明亮蕴藉温润最为东方欣赏。好比白炽灯不及蒙了一层纸罩的灯来得美,金身佛像置于深幽的寺院中胜于灿烂阳光下。与光线上的朦胧相通的,还有手感上的柔软,如宣纸表面象初雪一样柔和,松松软软把光线吸收进去。”“折叠起来没有响声,就象抚摩树叶一样。”

  阴翳之美从具体的物什扩散开,来到了广阔空间上。谷崎润一郎以和室为例聊到了光影错落与区隔有致。不过,他似乎对厕所更有自己的一番研究心得,多次提到在苔藓入阶、一尘不染的旧式厕所,“蹲在昏暗之中,在拉窗的微弱亮光映照下,沉醉在无边的冥想,或者欣赏窗外庭院景致此情此景妙不可言。”相比之下,坐在白瓷砖卫生间抽水马桶上让他实在无法精神安稳感悟风月。

  风流清寒污浊文雅,这个有趣的描述意外地将晦暗的厕所与抽象的精神气联系起来,也揭示出了谷崎润一郎所试图描绘的东方特质。

  它是历史上的丰沛积淀(也会藏污纳垢),文化上的虚静留白(也会走向中庸逃避),精神上的沉稳有让(也会陷入懒惰与不变革)。不过对于谷崎润一郎来说,这两者并不存在对立,一如光影交错、相逢流转之间才是阴翳之美本身。

  《阴翳礼赞》读后感(四):切分时间的美学

  前后脚地读完了《阴翳礼赞》和《设计中的设计》也实属巧合,而读罢《设计》之后,才知作者原研哉也是《阴翳礼赞》的忠实读者,从这本书中大约可以窥见日本美学的某些核心。

  《阴翳礼赞》读的是上海译文最新出的版本,装桢上分为昼夜两版,必然心动于夜版。单从文体而言,这本书是谷崎润一郎的六篇美学散文的结集。散文的语言是好的,节奏语气,到气质都笃定而节制形成一种疏松的自得,十分之吻合印象中的日本文学。书中开篇的《阴翳礼赞》大概是作者最负盛名的美学之论了,由光影之阴翳而生出一种美学框架,此等感知力与审美强度确是了不起。书不过薄薄一本,读时却令人不住地感叹

  既是散文,便难以剥离了语言去谈论文本。然而,我更愿意顾左右而言言其他。读罢全书,心里震动,虽然谷崎润一郎醉心的美学是如此极端黯淡静谧。甚至有的地方说其偏执(如其对厕所和女人的审美)也不为过,但既是审美,偏执亦可为褒义,不偏激如何形成美学观点(瞬时想到了王尔德)。标注笔记很少,大半是因着慨叹他对细节观察、捕捉、感知以及消化吸纳的审美力。几近读完之时,感知与理解的水面才浮起了某些谷崎润一郎美学的核心部分:慢与极度的精简;而这其中根本的东方人文精神,是顺应(尤相比于西方文化中人对外部世界的征服与改造;我与他者的独立对立哲学概念)。谷崎润一郎的确十分之漂亮与优雅地将他这一深刻的美学表达和表现了出来,且让人乍看上去是那么的不值一提(看看他所极力描述的对象:阴翳、懒惰、厕所、火车)。不得不说这其间的反差也是美。

  谷崎润一郎对难以尽数微小细节的观察与捕捉,与其说他具有极高的审美天赋,倒觉得不如说他具有切分时间之力更为妥贴。阴翳礼赞一文里对光影之间的器具以及人与器具之间的关系的描述,令我恍惚感到,在他的时间谱系里秒是被切分成无数更小的单位用于观察和感受的,实在令人叹服。这种慢,比分秒还要慢的生活意识是了不起的,尤其放在今日世界这上网手机一整个晚上就砰然蒸发的普遍语境之下。写到这里,突然觉得也许谷崎润一郎的美学也是一种时间的美学。

  《阴翳礼赞》读后感(五):觉醒的“阴翳”之美

  ——读谷崎润一郎散文集《阴翳礼赞》

  自19世纪中叶受到西方文化滋养的坚船利炮的撞击后,延续了几千年统治地位的东方传统文化,来不及挣扎即退出主流,隐遁于舍壁街角。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敏于感触、勤于思索的东方文人渐渐在日常生活中,反思并重新发现了传统文化之“美”,并从中觉醒而萌发了本土文化的自我认同。日本文豪谷崎润一郎的散文集《阴翳礼赞》,就是在西方文化长时间侵袭的背景下,对日本本土文化认同意识觉醒的代表作

  《阴翳礼赞》读后感(六):享受阴翳

  相对阴翳来说,我更喜欢明媚

  但在谷崎润一郎的笔下,我对阴翳有了另一层的了解,也由此对于日本这个民族多了一分理解。对于从小居住在阴翳下的日本人来说,融入它并享受它,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就像是从小生活在明亮高窗下的我,母亲把家擦拭的透着晶莹光亮,我从小就喜爱这明媚。这也就造就了我的性格喜怒哀乐挂在脸上,有了情绪就发泄,跟阴翳礼赞的日本人相比,不懂得忍耐

  在东方与西方文化对比上,谷崎公正的列举出生活上、文化上的不同,并加以评价,甚至提出十分有趣的看法。西方发达国家历经漫长发展,才塑造了如今的科学文明,而日本却跨过发展的漫长,直接拿来发达国家的科学文明使用,也就造成了如今社会民俗传统的冲突。西方提倡的光明,无论在厕所文化,还是漆器欣赏上,都使现代日本失去了曾经味道。所以谷崎提到“假若东方独立发展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科学文明,那么我们的社会状况也就会和今天迥然相异吧?”

  日本如此,快速发展的中国亦如此。

  没有经历过融入当地风土人情物理化学、科技、美术......用另一个文化创造成品直接来使用,方便也省事,但是很多情况逼迫我们放弃长久以来的传统习惯。这样对于我们来说,也未必是件好事古人闭门造车,或许如今还没有快速的高铁,虽然发展慢些,我想创造的东西必将是符合我们中国人审美和习惯的事物。就像谷崎所说的,凭借我们自己的创造,也许发明钢笔毛笔的笔头儿,而墨水不会是蓝色的,而是近乎墨汁一样的液体,还会想方设法使这种液体顺着笔杆儿向毫端渗透。当然所用的纸也不会是现在反光的西式纸,而是近似的具有质感的纸或是改良的纸。

  如今我们处于高速发展的时代,能够安静的享受阳光和时间,变成奢侈的事。在这样的社会中,我们也失去了对时间的耐性,不能平心静气一直关注某一事物了。笔者提到的坐慢车,我深有体会,虽然慢车别大众嫌弃,但是我依旧喜爱绿皮火车,那种“哐当、哐当”的响声,让我似乎听到了时间流动的声音。缓慢的向前走着,才不会为失去那段路途的风景而感到悲伤。

  想要恢复平静的心情,我劝你不妨乘坐一次绿皮火车。

  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阴

  大井中里

  《阴翳礼赞》读后感(七):阴翳之美,传统之美

  文/文小妖

  初读谷崎润一郎的作品是他的小说《春琴抄》,小说的文字清淡古雅,故事情节在追求极致美感的同时带着几许快意的痛感。冠以日本唯美派文学大师之称的谷崎润一郎早年在文学上受到波德莱尔、爱伦·坡和王尔德的影响,不仅让他在文学上,乃至生活中对美的追求孜孜不倦,也造就了他独特的审美能力和感受力。

  《阴翳礼赞》是谷崎润一郎的散文集,也是一本精致的美文集。全书收录了《阴翳礼赞》、《懒惰之说》、《恋爱及色情》、《厌客》、《旅行杂话》、《厕所种种》六篇美文,全书涉猎广泛,深刻而全面地反映了谷崎润一郎的审美情趣。

  《阴翳礼赞》读后感(八):东方审美

  谷崎润一郎在书中谈到的“阴翳之美”,体现在房屋建造、室内装饰、点灯、厕所、女性化妆方面。

  日本的现代化进程比中国早,谷崎润一郎也提到了因经济崛起对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高楼大厦的建立,都无不说明着“古代建筑”的消失。

  不是美国的人种和日本的人种有区别,而是现代化道具的使用,使东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对比,古代与现代的变化就体现在道具的变化上,而现代化对人的异化又是另一个问题。

  日本自黑船事件后打开国门,走上现代化,中国的乎意识形态一直很重。喜欢iPhone,就被说崇洋媚外,殊不知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背负那么多意识形态。

  谷崎润一郎结过好几次婚,对一个作家来说就是风流韵事,其实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人都有喜新厌旧、得不到就是美的心理。

  《阴翳礼赞》读后感(九):人生中的阴翳之美

  人生中高兴随心的事情太多,反而让人觉得生活不够真实;经历了太多的顺风顺水,就会担心是否有更大的坎坷等在后面。所以说,人生中有颠簸、有波折、有不顺,才能让人们更加感受到人生的意义。这种人生中的阴翳之美,倒与日本唯美派文学代表作家谷崎润一郎在 《阴翳礼赞》中阐述的理论颇为一致。

  “夜明珠置于暗处方能放出光彩,宝石曝露于阳光之下则失去魅力,离开阴翳的作用,也就没有美”,阴翳的作用不仅在于衬托事物的光彩,更在于它能使人的内心平定下来,在欣赏器物的同时,也能咂摸出岁月流年的味道,并经由手掌的触摸,而给这种阴翳增添更多的内涵。

  作为一部关于生活美学的随笔作品,《阴翳礼赞》中涉及到的关于生活的层面不可谓不广,而作为美学家的谷崎润一郎的思考角度不可谓不新。寻常生活中诸如上厕所、恋爱、旅行、闭门谢客等等大小事情都在他的笔下呈现出一种根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美感。但是,这种美感,总需要一些不那么美的事物来作为陪衬的。否则,美者之美,便无从交待。所以说,“阴翳”是个好东西,没有它,哪来光明璀璨?

  所以,从美学角度上来说,阴翳者是应当被赞颂的对象,从人生成长的角度来讲,不时出现的挫折波动,才能造就更为美好的人生,并因了这些“阴翳”的存在,生命而终于达致于不朽。

  阴翳,不仅是一种美,也可以是一种态度。人生短促,但又何必诸事皆要追求完美?留下一些遗憾,才能让生命没有遗憾;多一些不完美,可能人生才会在不断地创造完美、追寻完美的道路上推动着生命持续地进化。如果一开始就什么都完美、什么都圆满了,要这么长的人生又有何用?正好比,被乌云遮蔽了光芒的太阳最使人期盼,被云翳遮挡了光华的月亮最让人爱怜,那么,因为“云翳”的存在,而不断壮美开阔起来的人生,不也正是我们所盼望的吗?

  这本《阴翳礼赞》看似是讲生活美学,其实通篇都闪现着关于人生的哲思智慧。但作者的文笔实在美感毕现、细腻幽深,所以一口气读来竟也不觉辛苦。但这本书,最好不要读得过快,就好比,人生的每一天要慢慢地走完,人生中的阴翳也要教它们停留得足够久。不然,于书来说,无法领略其幽妙,于人生而言,则显得仓促无聊

  《阴翳礼赞》读后感(十):谷崎润一郎

  装帧美腻,和内容风格不搭。

  老爷子絮絮叨叨,就像个愤青一样抱怨世风日下,有点固执有点幼稚。对厕所描写尤为趣味:认为厕所不该烧丁香,因为老爷子自己喜欢丁香浴,会觉得膈应【笑】,愤愤的吐槽民国居然厕所落后,而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说大便厕所在哪闹了很多笑话……最后眼红的羡慕中国以前一个土豪,用蛾翅膀塞厕所,感叹一句中国人就是有钱……

  书中前几篇倒是正儿八经的美学观【《阴翳礼赞》《恋爱与色情》《厌客》】,但是总有些留于表面,还有些单纯的相信八卦【诸如相信爱因斯坦也觉得日本灯泡太多啦,开灯会增高室温啦】。但是总有一种让我们称之为“美学”的东西在其中,且浓浓的日本性格,【春天慢悠悠坐电车赏樱什么的】还是足以看到谷崎润一郎作为文豪的一面,但是仅仅是一面,欧吉酱的絮叨叨毕竟有些冗琐了,更多时候只是个小聪明的关西老汉,相比之下《阴翳礼赞》这个名字就起的太大气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阴翳礼赞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